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號人格分析與我夢靨的對話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會介紹九型人格知識,只是個人心得分享,有關專業內容也不完全正確


每當我預計自己隔天要接受不可避免的壓力時,我都會找一點心理分析的內容來看,想嚇自己分離自己的注意力,只是往往是反效果。


自從上半年mbti流行,後來接觸九型人格,前前後後看了很多,發現自己是isfp459,但一直都沒有找到成因或過去關聯,直到今天了解四號人格童年陰影。


四號人格童年記憶是被忽視的感受,沒能被理解的孤獨。這些我過去就一直有注意到,無論我如何地哭喊,似乎我的感受不會傳達到任何人,我就像河川、或水龍頭的水一樣,只是某種外在的物質,沒有人想要理解我的感受,只想要處理我的【狀況】。

當我小時候因為害怕人群而遠離親戚時,我媽也只會說他比較怕生,然後說我不禮貌,但她從來沒有聽我說過被一群大人同時說話時的恐懼,我無論表達多少次抗拒她也從來沒有想要了解問題,只會一昧的對我說這不符合所謂的社會規範,然後逕自放棄溝通,轉而注意她自己的事務。似乎所有大人都如此,我多希望我只有小時候有這個認知。就算我當時已經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時,我感受到任何的不對勁,試圖反應時,【大人】們也只會自圓其說似的解釋【他肚子餓了、他想睡覺】但那完完全全並不是我反應的原因,我向他們解釋過,好像似乎也不當一回事,不了了之,當我去解釋更多我真正的想法時,回應我的都是不願理解的不耐。一而再再而三,我理解到他們似乎掩蓋我真正的需求,像是那些會讓他們蒙羞。在國三之前,我嘗試壓抑住我所不能承受的所有一切,直到我瀕臨崩潰,而我在崩堤時,再度嘗試向人表達自己的感受,然而我只是再次的印證了我幼年的認知。我試著告訴自己這只是巧合,只是剛好我身邊的大人不會聽我說的話,但這世界上的其他人或許會聽,於是我試著將我的感受傳達給朋友,賦予期望與熱情,希望能有強烈的連結,只是結果再次是徒勞,我無法避免自我懷疑究竟是什麼部分出了問題,究竟是我的本質還是表達方式 先天或者後天影響,但一切我都無從得知。這一直是一個無解的問題,但我以為這不是鑄成我缺乏自信的關鍵,可結果似乎是。

一直被拒絕的感受讓我必須找到一個歸因,人格的解釋是會證明自己的獨特。我一定是太特別才不被理解,且因為不被理解,因此從來沒有認可。所以必須自己成為特別,然後自我欣賞,或是成就特殊性。我剛開始接觸時,試著否定這個觀點,獨特與自我價值低落應該沒有直接關系,但事實上是有的,如果一個東西從來沒有被理解,那他要如何獲得正面評價呢,就像是沒有品嚐過菜餚但是說很好吃,沒有看過畫說很美麗。相反地如果一個東西沒有被仔細理解觀察,就從來也得不到任何認可。理解到此事時,我感受到我夢靨浮出戴著若有似無的笑容,膨脹他的身軀,像是在說你終於注意到我了。我一瞬間被恐懼吞噬無法自拔,急著否定我的推論做出假設,或許我並不特殊,只是有其他原因讓我不被理解,但當我一這麼思考時,更大的恐懼向我襲來,一瞬間,簡直像帶有殺意的,從空氣中竄出利刃瞄準我的頸部,如果我不找個原因解釋我不被理解,這份巨大的絕望感會直接把我殺死,就像急性的毒一樣。我才知道不被理解不受肯定這件事情是讓我多麼的絕望,我必須找出一個不合理的理由解釋才能讓我脫離完全的黑暗,找到一點可能讓我不要如此無力,但事實上,一切都徒勞無功,全部都是意識的幻象,任何的思考都只是讓自己不要被深淵帶走,但越是堅信自己的特別,就離被理解更遠,如此的全部,只是一條更冗長的絕望道路。


帶走我吧,如果死亡不是壞事,而是一種真正的虛無,不好不壞,單純的空虛的話,意識永恆的消除,我想那有一天會是我的選項。即使不是現在。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