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湯姆.尼可斯:《專業之死》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天隨意瀏覽一下社交媒體,不難發現網絡世界遍佈鍵盤戰士,外行人對專業人士指手劃腳。我作為旁觀者也不禁對這些莫名自大的評論大動肝火,到底這些人怎麼了🙄

raw-image

本來我期待作者會以專業理性角度探討「專業」的定義,及其對社會的重要性,繼而分析現今社會為何對專家充滿敵意,大眾怎樣重建對專業人士的尊重與信任。而我一介平民該如何避免跌入「反知識」的熱潮和「訴諸權威」的謬誤?

結果我相當失望,感覺這書七成內容就是不停控訴公民無知自大,同時嗟嘆專家們風光不再,一直飽受委屈。明明這書的脈絡與我期待的內容大致相同,可惜作者的角度與表達方式令我十分無言懊惱。

呃😐可能我就是作者口中那些只願接收相近意見的庶人吧?但我對作者的精英主義實在難以接受😶

作者討論到高等教育的一章,情緒尤其激動。他不斷重申教育界需要重建老師的威信,學生要尊敬老師,因為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知識分子!你們這些小屁孩整天就只會質疑投訴!

我當然認同「尊師重道」,但作者只顧糾纏於專業一直遭到踐踏和宣洩自己的忿恨,內容並不能引導讀者反思。

作者隨後再抨擊網絡和電台這兩個平台,指責這兩個傳播媒體只懂嘩眾取寵,未有任何專業審查,無知的公民只會盲目接受。其實作者何不藉此引導讀者去反思吸收資訊的方向,加強獨立思考?

我只想知道如何對抗這股反智的潮流,為何作者偏要語氣囂張的強調「專家就是比你這些素人強!」「最好是你們這些素人讀幾本書,看幾個網頁就成為專家!」

???

啊,讓我冷靜一下🚬🚬🚬🚬

可幸作者在後半部分回復冷靜,解釋專家對社會的實際作用,希望大家明白科學與數據只能解釋過去現象,並不能預測未來,根本不該祈望專家引領大眾趨吉避凶。

大家選擇相信專家意見,因爲大眾不可能對萬事萬物都有同樣的時間心神去鑽研,然而專家不應自覺高人一等,自作主張去做決策,將大眾排除在外,拒絕討論。

「民主」不是任何人對任何事物都能大放厥詞,而是專家、政府和市民一同努力去理解問題,並從多角度思考過後,共同決定一套解決方法。

若想加強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作者建議大家要選看三個立場不同的媒體,而且要天天閱讀才能讀懂新聞。

最後想特別一提,譯者選擇夾雜台灣俗語「歪樓、氣噗噗」對於我這位香港讀者其實有點跳脫。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