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蒙格之道》一本讓你更瞭解致富觀念的書籍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蒙格先生在前不久去世了,2023年8月出版的《蒙格之道》變成熱門書籍之一。

整體來說,《蒙格之道》算是本對話集,內容是2014-2022的每日期刊股東大會的問答集。整體而言,這本書在建立致富觀念幫助大嗎?我覺得不盡然,因為很早以前我們討論致富的這個主題時,書籍所傳達的從來不是重點,重點是自我反芻之後所行動的行動。

我認爲很有趣的地方是,身為查理蒙格,他怎麼看待國家與社會、經濟與制度,幾乎每一年都會有這種問題,這才是我覺得《蒙格之道》最棒的地方,因為平時我們並沒有這樣的人能夠對話,就連股東會都是一年一度,更何況是沒投資他股票的人呢。


穩定性的追求,左派的質疑

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查理蒙格對於李光耀和儒家的家庭觀念是一個欽佩和樂觀的看法。這幾個觀點,我覺得是出自於蒙格先生將國家當作公司來經營的眼光所做出的結論,「穩定性」是蒙格欣賞某件事情的基礎之一吧。我能理解這份敬佩,因為我曾經這麼做,但後來書讀得越多,就越不想做欣賞獨裁者的人。

所以蒙格對於亞洲所特有的專制民主有一定的敬佩。因為亞洲的穩定性其實來自於專制性民主,這點在疫情控制的時候可見其成效,但專制性民主,其民主成分來自於對「信任」國家政府的公民以及「善良」的政府,這是雙向的關係(理想中啦),針對這點希望大家可以再多做思考。因為極權主義和集權主義雖然差一個字,但其中定義就完全不同了喔。

專制和民主,這兩個看似不同的東西,其實是制度運作之下的兩種結果,民主社會並不是民粹,社會之所以成為社會,或者之所以依法行事,中性一點的說,制度還有約定俗成的成果,都是人類運作、選擇的結果,意識形態也是如此。

但要了解一個社會真的太複雜了,因為社會是一個隨時在變動的群體,現代與後現代的影響教我們質疑所有事情,我們常常在質疑自己所接受的資訊是否正確,擔心自己處在錯誤的那一方,這讓我們陷入恐慌。在恐慌之餘,希望大家在對一件事情下判斷的時候先只在心裡默默判斷,但最真實的事情可能是:你的煩惱都不是你的煩惱。最重要的是三思而後行


小結

這本書值不值得收,我覺得應該要收。自由的社會不是什麼都可以,有錢人也不都是壞人,這本書要告訴你的事情,賺錢取之有道,此道絕非邪門歪道。

放下有錢=賣命、有錢=犯罪的想法,有錢可以是合乎道德與努力,蒙格說的即是:致富可以一朝一夕,但維持富有還是取決個人的才能常識與品格的培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