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想返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農曆年廿九,同事在社交媒體中代主席公佈我們在年三十可以提早半日放工,在我印象中,好像還未有一次在農曆新年前是可以提早半日便能夠離開辦公室及準備過新年,最多好像只放早三小時,起碼在午飯後也要你返回辦公室坐一陣才可以開始放新年假。而我聽說這機構去年農曆新年前只容許職員提早放工一小時,真想不到今年我在這裏過的第一個農曆年便有這樣的「福利」了。

姑勿論怎樣,最感恩可以帶著工作過新年並再次經歷早放工的日子。

有一對從事自由工作的年輕教會弟兄姊妹,他們最近跟我說希望從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回到有常規的工作中,其中一個理由是收入比較穩定,特別是農曆新年需要派利事。他們的確說得不錯,在經歷了聖誕節沒有工作,到新曆新年仍沒有工作後,遇上這些消費比較多的季節,例如需要買些禮物或者吃一頓比較有過節氣氛的晚餐,消費真的比較大,特別是當看到一般人在這些節日不會吝嗇消費,但自己卻有些顧慮,感覺始終不是太容易。去到農曆新年前就更加變本加厲,因為一時要請長輩吃頓豐富的團年飯,一時又要買這樣買那樣,就算不添置新衣服也要買定糖果去賀新年,再加上需要派利事,有些支出實在無可避免。

再搵工作的那個階段,雖然沒有給自己定下期限,以免無謂地增添自己的壓力,只是心底𥚃卻希望能夠在聖誕或農曆新年前開始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其中最理想就是農曆新年之前,因為聖誕的時候見到的大多都是弟兄姊妹,他們知道我早前為主耶穌的大使命而辭掉工作往普天下去,所以他們不會質問我到底有沒有找到工作,何況我還趁空閑在教會幫手,在他們眼中不工作而為主作不是甚麼新奇事,因此沒有工作過降生節並不會有太多情感上的困難;只是去到農曆新年,就無可避免地需要見到很多親戚,他們有很多仍未信主耶穌,所以若果知道我一年多前為着宗教的源故而辭掉工作,但卻遲遲仍找不到工作的話,似乎讓一些未信的人有很多疑問,亦間接令我增添了不少壓力,再加上支出較多,恐怕也不是一個容易面對的情況。

人們會「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卻有一點是「每逢佳節想返工」,也許我真的並非太適合過一種非規律性的生活,特別是公眾假期某程度上是為返工的人而設,但對於一個仍沒返工的人,其實每日都是假期,公眾假期的來臨代表着仍沒有工作,反而會令我感覺有點難受。

不得不再三感恩,神的確有祂的時間表,祂知道我比較多愁善感,於是便給我度身訂造最適合我的安排,在渡過了節目豐富及歡愉的降生節假期後,便正式得到新工作的確認,確認我可以在新的一年便開始返工,而在返新工作大概一個月後便迎來農曆新年,亦即是我在農曆新年前已經得到第一個月的人工了,那管事實上我在新年前後的大小開支也遠遠用不著這筆薪金,也許心理上的困難比實際其實更大。

回看這麼多年,其實我沒有想起有哪一個農曆新年是沒有工作合約在身的,之前轉換工作也是在每年的其他日子,去年過農曆新年前雖然也沒有工作,但那時候還在海外短宣,在外地根本沒有過農曆年太濃厚的氣氛,所以也沒有想到當時是自己罕有的在沒有工作下過農曆新年,一想到這裡,就更要感恩神給我無微不至而又度身訂造的看顧。

(18·02·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返新工作前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日一日追上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到大專院校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逢節日交換禮物的小煩惱每年聖誕節&跨年活動都有交換禮物的情節,有限制金額的禮物怎麼選,每年這時候都會有這樣小煩惱,禮物要特別的還是隨意就好,最怕你有心他無意,而面子問題也是一個考量,該怎麼選呢?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12-31
    【故事系列】每逢佳節一個人的生活,最怕遇到的就是節假日。因為空下來的時太長,思緒會不由自主的飄向過往。 2023年的跨年,是第一個沒有你陪伴的假期,過往雖然都是選擇在被窩裡渡過,但心裡的感受還是不同的。 想起每年重覆的那句話,謝謝你一路的陪件,新年快樂。 0214情人節快樂。這是今年第二個沒有你的節日。看著FB上
    avatar
    huee
    2023-10-07
    每逢週末登場的市集人生!宜花東6大人氣文創市集聚落熱度創新高,攤攤買到剁手手!吹著海風,享受著令人陶醉的音樂、漫步宜蘭、花蓮與台東大小城鎮與市集聚落,你會被一股充滿質樸的人情味和生命力所感動,彼此交流自家後院採收的新鮮蔬果和農產物產、自家烘焙的餐點美食、費心費神的自慢手工藝品,此時何不放慢生活步調,好好享受台灣後山的市集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Funliday Planner
    2022-06-28
    每逢佳節倍增胖|日更挑戰Day 4每年農曆八月,消化系統嚴正以待。熱量大軍季節性遷徙而來,不只是過境而是長時間停留胃袋,分成各小隊進駐在腹部、腿、臉頰等地方。短的話待幾週,長則好幾個月才走,也有一小部分就此定居無法驅離。 說起來好巧不巧,「胖」、「肥」、「脂肪」等字的部首為〝肉部〞,長的卻跟月亮的「月」差不多,完美呼應了月圓人更圓、
    avatar
    胡若婧
    2021-09-23
    《每逢佳節倍思親》秋風起 金陽下 揉出柔軟麵糰 涼風中 打出重疊的層次
    Thumbnail
    avatar
    沙的通往寧靜之路
    2021-09-23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從小到大,過年一直都是在家人的陪伴中度過,因為自然而然,所以覺得理所當然。從不曾想過,會有過年不在老家的時刻。 當兵那年的第一個過年很忐忑,因為照部隊的制度,過年分為三班制,過年前放一批,過年時放一批,過年後放一批,那年真是狗屎運,竟然被我這菜鳥抽到過年時的那批,所以第一年的過年,我是在家和家人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陳志豪
    2021-08-04
    每逢佳節倍思親以為對於「每逢佳節倍思親」沒有什麼太深刻的感受,但這幾年,因著父親與外婆先後圓滿離開,對這句話感受特別深,特別是今天適逢除夕夜,卻也是父親離開兩週年的日子。家人終究有一天會離開,換成不同的形式繼續陪伴著其他家人。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2-11
    每逢佳節備思親--我的阿媽「謝老師」 如果阿媽還在的話,今年就可以過102歲大壽了。這近十幾年沒有阿媽的日子裏,若不是電腦旁擺放著阿媽的相片,時時鼓勵著我,要我堅強及堅持下去,否則,真不知如何捱過這幾年……除了忙碌的上班、加班之外,再加上家庭和孩子的甜蜜負荷,以及同時在職進修,又需承受失去親愛阿媽的生活。 我的阿媽謝淑媛女士,街坊鄰居和
    Thumbnail
    avatar
    Julia的親子幸福花園
    2019-08-25
    每逢星期六家裡就有人失蹤<p>吃早餐時,姊姊仍沒有出現,但其他人好像沒察覺到這件事,只顧著埋頭吃著早餐。今天的早餐有培根和沙拉。</p>
    Thumbnail
    avatar
    藍橘子
    2017-12-11
    港台之間:每逢選舉必「撕裂」,但終究此「撕」非彼「撕」<p>香港的撕裂,或許有其必要性,縱使這樣的必要性可能建立在一個恐怖平衡上。那麼,台灣的撕裂呢?是意識型態的堅守、政治角力的地基、歷史點滴的珍藏;還是,一個與當今台灣人距離最遠也最近的島嶼心聲?</p>
    Thumbnail
    avatar
    許 復 Harry
    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