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分鐘跟日本中學生正面對決!「Talk Folk Dance」初體驗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若沒有這一分鐘,

也許大人們永遠不會與中學生有所交集;

但有了這一分鐘,

也許思想的交集將成為開創未來的契機。

- 東 京 裏 物 語 -



某天晚上,我打開FB訊息檢查有沒有露讀時,看到加賀這邊某個在社區營造圈很有聲量的前輩傳來訊息。一打開就是下面那張圖片。


raw-image

「恩....一堆人圍在一起然後一堆日文字」這是我當下捕捉的第一資訊。接著看到他另外傳來那一大坨日文訊息:


這個活動叫「Talk Folk Dance」,用兩圈排成圓形的座位形式進行,同時進行「Folk Dance(民族舞)」和「Talk(對話)」。根據「題目」,每人有一分鐘的時間談論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可以聽到中學生很難直接表達的真實想法。同時,這也是一個讓當地居民將他們對工作和幸福等生活中的思考傳達給中學生的機會。

這在靜岡和島根等,社會教育發達的地方裡很流行的活動形式,我想嘗試把這活動引進加賀來辦,王桑有空的話請務必來參加!


前面訊息有一大部分看起來應該是複製貼上的,整段應該只有後面請務必來參加前面的人名不一樣而已吧(重點誤)但是活動湊咖嘛,不就是這樣捧場來捧場去,去跟中學生喇個賽,看看人家活動怎麼辦也不錯,於是雖然跟我工作坊自由田調時間撞期,但還是決定撥出一個空擋去參加。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網路上哪裡都找不到加賀這個活動的資訊跟照片,回去問找我的主辦才知道原來這個活動完全沒有公開募集參與者,只有基金會成員挑選過的人才會直接邀請...這樣也可以來那麼多人,只能說真是服了他們。


這是活動當天現場照片

這是活動當天現場照片

活動當天我帶著冬季工作坊的台灣高中妹妹一起去參加,在日本交換過一年,日文流暢到不行的她,當初聽說這活動,興致勃勃地想參加,但實際參加完以後似乎覺得話題搭不太上,至於原因....看下去就知道了。

raw-image


活動當天我第一次來到加賀市錦城中學,據說這裡是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橢圓形的校舍、內部格局,與我認知中方方正正的傳統校園截然不同。因為日本人很忌諱未成年人士的臉被拍到然後擅自傳到網路上,所以找了幾張網路上的圖片讓大家參考一下。

大家可以腦補一堆學生在這邊跑來跑去的景象

大家可以腦補一堆學生在這邊跑來跑去的景象

進入校園時要換上室內拖,但我嫌麻煩就沒穿了。

活動會場是在體育館,簽到完之後我們就往會場移動,開始之前主辦單位讓參與的大人們聚集在一起,並配發活動參加須知,與宣達注意事項。紙上用日文印著下面這段話:


孩子們擁有著明確的“自我”


孩子們正仔細的觀察著大人們


也許是成年人不知道而已。


"想法" 正在等待成為 "言語。


有時只需要一個小小的契機


一分鐘......在漫長的人生中只是一瞬間。


但如果錯過時刻,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相互交集


(のおがた未来カフェ発行:ブックレット「大人としゃべり場トーク・フォークダンスで語ろう」より)


紙上除了用很大的篇幅寫著這篇以外,也寫了一些比較細膩的規則,我挑幾項還有記憶的跟各位分享一下。

◎大人的人生經驗很豐富,但不要想教孩子什麼,請努力傾聽,積極用點頭跟同意句來回應

◎不要打斷、不要反問、不要追問...除非對方回答完以後時間還有剩

◎孩子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如果有短暫的空白,請讓他們多想一下

◎話題搭不上也不用硬講些什麼,一分鐘很快就過了

主辦在講解的時候只強調兩件事「不要跟小朋友說教,尤其是男人們!你們的臉已經長得夠可怕夠沒孩子緣了,請不要說一些讓人很解HIGH的發言,記得多微笑!!」

「然後記得不要跟認識的人坐在旁邊,大家盡量分散坐喔!」我掃了一下參加者,認識的人至少有四分之一吧?總之學生跟大人都已經入座,我也隨著隊伍隨便挑了個位子坐下。


左邊...右邊...恩!都是認識的,但是依主辦的意思就是大家不要跟左右認識的一直聊天吧?點頭致意以後,活動正式開始了。


這活動規則很容易,一個大人跟兩個學生一組,三分鐘後每個人各答完一題就換組。由司儀發問,然後指定大人或學生回答,作答限時一分鐘,沒有思考時間,時間到就強制中斷。如果被指定的是大人,那回答完下一題就會指定學生回答,若指定學生回答,那一分鐘到就自動換到下一個學生。

在活動的設計上除非回答得很快,不然除了剛開始的打招呼以外大家不會有任何交集,當然也沒有自我介紹,我們的身份除了是“大人”以外,不代表任何人。

問題的設計也很有趣,從一開始很淺的問題「假日最喜歡去哪裡渡過?」之後一直慢慢加深。

問學生「你相信鬼嗎?」問大人「你相信算命嗎?」

問學生「你覺得大人跟小孩有什麼不同?」問大人「在哪一個瞬間你覺得自己成為大人了?」

問學生「你將來想從事什麼職業?」問大人「你現在從事的是你當年理想中的職業嗎?」

問學生「你將來會想留在加賀市嗎?」問大人「你為什麼留在加賀市?」

問學生跟大人「你覺得最重要的寶物是什麼?」


隨著問題推進,大家腦袋漸漸暖機,但眼前的人卻一直換,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前面有講到我帶來的台灣高中妹覺得話題搭不上線...看到這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了,因為她的人生經驗來回答這些題目大概說服力不夠、而且跟加賀市甚至日本的地緣關係又太弱了,以致於很多題大概都搭不太到頻率吧?


中學生有些很屁很跩,坐的歪歪斜斜手插口袋、有些感覺是很想把問題回答好的乖學生、有些兩個一搭一唱像在講相聲、也有模範生跟陰沉仔的組合,種類五花八門,聊了圈下來,覺得中學生真的是一個非常渴求表達自己個性的族群;跟無聊的大人們比起來,就算他們都穿著制服,但個性真的超級鮮明。


我身為會場唯二的外國人,也被司儀特別介紹。也幾組有國中屁孩想調侃我。「欸..你說一下中文啦...欸~你不要回答了說一下中文啦」有一個死孩子就一直魯洨我說中文,還有另外一組女生兩個感覺像嗑藥一樣「欸欸欸!你看他襪子快破了欸」「欸你知道你襪子快破了嗎?」「喔...不好意思我比較窮很久沒買新襪子了(苦笑)」「是喔那麼可憐!不然我的脫下來送你啦!我有很多雙」「哈哈哈哈哈」....這兩個死孩子也讓人覺得超欠扁。


不過面對這種屁孩,我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是用屁孩的態度還擊「請大人們回答你們覺得自己成為大人的瞬間」「成為大人的瞬間啊...大概就是用現金去買房子的時候吧?」屁孩們聽到馬上靜了下來,然後認真問「...你是有錢人嗎?」「我從東京搬來的時候其實不覺得自己有錢啦,現在嘛...(嘴角微動)」


過了半輪以後,問題開始變得認真,好幾個學生的回答我現在都還印象很深刻。

職業那題,有一個看起來眼神呆滯的自然捲少年將來想從事跟宇宙相關的工作,一講到跟宇宙相關的事,感覺眼睛都亮了,還講了很多相關的職業...我是完全不懂;另一個看起來很文靜的小女生,說將來想成為幼教老師,但是被家人跟老師勸退,她也查了待遇、就業環境跟薪資水準等等,說她覺得教育很重要、也喜歡小孩,就算被勸退第一份工作還是想挑戰看看。


人生中最重要的寶物那題,跟我一組的小男生斷然回答「家人」,理由則是人的一生中跟家族相聚的時光非常有限,所以他更想珍惜他的家人們,在旁邊聽到的工作人員都在交頭接耳說「他搞不好比我更像大人欸」


至於將來要不要留在加賀市這題,跟我一起的一男一女都回答將來絕對不要待在加賀市,因為加賀市太偏僻了。


這整個活動下來,與其說是跟中學生對話,更像是在自問自答。回答完每一題以後,又會開始思考那個答案是自己真正想說的嗎?是自己真的那樣想嗎?是過去曾經那樣想過嗎?還是只是為了裝得像大人才那樣回答?


一分鐘很快,很多事只能憑直覺回答,有些事根本回答不完,也有些事還沒想到怎麼回答時間就過了....這個活動給了國中生對“父母”、“師長”以外的社會人士更多元、更豐富的想像,而帶給大人的除了國中生的真實想法以外,更多的是在敲打試探我們“現在有沒有活成當年理想中的自己”,有一點點微殘酷,但也耐人尋味,值得細細咀嚼。


台灣的學校如果想辦,我可以去要一本手冊,這活動成本很低,但是功效是立竿見影。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