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從抗拒到享受生命時空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當下的力量》、《一個新世界》等書,關於「臣服」的討論,讓我發現近年繚繞心頭的焦慮,是我尚未臣服的:對氣候變遷緊急狀態的抗拒。

對於未來人與環境的關係,我感到悲觀。人類演化的速度,遠遠不及科技進展的速度。人口指數性增加及壽命延長,加上經濟開發與生活水準提升,人類生活的物質需求,早已大大超過地球環境的承載。十年、數十年內,除非人類集體轉化爲大幅減少物質需求的永續生活方式,否則,依照生態的消長運作,勢必會透過某種方式(例如極端天災、糧食戰爭、疾病等)讓人類數量減少,以維持自然的平衡。

近年來,減碳、淨零、ESG議題,漸漸備受政府與企業的關注,帶動目標與轉型。然而,改變的速度很慢,且過程中有重重阻礙。畢竟,現行的資本主義模式,仍難以把外部成本內部化,讓減碳如同金錢那樣有效率地驅動一切。畢竟,永續的理念,往往是犧牲自己/我族的短期的快樂,以守護未來子孫/他人的共同福祉,很違反人性慣性模式中的自私排他、短視近利等特性,導致共有財的悲歌…。

我看見,我很生氣,前一個世代的人們(也包含自己),追求物質面的自由,卻犧牲下一個世代的福祉(不只是氣候議題,包含國家舉債、退休年金等問題亦然)。我不只自己對生兒育女很抗拒,甚至看到別人父母帶小孩子,都會不時浮現不滿的情緒,覺得:如果我們不能承諾孩子一輩子的美好家園,如果已經可預見氣候災難的艱鉅環境,怎麼可以把生命帶到這世界上,豈不是很不負責任?但我知道,一切不是誰的錯,這就是現實,這樣的人類,與環境互動至今,自然而然演進至此狀態,走向失衡。

過去的我就停在這裏,悲觀地看待現實。我就職涯上盡我所能推動永續轉型,但能力有限,我不額外做太多,不犧牲自己當下的快樂,覺得,反正地球就要漸漸走向滅亡,就把握當下及時行樂吧!

再下一層,我感到不滿,自己生在這個時代,這一輩子,很可能親身經歷環境惡化與天災、世界政治經濟動盪、甚至家國戰爭,從久違的和平、文明快速成長的顛峰,轉而變質衝突。

我看見我的抗拒,看見它造成我的痛苦。

漸漸地我知道,我可以臣服,我不需要抗拒,不需要自己製造痛苦。

這次文本帶領我,誠實面對自己,看見上述的念頭。

當我練習臣服,不再抗拒,我發現,其實我可以換個角度看,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氣候危機,其實是一個讓人類大規模覺醒的契機!

過去只有少數潛心宗教、哲學、靈性發展的人們,因緣際會走上覺醒之路。這次氣候危機,影響規模急劇擴大,將擴及到全球各地的所有人類,提醒每一個人:我們是否一味地追求「物質面」的自由,忘了「精神面」的自由?生存面固然重要,但靈魂出家、靈魂回家,方向相反,但是同時發生的。我們是否追求生存、外在的、身心的滿足,忘了存在、內在的、靈性的喜悅?

這個靈光乍現的體悟,讓我豁然開朗!

換一個角度,我感到幸運,生在這個時代,可以親身經歷這一切,見證人類集體意識轉化的契機、過程、故事。

透過職涯創造永續影響力,對我而言,不再是抗拒的行動(試圖扭轉情勢改變一切),而是臣服之後的正面行動。

在覺醒路上,我可以好好參與這個遊戲,也好好看戲,享受宇宙爲我安排的緣分,讓我的生命活出生命!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對自己的生命有興趣,在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相信你也會找到一群,一起練習「做自己,玩雙贏」的夥伴。
每一刻,活出屬於你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