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9-其他患者在急救,麻煩你等久一點(醫療筆記實況篇)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急診的顧名思義就是緊急處理情況,所以都是處理急性期的症狀,但並非處理源頭,意思就是源頭的疾病則需要靠住院或是門診續追蹤治療或安排檢查等,這些通常在急診不會做,因為急診是緊急的,所以常常很多人誤以為急診要做很多檢查等,其實不然,詳細的檢查及特別的抽血指數,通常都是在門診追蹤,這點大家要謹記,把需要的留給緊急患者。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今天分享的是一個臨床很常見的案例,那麼我們故事就開始吧!



醫療日記

首先~今天一如往常的急診,這時夜深人靜時,看到急診的大門有停了一台車子,家屬跑進來求救,說患者意識不清,我們推著床到轎車的後座上,門一開,因為天色及車內太暗,就只看到奄奄一息的老太太躺在後座,四肢癱軟的她,經過我們努力一番,把這個老太太拖出來外頭,大家合力把她扛上床上,飛快的推到急救間!


我:XXX,先掛內科,那個XXX去call值班醫師,XXX去備IV line(點滴設備),反正大家已經準備好戰鬥準備了!


我:她剛在家裡是怎了?你們怎沒叫救護車?


家屬:她~她就說人不舒服,我們也不知道會這樣


這時候的摸脈搏,不知道是天寒還是太微薄,非常的霧煞煞


醫師飛快的出來,這時候monitor接上後已經是一條線


所以一場生命的生存戰開始了,開始CPR.........


壓了一陣子,我們背板也裝上了,接著換手的瞬間,我們成功的裝入Thumper


Thumper意旨CPR的一個機器,取代人工手壓,因為手壓久因手痠力道就會不平均,所以機器代替人的CPR會更有效率。



裝上後悲劇發生了,哪時不壞今天機器一開,氣閥居然打不出氣,所以又拆下Thumper改手壓,這時的醫師成功插管了,醫師協助我們固定管路,在這個空檔,一個人壓胸,而我趕緊修理Thumper,還好調整完成後又可以再度使用,於是再度把機器裝上,這時就繼續我們的醫療戰爭


救了大概20分鐘,病人回復心跳,該打的針劑,該上的強心針、升壓劑都接上了,這時又心跳掉到剩下25下,所以中間又急救了一番。


而急救過程中,醫師也需要開立醫囑及傳送領一些急救車沒有的特殊藥物,而這時第6床的病患走下床了,他緩緩的走向醫師身旁說要回家。


醫師跟他說:你可能要等候了,我正在急救CPR,我要等下才能幫你開出院帶藥。


病人就默默的走去座位上坐好


我先敘述一下這個走動的病患,他掛急診原因是因為自己覺得吃得不好,有厭食感一個禮拜未改善,要求急診檢查,經急診的抽血指述後醫師評估可回家,但自己覺得吃不好,要求自費打點滴,所以才在急診留觀。


而第二輪眼看著又再度展開的趨勢,病患心跳又跳到剩下20下,如然間心律不整(VT),醫師又給了他電擊。


這時抽血報告也出來了,CO2非常高,血糖也不低,1150mg/dl(大約超過正常人血糖值10倍),血液的PH只剩下6.8,其它的抽血指數也都很糟糕,真的是一場艱困的戰鬥


總而總之,臨時醫囑隨著抽血不斷的開出,而我們也趕緊執行及泡製藥物,忙了一大段時間,突然覺得整個時間都停留在這個患者身上了


而這時那個6床患者又再度來到我們面前,要求要離院。


我:先生,請先在椅子坐,我們還在急救。


患者:你們病人明就救活了,為什麼還要我等!


我:我們還在急救,我們還在忙啊


患者:我都等一個小時了,救活救可以放著不管啦,不然要我等多久


我:先生,請你注意言詞,急診本來就要等了,嚴重的當然要先處理


我已經壓抑心中的怒火跟他回答,想不到他仍然這麼不識趣


患者:我不管了,我都等很久了,我連血壓都不要量,我直接要回去了!


我這時也不想多說,拔除他身上的IV針,剛好也忙完一陣子,就印下藥單給掛號人員,結束這場鬧劇!因為多說真的無益。



結論

急診真的遇到此類患者太多了,很多時刻我們一個言語不甚,就莫名其妙中google的差評論,就會傻眼般看一堆人點讚,雖然自身多少醫療人都說醫院的google評論看看就好,但因此證實一件事情,就是多少民眾不重視醫療,希望可以藉由故事分享,畢竟今天是你家人在急救,而被一些明就消費急診的患者抵累延誤病況,你們能接受嗎?所以醫療的珍貴,真的是要大家好好珍惜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