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識】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前言

前半段的文章都是屬於行為偏差中的『認知偏差』(Cognitive Errors),後半段幾篇文章則是屬於『情緒偏差』(Emotional Biases)

一般來說,『認知偏差』(Cognitive Errors)可以依靠學習來逐步改善,但『情緒偏差』(Emotional Biases)相較之下較難改變,不過可以覺察自己已經有這樣的情緒。

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Level 1的教科書裡面有特別提到個人投資行為偏差(The Behavioral Biases of Individuals),相信很多有在投資前輩們都聽說過也十分了解其內容,在這裡還是容小弟簡單的跟各位讀者說明CFA教科書裡面有提及的內容。

其他之前的投資行為偏差文章傳送門在此

二、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

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是指一個人在面對利益選擇時,「明知長期會有更好的回報,但卻傾向於短期且即時的利益慾望」,用一本書名來說就是指一個人不能《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raw-image

這樣的行為在行為經濟學家的圖形表達可以用「雙曲線折線圖」來呈現。

raw-image

如上圖所示,當一個人有短期利益的時候,情緒滿足感是比較強烈的;隨著時間越來越長,人的情緒滿足感開始下降。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要求普通人犧牲短期利益來換取長期利益,大部分的人是不願意的。

而這樣的情緒偏誤往往會造成許多負向的結果。

投資上可能會出現短期獲利不錯,但長期獲利不佳或是錯過大好漲幅時機。

生活上可能就會出現很多花費用於小確幸,但長期儲蓄卻沒有明顯增加。


三、生活與投資案例分享

生活上的例子非常的多:

如果有小孩子的父母想像一下,我們帶小朋友去「萬惡的」玩具區的時候,小朋友看到喜歡的玩具當場就會要求要購買,這時候如果我們的對話是:「爸爸跟你說,我們先不要買這個玩具,下禮拜我們去日本玩的時候再買更好的給你。」通常會得到的答案會是:「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要買這個玩具。」

(p.s. 不論今天有沒有買這個玩具,小朋友下次一樣會用同樣的方法要求你買當下看到的玩具,最讓人生氣的是,之前買的玩具沒玩幾次就不玩了!!!!怒~~)



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是我們肚子餓的時候。

這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買鹽酥雞+可口可樂當消夜是不健康的食物,但是我們通常都會被短期的慾望征服。(承認吧,哭哭!!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QQ)

迷之聲:消夜吃雞排、鹽酥雞,身為台中人怎麼可能放棄~~~~~啊~~~~






大家都知道長期投資的好處,在這樣知識快速放送的年代,誰不知道巴菲特長期投資?誰不知道長期看好的投資標的要Buy and Hold?

但是,每次只要遇到漲幅稍微兇猛的時候,就忍不住賣掉一些,讓自己心裡獲得一些田頭,對吧?

然後,忽然往上再衝的時候,就沒有然後了,因為上不了車,心情過不去。QQ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相信大家心有戚戚焉。


有嚴重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的人會有什麼財務上的影響呢?

  1. 只有較少的資金用來投資,或是較晚才開始投資。
  2. 因為投資資金較少,所以想要快速獲利會傾向進行高風險投資,並低估額外風險帶來的長期影響。
  3. 投資者會傾向比較短的投資計畫,放棄比較好的長期計畫,缺乏長期眼光,因為資金會在短期之內被花掉,因此無法進行長期投資。
  4. 投資者會更喜歡能提供每月收入的方案,每月領股息收入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些錢很可能會當月被花掉,而不是轉回投資,因此享受不到投資複利所帶來的收益。
  5. 這樣的投資者可能會傾向購買房地產,主要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錢會被自己花掉,所以購買房地產可以花掉幾乎所有的錢,可以避免自己胡亂消費。投資房地產不是壞事,但必須要考量每月本金及利息償還的支出,更要考慮是否過度槓桿導致一旦未來經濟環境短暫下滑,是否能持續支出貸款。


四、結論

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確實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困難的,但具體來說,我們該如何控制並管理自我控制偏誤呢?

  1. 先訂定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及儲蓄目標,並專注這個目標,時刻要求自己的消費必須合理化。
  2. 對於財務投資要有完整的計劃,禁止短期或是臨時的投資決策,學習完整的金融知識與投資技巧,不要依賴追求短期的高風險來獲得超額報酬。
  3. 紀律、紀律、紀律,根本就違反人性啊~~~~~


管理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需要強大的自我控制能力,跟長期的周全計畫。

持續的學習與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先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了解這樣會造成長期不良的影像。隨後,每次產生類似情況的當下,發現自己已經有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的問題,然後努力維持自我紀律,最終習慣成自然!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文章打完了,好啦不說了~~肚子都餓了應該可以去買雞排+珍奶了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按下愛心當作鼓勵💖

💵想要持續獲得金融財務知識,歡迎追蹤💖

💵普及正確系統性的金融知識是我的志向,如果看官也認同歡迎贊助💖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