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意義危機有如化蛹~既不能忽視自我,也不能忽視關係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與人交集的喜悅中,慢慢又要回到自己。世界很遼闊,而自己還是要選擇,專注在哪一條路?


先來聊一下,我們在關係中如何感到滿足?可以參考「五種愛之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洞察彼此需要什麼,才能正確地去滿足。


1.正向肯定的語言(聽覺型)

2.身體的碰觸擁抱(觸覺型)

3.精心時刻(專注的陪伴與交流)

4.協助解決問題

5.送禮物


/


人生的意義危機


以前的家庭長照分工,我家人主要負責解決問題,我偏向提供精心時刻的陪伴。但經過長輩重新分配遺產,他感到大為不公,即使我們有私下協調,但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反正他現在有找到適合的心理協助,所以我對他就變成「沒有價值」了;我對他而言失去優點,剩下缺點(不擅長處理事務),所以他要重新衡量自己願意付出的界線。


無論我對他的轉變有什麼主客觀的想法,總之我回應他,既然他爆炸之後覺得要這樣比較平衡,那也就只能先試看看才會知道。


理性上,我可以理解,他長期扮演某種承擔責任的社會面具,以至於他有時不確定自己真正要什麼?當他有朝一日發現生活跟他想像的不同、這不是他想過的日子…那種彷彿被詐騙、被剝削、付出沒有獲得足夠回報的衝擊,加上種種生涯發展的困境,當然會使人懷疑人生,甚至充滿不知該怨誰的憤怒。


我覺得,這算是一種正向的「#成長痛」,因為在生命的某些時刻,我們發現自己活在一種自欺欺人的幻境…。


即使你吃到再多甜頭,但你發現自己付出的代價更大…那其實滿可怕的。又氣又怕又空虛…因為汲汲營營老半天,你發現外在的收穫像是空的;所謂生命的價值,還是需要 #靠你自己去賦予意義、為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


活在外在世界,需要克服基本的生存危機感;活在內在世界,需要克服生命的無意義感—— #我這一輩子想活成什麼模樣?這就是「中年危機」的內在叩問。🙏


/


關係轉變的衝擊與適應


對我而言,感性上受到的衝擊當然很大,就像地震一樣,好多天都處在餘震當中;尤其對方爆炸的當下,我剛好被掃到颱風尾,所以吸收到的負能量就更深(勾起創傷)。


這時也可以套入流行的「悲傷5+1階段」。(雖說是「階段」,但用歷程可能更貼近,因為這個歷程並非線性發展、可能反反覆覆、也不一定會經歷每個面向…重點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每種感受都值得被尊重與接納。如果時間過久,或顯得過於憂鬱,還是鼓勵尋求專業心理協助,以評估整體的身心健康狀態。)


1.否認

2.憤怒

3.討價還價(懊悔)

4.沮喪

5.接受

6.尋找意義/意義重構

(*新增的第六點,參考《當綠葉緩緩落下》)


對所失落的重要人事物感到悲傷,那是一種健康的情緒反應;因為所失之物,都是回不去的, #就像失去一部分的自己,也失去一部分的未來。就算可以像金繼一樣,將破掉的盤子用金子重新黏合;而關係的修復,需要付出更大的愛、智慧與能量。


舉例而言,當同志向父母出櫃時,父母也需要走過他們的失落歷程。因為他們失去了原本以為的子女(誤以為孩子過得不錯,不知他身為同志的一切故事),也失去了建構在子女身上的期待與想像(比如抱孫之類的)。


我前陣子經歷哪些感受呢?比如被否定的感覺,好像我過去的付出與真心都不值一提。比如被切割的感覺,好像我真的很沒用、很累贅、令人嫌惡。比如恐懼感,因為對方有時會比較強烈的不滿、或表現他不想在乎我;但我的理性又會評估,發現對方有時比較像是一時之氣、無心之言…因為事後他好像就忘記了,或者他的態度又轉為正向😂。


總地來說,這對我而言都是強度較高的刺激與壓力,而且難以掌握和避開。無論對方有幾成是針對我,反正我都必須要自己消化,因為關係正經歷非常脆弱的時期,但又有大量事務需要合作,所以需要盡量圓融以對,把傷害減到最小,並爭取修復的時間。


/

如果你無法開心,那什麼大道理也都沒用


最後的結論有點莫名…總之,以前家人願意付出,是因為他採納宗教的利他思想;但後來他發現,他就是不開心、就是無法信服…就是不平衡。


利他思想沒有錯,但是典籍上不會直接提醒你,遇見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時,應該如何克服?除了書上說的種種道理,現實中到底要如何覺察、如何照顧自己的心情與需求?這些日常生活的大小挑戰,都是修煉。


既不能忽略自我,也不能忽略關係,我覺得這才是真正困難之處。


調整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想先「切斷關係」,拉開物理和/或心理上的距離。畢竟, #投射到重要他人的情緒可能極為強烈…不只可能誤傷他人,自己也會因情緒翻攪而很不好受,因為那種潛意識爆炸的無明情緒,實在很難控制。


所謂意義危機或中年危機,總之,都是一種「個體化歷程」吧,都是潛意識在推動我們撥開日常的面紗,看到一直以來忽視的內在陰影與怪獸👻——這是我嗎?我是誰?迷失了要怎麼找到出路?😱


在這樣特殊的轉化時期,有時就像毛毛蟲化蛹,必須全心全意專注在自己身上。有時可能感到天翻地覆,甚至極度的痛苦煎熬…靈魂遭受拷打…一切習以為常的彷彿都要失去…未來看不到一絲光明…不知到底能相信什麼…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不要害怕,都會過去的。靈魂推動著你走上探索自我、整合陰影的道路;#生命力不會拋棄你,就如你每個當下都能好好呼吸…一點一滴,一步又一步,在你不知不覺中,一切就累積成新的自己、更堅定穩固的自己。


一切都通往更大的愛與智慧。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畫聚,公益30回)

https://reurl.cc/VNYGbR


【原子習慣X新年願景藍圖】(2/17晚,線上直播)


2024/2/14週三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