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關於該如何入選編輯嚴選的那檔事 & 最棒的春節禮物

姜元
發佈於閒聊日誌 個房間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好。小生在此跟諸位拜個早年,新年快樂!❤

早上起床,拉下手機橫幅,發現了令人喜悅的字眼「本月第一次!....」

鑒於上個月的經驗,我馬上便明白此為何物。

這次過後,我貌似能夠隱約地觸摸到編輯嚴選那模糊不定的邊界了。


文章篇幅

姑且拿書評和影評當主題來展開談論,首先內容篇幅需要長而有序。並不是說夠長就行,反而字數越多,成為冗文的概率就越大。

根據小生兩次入選的例子來看,大概字數介乎於2500,閱讀時間約6~7分鐘。關鍵就在於,在這2500字當中,要如何做到完美的七三分配。

七,是自己的感想與評價。三,是作品的內容描述

前者不難,盡情地直抒己見便可!主要是後者,要如何將一部上十萬字的作品濃縮成幾百字數之內作略寫,並且全文要句句重點,全是精華。

小生在一開始寫書評/影評時,文章篇幅也是一兩千字。但實際上的精華字句恐怕只有一兩百字,只佔全文的10%。這樣的書評/影評是不美觀的,別說讀者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文章標題 & 封面

一篇能夠引人入勝的書評或影評,莫過於創作者們對文章標題與封面的塑造能力,以及對讀者心理的掌控性。標題與封面摩擦出的化學效果,往往能夠給讀者一種先入為主的印象。

首先,作品的名稱必須顯示在標題上。小生這邊建議,可以順便使用一下書名號《》以增加作品名稱的醒目程度。

作品名稱只是其一元素,關鍵的在於我們在文章內想表達什麼,換句話說就是主旨的摘錄。

雖說是書評/影評,但其中涉及到的範圍卻是一片茫茫大海。倘若只用書評/影評這些字眼,只會給劃到文章的人帶來空泛感。一旦陷入這種地步,文章的點擊幾率也就只剩下讀者對作品名稱的興趣程度了。但若是碰上不感興趣的作品,想必大家也不會特地點進去觀看評價吧?

這就是標題的重要性。一個成功的書評/影評標題,必須包含多種元素,才可從各個方面廣納讀者。


以下是我對於取標題的一些心得與例子,供大家參考!

raw-image



Subheading & 重點Hightlight

承上,篇幅幾千字的一篇文章,如果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分段、小標題和重點摘錄,一眼望去盡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我想我會馬上退出頁面😂😂

因此,在撰寫書評/影評時,小生極度建議以5~6個精簡的小標題,清晰地介紹以下段落的內容。當中「引言」和「結語」便已佔據兩個,所以其實並不難。

此外,如果能在段落之中再將重點詞句加以強調,以粗體字表示,那麼將會進一步拔高文章整體的美觀上限。



圖片的重要性

即使擁有神乎其技的文筆與描寫,也終究敵不過一張清晰明了的圖片。

但在描寫完畢後,若能加上一張圖片輔以說明,往往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得到可以獨善其身的事物。何不嘗試讓您筆下的文字與圖片展開一場無比絕倫合作,相輔相成,昇華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結語

以上是小生在書評/影評經驗的一些拙詞淺句,望能為大家的創作奉上一份微薄之力。

再一次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後記

感謝方格子的認可,嚴選是我收到過最棒的春節禮物。

下回書評預告:《蒲公英少女》

90會員
91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