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什菜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完年了,想必大家在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都吃個歡快,也算不枉過年的氣氛了~

 

記憶裡,每年過年的年夜飯上,外婆都會做上一盆十什菜,也叫十全如意菜,因為裡面共有10種食材,都是素的。據我所知,很多人家裡都會在除夕裡料理這道菜,但內容物是些甚麼食材,可奢可儉,也不一定全都是素菜,就端看每家的習慣了。

 

外婆的十什菜,我記憶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黃豆芽菜。外婆不喜綠豆芽,卻對黃豆芽情有獨鍾,連煮個雞湯,末了還會撒上一把黃豆芽,喀滋喀滋的嚼感,配著雞湯的香氣,有著衝鼻香的作用。

 

十什菜裡面的食材,都被外婆處理成長條狀,我已經記不清是哪十樣食材,能記得的大概有黃豆芽、豆干條、紅蘿蔔絲、黑木耳絲、花菇絲、白蘿蔔絲、大白菜絲…..等等,剩下三種就實在想不起來。

 

外婆對黃豆芽菜講究的地方,在把芽菜尖細的尾端折掉,這件事我記憶深刻,很多時候是由我來操作這工作,我喜歡那時的氛圍,拿著一個小塑膠盆,跟一滿塑膠袋的黃豆芽菜,坐在離廚房不遠的桌上,一項一項慢慢折著,外婆身著優雅的旗袍,一邊料理鍋內的菜餚,一邊跟其他大人不停口的聊著,空氣裡充滿了雞湯、滷牛肉的香氣,以及過年期間特有的歡聲笑語。

 

有一年,我交了個不該交的男朋友,正值過年期間,在外婆家,母親憤怒的邊揮舞手中的菜刀工作,邊不停口的罵我昨晚整夜沒回家,越罵越上勁、越罵越過頭,我折菜的手也隨之越抖越厲害,忽然閉嘴一聲爆喝,停下了所有人手上的事頭,跟母親滔滔不絕的嘴,原來是外婆;那時的外婆已經被心臟病折磨的瘦骨嶙峋,旗袍早被鎖進櫃子裡,穿著普通的兩件式褲裝,沒想到還有這麼大的聲量,外婆喝著母親說道,大過年的別罵孩子,想想你自己再說!那一瞬間,在被罵時一滴眼淚都沒掉的我,此時卻忍不住落了淚。

 

外婆離開我們已經好久,而十什菜也因為太費工,又想不起另外三樣食材,所以我幾乎沒做過。外婆剛離開時我還常夢見她,尤其十二年前我腦出血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常常夢到外婆,夢到她在廚房料理著甚麼,一直以為是要來接我了,後來痊癒,才想到外婆是否因為擔心我,才這樣三番兩次的入夢中,爾後越來越少夢見她,想必她也已經放心入輪迴了吧。

 

故人已遠,但家裡吃芽菜的機會也不多,因為我依然習慣把尾端折掉,也因為這麼費工,所以我在家也就少做這一道菜色,每每出外吃平價鐵板燒,那道炒出來的豆芽菜,我都很少吃食,就是因為它沒折掉尾端,一大捲的團在一起,看了實在很難讓我有食慾動筷去夾它,想想,畢竟是一樁想念外婆的食材,或許這星期就去料理一下吧,畢竟年歲越大,很多事情也就越懷念。

 

雖然年已經過了,但在外婆的想法裡,農曆年是要過到初十五元宵節才算完事,所以賴著外婆的習性,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龍年行大運,新年快樂~

 

PS.喜歡歡迎訂閱或贊助,雖然更新很慢…..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