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盧梭:《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容我開門見山說一句,我對於這本書說不上喜歡,不過這書對我有特別意義。

仍記得我於多年前隨手翻閱,讀到盧梭描述自己遭遇眾叛親離的心情,坦率的揭露內心那股強烈的憤恨和孤獨感。雖然我當時對盧梭的著作、主張和經歷毫無認識(現時也不見得有多熟悉💁🏻‍♀️),不過當時陷入情緒谷底的我對於這一段非常感觸,毅然買下這書。

事過境遷,如今情緒相對穩定的我去細讀這書,就發現到盧梭的精神狀態實在不太對勁。從文字間不難理解他有一顆赤子之心,總是渴望與他人連結交流。可惜遭遇到社會唾棄,引致有被害妄想症,整天疑神疑鬼,總是懷疑眼前的人另有所圖。

raw-image

雖然盧梭的內心過份敏感,有時思考又異常偏激,不過我閱讀這書時總會被他的真誠和孤寂所觸動。尤其是他內心不斷受到各種情緒拉扯時,仍然會拼盡全力去尋求快樂的信念,實在令我感動。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