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殺人> 讀後感 - 殺戮者的意志?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任何小說或創作中,都有創作者的意志存在,想要傳達某些想法、生活方式,描寫某些情感、某些犯罪或光怪路離的事如何發生。我喜歡看犯罪寫實小說,原因之一就在於我享受閱讀那些犯罪形成的過程,那因各種情感、缺陷、生活困境等因素交織而成的犯罪。由於是貼近現實的故事,在閱讀的過程中更會感到害怕或疑惑--我們生活的世界,也存在這樣的犯罪嗎?一得知這本書的內容,我迫不及待想要閱讀,也很快地讀完。

這是一本犯罪紀實,描述的是一起發生在日本尼崎,因多名屍體在不同地點被發現而帶出的幾年間發生的大量殺人事件。作者把自己探訪當事關係人而得知的資訊,整理出事件的全貌。受害者間看似無關,但追查後發現,幾個關鍵人名串起一整個大而複雜的關係圖;讓人更難以理解的是,案件嫌疑人中出現了受害者的直系親屬...。

雖然快速的看完這本書,卻花了好一段時間消化其中大量的人名、受害者間複雜的關係網絡,及其為真實案件的衝擊。此外,更覺得有點茫然,說不出我對這本書的感覺是什麼、寫不出我對這怪異可怕的犯罪事件有什麼看法。當然有些顯而易見的感想,對警察的消極處理作法不解及替受害者感到惋惜等...,但還是有個說不出的失落。

若說真實世界犯罪案件如小說,也存在著意志,那在這個事件中,犯罪者的意志是什麼呢?為何可以如此殘忍的操弄家人間的感情?為何對傷害甚至是殺害他人無動於衷,破壞一個又一個幸福的家庭,奪取大量的金錢來維持自己建立起的"家族"?這似乎也是作者探查整個事件,最想要知道的。只可惜,犯罪者意志的追查戛然而止...,犯罪者最後把自己也殺了。

我想這是我覺得失落的原因吧!無法有個解答。無法知道這一切是不是起因於某些情感的缺失或者是環境造成?是人性的弱點被利用了?或是有些人,就是可以毫不在意地顯露最卑劣的一面?更無從得知在最後這次,犯罪者親自執行的殺戮背後,其意志又是什麼?

真實世界果然是一本最難理解、又找不到解答的小說。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