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的女性,純樸的年代,道別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這篇文章。

這是講述我外嬤的事情⋯⋯

說巧不巧,她在我住院期間,因為發燒而來到我所住的醫院接受治療。

種種原因下,她現在被轉至安寧病房。

單純的年代裡,外嬤生了三個女兒和一個小兒子。我媽正是家中大女兒,看盡家中艱苦的日子,看著外嬤受盡屈辱。

外嬤卻仍堅強地用盡各種辦法,扶養著四個小孩,直到外公反悔將外嬤從娘家接回,一起面對困苦的生活。

我媽說,外嬤沒有怨天尤人,自認自己命薄,什麼都不會。但是,在我心裡,她卻是最棒的外嬤。

她總任勞任怨地跟著外公一起耕作,甚至在我外公養蜂期間,她還能獨自一人用著弱小身軀轉動比她高的鐵桶到車上去放。

毫無疑問,她最愛的就是她的孩子還有孫子,偶爾還會偷偷從口袋裡拿幾百塊偷塞到我的口袋內,要我去買點好吃的。

我很喜歡她做的肉捲,還有鮮甜的高麗菜,尤其當他們種植菱角時,每天最期待就是外嬤煮菱角湯。

她總是嫌自己煮的東西不好吃,卻不知道,我們愛的是她在飯菜裡給予的「溫飽」和「關心」。

帶她出去玩,外嬤總是傻笑地對我們說:「我又不識字,看無。帶我出去會玩得不愉快啦!」

可是,她卻又能跟周邊的人開心聊天,把所有家裡的大小事,分享給周圍的人知道。

我爸很不喜歡她這樣,但是在我眼中看來,她對於自己的小孩是引以為傲的,沒有任何心機,想讓他們知道,她有一群愛她的家人。

如今,她已經失智,也無法自理生活,就算對著她說再多的話,都像是對著空氣說話。

但我仍一如往常,與她談天說地。

戰火連天的年代裡,她是我眼中最堅強的女性,皺痕中的臉龐,那笑容的純樸,見證台灣人的單純與韌性。

現今,我只期望她能安穩地在睡夢中,獲得真正的自由。不用再勞碌一生,受到病痛的折磨。

願每個人都能多關心家中的長輩,他們一步一腳印,耕耘著這片土地,讓我們有著溫飽與自由的生活。

經歷著兩個不同時代的統治,卻仍相信這片土地會愈來愈好,想把最好的一切都給我們這些孫子。

自己依舊吃得簡單,粗茶淡飯,就怕自己吃多了,我們沒得吃。

外嬤,謝謝妳,真的謝謝妳,教會我們感恩,為人善良。

妳總是叮囑,出門小心,注意安全,天冷要穿著保暖,不要餓著,不要跟人家爭執,要乖乖。

請讓我用這篇文章,獻上我最大的致意。

感恩踏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你們用著血汗,換來我們美好的生活,謝謝!

我會好好珍惜,守護這裡,繼續用著你們那單純又純樸的根性傳承至一代又一代。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