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挪用與展演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會「形容」每個人

若要我描述一些自己的主觀觀感、印象或對於某人的背景訊息以讓人快速了解、切入某個人的淺層屬性

我做不到、更不願意做

或許可以做得到

但我也會表現得十分拙劣、憨慢

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特且不可被複製取代模仿、甚至闡釋描繪的

而且每個活著的人類皆是具有多面向、多性格的

是靈活變化、隨時抽換、跟著情境適時做滾動的物種

因此人們都是如水一般的隨著周圍的環境與人事物之嬗移遞遷

而造成個體自然的在各類方面上有所迥異

舉例來說

每個人在每一種場合、社會環境與可能會遇到的人之下所外張展顯出來的行為模式與性格、氣質、思想等絕對不同

但沒有一個條件下的自己是全然、純粹真實的自己

我們常常以為每個人的獨特性格只有一種或少數種

只有表現出那一(或兩三)種性格氣質才是在做自己

因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鑽石般寶珍的性格這點是沒錯的

但大眾普遍共同的謬誤就在於

其實每個人在各種場合、與邂逅或見面的不同的人互動相處、交際組流

都是在呈現自己的性格

那八百萬種外顯形式的個性展演與想法構建及產出、氣質與個人風格的坦露訴諸

都是屬於自己的

都是形塑自己成為一完整的人的一部分

沒有一種表現形式是能被抽離開來獨立探討談論的

因為全部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多種性格交雜混在一起在同一個人的身上表現出來

都是互相攸關、完全符合因果論、合乎人類天性自然的

亦即每個人在某特定的一個人(群)面前展現出的個人特質與性格不一定是真實的自己

或呈現的不是某一方面、某一種的自己

每一種「自己」都是真實的自己

只是會隨著環境的遞延、碰觸到的人事物而抽換成另一個自己的樣態

但所有展陳的狀態與形貌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只是依照各種內在或外界的因素而隨時轉換、調整成適應當下時、空的人格

選擇出適合若干情境、場合的性格與氣質、再來是行為動作、言語舉止

甚至不能說是「改變」自己的性格去服膺當下的環境場合

而是「抽換」

因為這些不同的自我在某些程度上都是相對真實的自我

只是自身拿出來展現、操使運用的頻率、時長、程度與嫻熟度多寡不盡相同而已

而這些不同性格的選擇與交換的整個過程都是基於人性自然的外顯行為模式的

甚至是已經形成習慣了的

往往在人成長歷程中無意識間就習得通悉並會有彈性的使用多種不同性格以吻合當前的情景

人具有無限可能

無論是各領域內專業知識或技能的學習能力、做事辦理的能力、人情世事的處置能力

還有性格、氣質展現的抽換能力

都是可以經由訓練、經驗、時間的累積與不斷接觸

而愈加靈活、多方面

才是立體鮮活的完人

具有如球體一般面面兼具、完整而無所不包納

人可以具備無限多種性格與呈顯形式

只是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學習擁有它們

並且能根據所在所處的位置、全局的情勢、事端與事物型態作滾動式的調整與行為及言語輸出

一開始操持自己不那麼常拿出來表現、運用的性格時

可能會卡卡不自然、彆扭不順遂

甚至讓他人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你的個性

但久而久之隨著與該性格的自己相處的時間愈長

就愈會掌握該性格的操使展現的眉角

漸漸的自己就能理所當然的表顯出適應情境的不同自我性質

最終將此性格納入真實的自我中

應該說其實所有已存在的人類性格都是所有人的真實自我了

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無上限、無數種的

所有可用詞彙形容的人類性格都是每個真我的一部分

只是每個人都會天生的做出相應的取捨

或拿捏比例

讓某些性格長期以來表現得更突出、頻繁

而其他性格被「冷落」似的不操使不展現或沒那麼頻繁

若能將某些性格找到

從內在海量的自我人格庫中挖出來運用、透過外顯形式表現出來

並常常進行這樣的演練

就能愈趨成為一個完熟的全人

回到我為何不願形容一個人

也許就是因為各語言中的所有形容詞都是人造、自行發明的產物

只為了符合個人主觀意識色彩而生的字詞

沒有辦法全面客觀的剖析敘述一個人

因為每個人每種性格都會有

每種性格都是一部分的自己

或多或少而已

如果真要形容的話

是永遠形容不完的

因為形容詞的數量已然太多太廣、數不清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