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值得好好活: 淡如姐的人生哲學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在買東西的時候,會不會因為它外表包裝精緻,而下意識的購買了那件商品。

我也會,起初看到天下文化官網在宣傳淡如姐的這本新著作時,我也是深受這本書的書籍封面照所吸引!

書本封面拍得好美!好賞心悅目!再者,書籍名稱也是讓我毫不猶豫地買這本書來細細品味!書名《這一生值得好好活》不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生活嗎?

我想好好的把這一生,活好,而不留遺憾!往事已矣!來者可追!相信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淡如姐,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養分!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書中特別有感觸的吳淡如的人生哲學。

最該節儉的是情緒成本的浪費

書上提到人應該甩掉沉沒成本,才能專注未來。在心理學上稱做「沉沒成本的偏誤」就是人們太在意過去發生的事情,把已經不可能挽回的損失當成重要成本來計算。

明明自己現在過得好,卻偏偏一直緬懷曾經的不幸。比方一個童年過得很苦的創業者,當他成功之後,會有兩種極端反應:一種極端揮霍,想填補過去情緒的洞,它已不存在於現實。另一種是極端小氣,怕苦日子再度來臨,認為只有自苦才會會成功,所以對待自己仍非常小氣。

過度對自我節儉,並不會讓自己快樂。小時候的我家境並不優渥,曾經醬油配稀飯過一天。所以我再面臨消費選擇上常吃苦頭。比方說捨不得搭計程車回娘家,選擇轉乘公車多花3倍時間成本。或是在旅遊選擇上,總選擇可以當天來回的行程,捨不得住飯店,因為住飯店所費不貲!因此少了些在外地旅遊的美好回憶。

因此從現在起,我要拋開過去辛苦的童年生活,展望未來,在自己的往後的生活儲存美好回憶成本,而不要在不可逆的時間上,浪費寶貴的回憶財富。

別被杏仁核綁架,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我想人的這一生,如果可以好好和自己的情緒當好朋友,應該會過得較快樂吧!作者在書上提到自己是個情緒成本相當高的人。也深受母親的情緒波動而影響日後人際交往。

我也是位容易受到別人情緒影響的人,常因為別人一句不經意的話,思考許久,難道我做錯了什麼嗎?而讓自己整天悶悶不樂,連帶影響我身邊的人!

心理學上,作者分享她學過一個技巧,就是不要讓你的憤怒傳達到你的杏仁核。如果你有察覺,在來得及的時候,快要被點火前的六秒鐘,阻斷這個通路的話,應該不會到達理智完全無法控制的盛怒狀況。這個叫做不被杏仁核綁架。

作者還提到情緒波動比較大的人,在杏仁核發揮作用時,常常變成綠巨人。

而杏仁核綁架是《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作者丹尼爾.創造的名詞,說的就是「杏仁核」的重要性。

有一個有效方法:當我們火冒三丈,情緒無法平復,可能會做出錯誤判斷時,可以默念「不要讓杏仁核綁架了」六次,或許能幫助恢復你的理性。

「綁架」這兩個字在這裡用的很好,因為你因此不得自主,控制你的不是你,而是情緒。

如果我們能不被任何人、任何情緒綁架,我們才能活得好。

別讓任何人告訴你顛峰已過,做自己人生的主角

作者在書上提到不管你努力或不努力,你的人生畢竟會走向終點,雖然殊途同歸,但是要走什麼路、如何走這條路、走得高不高興,都是你的選擇。

有限人生,就當來地球體會一遭,那你也該負責讓自己用想要的方式過得好,何況只有你能負責。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主宰者,我們有權選擇如何過生活,作者提到我們都必須讓自己的未來比過去更有趣。所以把自己活得愈來愈好,是我們可以為自己做主的。

楊紫瓊在奧斯卡盛會領獎時說:「女士們,千萬別讓任何人告訴你顛峰已過。」在那個以外貌當成最重要資產的演藝圈,這句話饒富深意。

鍛鍊自己的路、提升自己的路,都是難走的路,但當中必有一種被幸福感充滿的悸動。人生就是在不斷看到自己的改變而有趣。

最後,作者吳淡如提醒大家!相信你值得好好的活,不要為任何人的期望而活,也不需要成為誰的理想。

這個世界上最在意你的,只有你,只有你能定義人生,然後,帶著你的勇氣朝著你要的方向奔去,越難的路,會帶給你更多的禮物。

閱讀這本書,彷佛朋友般向我們訴說生活中,我們要好好愛自己!才能不枉此生!願你我都能過好我們這一生,活得自在精釆!活出自我!

#吳淡如

#這一生值得好好活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讀書心得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2本閱讀筆記

5會員
2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