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普利摩.李維:《滅頂與生還》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來決定讀小說好好放鬆心情,結果月中買下這本書就按捺不住翻開。光從書名可見,這本書與輕鬆愉快絕緣。吁~就讓我的腦袋繼續喝苦茶吧!

此書的作者 — 普利摩·李維是尤太裔的意大利人。青年時期參與反法西斯游擊隊的行動之際,不幸被民兵逮捕。

為免遭到槍決,他只好承認自己是尤太人,以換取送往集中營的機會。其後納粹份子有見作者具備化學專業,就將他從勞動小隊調到實驗室工作。後來德軍節節敗退,碰巧染上猩紅熱的李維就遭到離棄,因而逃過一劫,成為集中營的少數生還者。

在眾多受害人當中,作者自覺相對幸運,因此一開首就表明自己的經歷並不能代表集中營的全貌。不過這段經歷已經遺下太多創傷,令他餘生的四十年仍努力消化與沉澱這股悲痛,渴望透過分享與書寫去了解這場浩劫的真相,反思人類能否避免歷史重演。

對比漢娜鄂蘭《平凡的邪惡》,旁聽納粹劊子手的審訊,分析獨立個體為何選擇助紂為虐,再宏觀總結這場多國犯罪的大災難;

這本則以第一身角度憶述,讓大眾更仔細了解集中營的非人生活,深切體驗人性的黑暗與殘暴,然後作者以獨立個體出發,多角度剖析意志力的脆弱本質。

其實我對納粹或集中營這段沈重的歷史不忍直視,亦無意深究。然而這場人類浩劫所展現的人性光暗正是我一直以來最想了解的議題。

之前提到閱讀這本書令我內心十分難受,因為集中營充斥各種暴力,以及草菅人命的事件之外,殘喘度日的囚犯也是完全被剝奪了生而為人的尊嚴,例如無由來的祼露、刻意收起餐具讓囚犯只能如牲畜般進食、逼使囚犯當眾如廁。每一頁都衝突我對人性的信任😭

同時作者明確表示,以「善惡」二元對立去區分一切是過於樂觀,因為人性太複雜,任何人都會落入到難以定義的灰色地帶。例如尤太人為了特權與納粹黨合作、同時又有些納粹成員充當間諜,密謀推翻政權。

不過我最意外的是作者雖為受害人,卻可以秉著科學家的客觀理性,進行非常誠實、深入而大膽的反思。例如:作者會大膽反問「納粹黨的主張有可能正確嗎?」,又會誠心探討「我為何活下來?為何是我?」,然後又耐心回應旁觀者最常問到「你為何不逃跑?」,以及消除「換作是我,我一定熬不下去。」的錯誤認知。 基本上,絕大部分社會大眾對集中營的疑問,均能從中得到解答。

啊啊啊!我真心覺得這書非常具啟發性,閱讀時恨不得用螢光筆劃滿全書。可惜我在寫這篇讀書報告時,實在不知從何說起,所以寫得很粗略。我真的對不起這本經典之作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