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取悅,或許喜悅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其取悅

或許喜悅

raw-image

每個人都有小時候。

所有的「會」都是從「不會」開始的。


成長是過程,

成就是當下。


成長都是一點一滴,

成就不是一蹴可幾。


當然「說話」也是。

尤其是站在眾人面前說話。

那不僅是一種語言輸出,更是需要持續不斷嘗試,以及克服心中恐懼的膽識。


記得小時候每當正式演講還沒上台之前,心中的小劇場,就把所有恐懼橫亙在面前,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

我會不會準備不夠充分?

我會不會表情僵硬?

我會不會衣著不得體?

我會不會太年輕?

我會不會不夠穩重?

我會不會看起來太過嚴肅?

我會不會笑話的梗不夠好笑?

⋯⋯⋯

這種內心的劇場,只要足夠洶湧,那麼演講當下對於自己情緒的波動,就有足夠的翻騰。

常常就算是一個小時的短講,都會喉頭發緊、口乾舌燥、精疲力盡。

因為心中想要「取悅」。

取悅~

是從取開始,

由人不由己。

究其原因,是想要掌握,是想要控制,但是想要掌握、控制的因素不在自己手上。


後來因緣際會聽到了一場演講,主講人特別分享他怎麼樣改變了這種內心劇場造成的影響。

其中關鍵,就是把想要掌握、控制,變成了一種「送禮物」的心態。

送禮物,是一種幸福。

因為心中想要「喜悅」。

喜悅~

是從喜開始,

由己不由人。


就這麼個簡簡單單心態的轉換,自此以後的演講,看到台下的觀眾,就像遇到老朋友般,不是想取悅他們,而是帶著感恩送禮物的心態,與他們分享喜悅。

連帶著也讓自己緊繃姿態得到了放鬆,常常就算是三個小時,甚至是七個小時的演講教課,也可以感受幸福、感受自在。


轉換心態

放鬆姿態


取悅由人

喜悅由己


與其取悅

或許喜悅


啥是邏輯

這是邏輯


贏在邏輯思考力

富小孩與窮小孩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