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軌跡:過去在瓦當辦過的讀書會,宣傳文案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該配什麼圖,於是順道推薦這本好書

不知道該配什麼圖,於是順道推薦這本好書


2023/06/21《家離水邊那麼近》

「品味一本書恐怕比品酒更孤獨。不過,書和酒有個共通點:透過討論和分享,味道會變得更清晰、更細膩。」這段出自《無知者:漫畫家與釀酒師為彼此啟蒙的故事》裡的話,很適合用來為世上所有的讀書會作註解,也是本次讀書會的宗旨。

《家離水邊那麼近》是本次讀書會的第一本書。因應《海風酒店》小說的上市,書店預計舉辦幾個讀書會,和大家交流與該小說具親緣性的書目。《家離水邊那麼近》與吳明益一貫對環境與生態的關懷有關,裡面的一些思考,相信也能與《海風酒店》對照。因此,這次讀書會算是《海風酒店》之前的鋪墊。

第一次讀書會擬辦在6/21晚上6點,當天我們先來認識彼此、分享對讀書會的期待,以及決定之後的讀書會日程安排。讀書會的進行,以參與者的交流為主,主持人的導讀為輔。無論你是對生態議題有興趣,或是對吳明益有興趣,都很歡迎前來參加。

2023/07/09《家離水邊那麼近》

「我本就是以文學的姿態去書寫接觸生態後,自身認識世界的途徑與觀念的改變;我藉由文學不斷提醒自己,最終或許只能透過有限的文字與生命去了解這個世界,我只是告訴讀者我看到什麼,我感受到什麼。」在上一次的讀書會裡,我們談到吳明益在〈代序〉裡的這段話。除此之外,從《家離水邊那麼近》堅持用再生紙,到《海風酒店》的銷售,吳明益一直以各種方式在展開他的現實關懷,聯繫、感染讀者。

在他最新的小說《海風酒店》裡,除了像《複眼人》一樣雜揉了奇幻與寫實元素之外,他對環境議題的呈現也變得更加成熟。吳明益一直是一位高度自覺的作者,令人好奇的是,吳明益以「小說」來呈現他的思考,這樣做的效果是什麼?且正如《海風酒店》後記所說,他自認不是在寫一本「環境小說」,而就只是一本「小說」,我們又該如何理解這段話?這樣的主張是不是和前面引用的《家離水邊那麼近》的〈代序〉相似?

先讀《家離水邊那麼近》是因為我們認為《海風酒店》延續了吳明益過去已有的問題意識。我們下次將繼續《家離水邊那麼近》的閱讀,再來才是《海風酒店》。歡迎剛讀完書的朋友們過來分享看法。

後來,這個原先預想的系列讀書會並沒有辦成功。但仍期待有天能夠談《海風酒店》,在更好的時機。



2023年2月 安妮艾諾《位置》、《一個女人》

在此並置兩位諾獎得主的得獎辭,只因它們意義相近:

「...文學中的『我』卻不同,在某些情況下,具有一種透明性,不管或男或女的讀者都可沉浸其中。『我』,可成為一種超個人。...這種態度擔保我自己在寫作中,從信仰轉向確信,相信文學可以打破孤獨,揭示被壓抑的事物,能夠換位思考,為改變人們生活做出貢獻。」(語出安妮艾諾,陳潔曜譯)
「我的決心來自於我相信所有人都是相像的,別人也藏有與我相同的傷口。真正的文學來自於孩子氣地帶著希望肯定所有人都是相像的。一個作家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好幾年,這樣的舉動暗示著只有一種人類、只有一個沒有中心的世界。」
(語出奧罕帕慕克,李佳珊譯)

本期讀書會的最後一本書《位置》,風格介於社會學分析和悼亡文學之間難以歸類。讓我們在書裡看她如何描述自己與家族,讀畢,自己彷彿也有了下筆寫作自己的勇氣與動力。



2023年1月 馬奎斯《異鄉客》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異鄉客》是本短篇故事集,收錄的故事風格各異,可以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流光似水〉即是致敬這本書裡收錄的〈燈光似水流〉。如果《百年孤寂》特異的風格令人望而卻步,那麼可以試著從《異鄉客》入門。

主持人私心喜愛的故事是〈一路順風,總統先生〉,除了內含馬奎斯對拉丁美洲的政治關懷,也有種淡淡的幽默感,另外,〈我只是來借個電話〉可是比肩〈燈光似水流〉的名篇。若是對「魔幻寫實主義」這個文學風格有興趣的讀者,也歡迎參加,主持人可以簡單介紹何謂魔幻寫實主義──這個影響二十世紀後半葉甚鉅的潮流。



2022年12月 吳明益《苦雨之地》

於我而言,吳明益雖不是詩人,卻做了詩人的事:帶著悲憫與赤子之心,重現人與世界的初次相遇(像百年孤寂那樣,事物都還得用手去指),並致力於描述一幅人與天地萬有共生、共存的圖像。他的作品提醒了我們文學作品理應具有的品質,不僅是把故事說好,還應蘊含教誨。



2022年11月 姜峯楠《呼吸》

沒有長篇科幻架構世界觀與術語的繁重,姜峯楠的作品俐落、有說服力地為我們預知了亙古不變的人性在面對科技時,可能面臨的新問題與新境況,同時他也擅長用「文學」的形式來表達科學命題──姜峯楠的作品是「科幻文學」這項文類最強力的捍衛。如果喜歡韓國科幻作家金草葉的風格,也可以來試試。

2會員
5內容數
各類藝文評論或心得,以及讀書會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