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你相遇:捷克語字母入門(母音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捷克語🇨🇿字母前情提要】

捷克語和英語🇺🇸一樣使用拉丁字母

只是多了一些特殊符號

另外有一些字母和英語發音不同

這幾點需要花些時間適應外

基本上可說是看到字母就會念

發音和字母的拼寫對應相當規律

即使不知道單字及句子的意思

但還是能正確地讀出來

在旅行時就能聽懂交通工具的到站廣播

就不怕聽不懂下錯站了

***

捷克語的母音除了區分長短音外,根本和中文都一樣

學起來相當輕鬆愉快😁

那我們就開始吧!

Jdeme na to!

【短母音:7種字母】

捷克語的母音大致分5大類,就是ㄚ、ㄝ、一、ㄛ、ㄨ

分別對應到字母a、e、i或y、o、u

總共6個字母

而第7個短母音字母ě

事實上是e加上一個勾勾ˇ

讓這個字母變成「耶」的音

***

最後提醒大家:i和y都念成一

差別在i有時候會讓前面的子音改變發音

這個我們之後子音篇再說

【長母音:短母音頭上多一撇】

長母音字母也有7個

分別是á、é、í、ý、ó、ú、ů

前6個就是短母音子母上面多了一撇´

第7個則是u上面多一個小圓圈°

發音時都是延長短母音的2-3倍時間就好

以mi和mí為例

前面發「咪」,後面要變成「咪~~」

就是0.5-1秒和2-3秒的差別

至於為什麼u的長音有兩種

也讓我之後再來分享囉

***

最後提醒大家:ě沒有對應的長母音

請不要隨便在它上面加一撇

捷克語沒有這種字母唷

最後提供大家發音整理圖片如下:

捷克語母音發音整理

捷克語母音發音整理

【下次貼文預告:子音篇】

下次我們將要探索捷克語的子音

距離開口念捷克語又更進一步了

有沒有很期待呢?

我們下次再見囉

林瓜=lingua=「語言」一詞的拉丁文。 版主是喜歡在林瓜田園裡賣力的自耕農。 在這裡您可以找到與語言學習有關的心得分享、偶爾也有一些旅遊景點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你相遇在無眠的夢中-遠野海人中井恭介與相馬智成自小因為小號而連結在一起,恭介作曲而智成演奏,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但自從一次意外後,恭介離開了這個世界,而智成也不再吹小號了……
Thumbnail
avatar
書本裡的花朵
2022-11-29
【為了與你相遇】2017【為了與你相遇】電影的價值也跟電影本身或影評無關,活在當下就是一隻狗的意義。」每一個人的一生,或許會經歷四次甚至更多的狗的輪迴,「活在當下」不管是人或是狗,把握住彼此擁有的14、15年相處時光,電影光是有拍到這種生命相伴的感動,那也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2-01-13
與妳相遇?在歷經跟男生交往各種不順暢 但也對女生實在是有點失望的尷尬分岔路 聽了某人的話覺得我好像比較適合跟女生在一起? 下載了zoe,看著妳不露臉的照片 忽然好奇妳的模樣,我承認看完照片後確實是外貌吸引我 但妳卻出乎意料的好聊天? 談論著各種大小事,貪心的想置入妳的人生? 卻也擔心會不會只是我一時衝動 __
avatar
身為一隻喵
2021-12-18
與你相遇後...109年10月的某一天,在寵物店與你相遇。 隔著玻璃看你小小黑黑的,安靜乖巧,大大的眼睛一直朝我看著。 覺得你充滿靈性,又文靜可愛,在一群犬吠的環境裡,是這樣特別。 店員將你抱出放進圍欄中,你還是一聲不吠的任由撫摸,乖巧的過分, 最終還是下定決新將你帶回家。 並取名為「歐爾」,當時正著迷動漫【英雄學
Thumbnail
avatar
墨泱錦
2021-11-19
雨你相遇鐘聲再次準時地響起,彷彿是在宣告又一天校園生活的結束,赤紅的夕陽暈染著本是皎白的雲彩,灑落在校園的各處,有如演出謝幕的紅色布幔。天空的眼淚無預警的落下,使得這份霞紅多了幾分朦朧,街景瞬間被無數的雨傘取代。懷著電影男女主角的心境,我準備好擁抱雨水的溫度品嚐名為糊塗的滋味,剎那,熟悉的聲音打住了我。幾個
Thumbnail
avatar
33兩兩
2021-09-20
有幸與你相遇 -陪伴 遇見你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我所害怕的一切,一切的一切沒有承諾沒有約定沒有要求只有你想和不想,你是一個不浪漫不甜言蜜語的人但你是一個用行動感動我的人,我一個表情你就會知道我哪不對勁了,我一哭你就抱緊我讓我好好地哭著再幫我擦眼淚.不開心的時候就帶著草莓多多來找我.沒辦法理解為
avatar
芋園
2021-06-05
有幸與你相遇相遇- 還記得那時候因為有著開咖啡廳的夢想而跑去應徵了早班,當下錄取了打從心裡覺得雀躍,開始上班後學做咖啡.甜點.飲料,可是在這我依舊沒脫去我餐飲的框架也或許是因為這是一家複合式咖啡廳我還是幫忙送菜幫客人解說餐點,不過這裡成為了我最喜歡的地方,空閒時間想怎麼發揮創作空間都可以,閒暇時我喜歡做一杯拿鐵
avatar
芋園
2021-05-31
與妳相遇 昨晚,下了班,下過雨後的柏油路,顯得更暗,行走的路上,公車站裡的黑色公狗,尾巴翹高向外望,莫明吠著,正當納悶時,腳邊來了一隻黑狗,是母的,尾巴緊緊夾著,不停在我腳邊圍繞,彷彿告知那隻狗說:「別靠近我,我有主人的!」看著這隻狗,刻意向對方發出了一點唾棄的聲音,一生黑色的毛,挑高的身材,身上有鈴鐺,看
avatar
疑惑
20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