藝術療遇|無盡交會,無量之網~敘事治療的雙重聆聽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33

2024-33



雙重聆聽的能力


人與人的工作是神奇的。我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的文筆如果不錯,那有部分是被案主磨練出來的。因為,如果你不深深浸泡到案主的生命故事…你就無法碰觸到他的傷痛,以及 #傷痛背後的力量。


#助人工作就是以自己的心為工具。不斷、不斷地修煉、磨練。


在敘事治療中,這又稱為「雙重聆聽」,不只聽到表層的問題故事,也聽到 #深層的渴望故事(也可稱為深層同理)——後者才是他生命渴望前去的方向,就像 #植物努力從石頭縫隙鑽出來,找到生命之路。


聽完其實會滿累的,因為一層層的覺察和調整很消耗能量,同時要處理自己的深層議題(畢竟助人者也只是凡人)。但終究是值得的… #感謝每一位當事人促進我的生命成長,一起面對人生的挑戰與意義。


/


見證他人的反思與成長~好好重視自己


今天家人聊到三個生活事件,剛好都提醒他去覺察:「懷有較高的處世標準,有好也有壞,需要學習如何調整自己、與人協調」。


他本來問我,這是否也有影響我們的相處?我本來說我想不出來,但後來他自己說,這與「道德標準」也有關…他覺得,那樣的高標準的確帶給自己壓力,也帶給別人壓力


滿好的,借境煉心。 #即使心意是好的,但面對有限的自己、有限的他人與世界…的確需要去磨合那個落差,才能合作共生(參考阿德勒心理學的社會情懷)。


我的感覺滿微妙的…一方面我還是習慣擔任「傾聽同理」的做功德角色;另一方面我感到稍微釋懷,至少他有繼續為自己在努力。畢竟,我無權去置喙他人的人生、甚至無權去表達我有什麼需求或期待…因為在種種複雜的長照壓力下,他已經要爆炸了。無論我說什麼,都只是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


敘事治療說要「 #把人和問題分開」,這個精神真的是一種救贖啦~幫助我不要陷入痛苦中。我的體驗是,與助人者相關的「同理/討好特質」,有時真的是世界上最廉價、最貝戈戈的一件事。但我也慢慢能夠體會,假如換到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其體驗應該也是相似的——因為那些被稱讚的特質,比如「孝順、扛起責任、解決問題」特質,這些也可能是一種無盡的消耗、壓榨甚至 #剝削;那也是另一種「討好特質」。


畢竟,從薩提爾模式來看,討好者的「生存模式」就是忽略自己、重視他人與情境。只要犧牲自己就能換大家的開心與肯定,難道這不值得嗎?很多人都覺得值得;或者相信不得不如此。


畢竟人是社會動物,需要歸屬感與安全感。如果無法獲得重要他人的肯定,那代價實在太大、太可怕了。


所以療癒就是從重視自己開始。家人照顧他自己,我也照顧我自己;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和方式。


我們在人生中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們,無論陌生或熟識,都是無量之網的交織。酸甜苦辣都會遇見…曾經以為過不去的, #還是有機會看見希望…。這已經是值得感謝了。


就如我在〈人都不完美,但可以選擇祝福〉這篇寫的,人生一切都盡量「反求諸己」,這樣會比較輕鬆一點——絕對不是說要自我批判,而是認清事實: #人生唯一能夠掌握的只有自己,而不是別人。於是願意去練習一種更大的接納,類似經典的寧靜祈禱文:


「請賜我寧靜, #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這幾天有點懶得寫創作旅程啊…總之就是透過交織的線條,結合生活共時事件,才有這篇無量之網的靈感。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畫聚,公益30回)

https://reurl.cc/VNYGbR


【原子習慣X新年願景藍圖】(2/17線上公益畫聚)


2024/2/6週二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