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物權概念是願意分享的第一步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3年8月共讀圖書


孩子需要先知道「我」是誰,
才會再了解「別人」是誰。
發展心理學家研究顯示,
在十八到二十四個月之間,
嬰兒才知道鏡子中的人就是「我」,
而這正是自我認識的重要里程碑。


這次馬麻借閱的這兩本繪本,
就是能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好書哦~


●●●


#這是我的


真心推薦還沒有「我」這個概念的寶貝們先閱讀這本書,
因為他們還沒有那種會認為是自己看到或在地上撿到就可以據為己有的心態,
作者三浦太郎也很巧妙的將書中每樣最小的東西設定為「我」的,
似乎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孔融讓梨的觀念。


在親子共讀時,
馬麻透過一問一答,
讓你猜猜看書中的那個東西是我的。
並反問你那大的OO是誰的?中的OO又是誰的呢?
間接讓你知道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別人」。


所以閱讀這本繪本後,
除了能讓你知道「我的」、「別人的」這個界限之外,
也間接學習到大、中、小的概念。


#米米說不


當家長最不陌生的一句話除了「這是我的」之外,
應該就是「不要」這兩句口頭禪吧。
而這本繪本剛好結合了這兩個概念,
但卻幽默呈現幼兒說不的心理需求,
是想要凡事都「自己」來,
也會發現原來我就是自己,自己就是我呀!


●●●


孩子到了2歲開始會捍衛自己的權利,
這恰巧是個讓孩子理解自己與自己的東西之間關係的契機,
所以這兩本繪本非常適合讓2歲左右的孩子閱讀。


最近馬麻也會在做家事時,
讓你說說那些衣服、餐具是屬於誰的,
因為當孩子有了物權安全感之後,
相信以後也才會比較願意分享!


當然啦,
只是認識自己與他人,
並不表示自己和他人就可以有良好的相處。
因此,
從認識自己、了解他人,
到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適應環境與他人互動,
更是未來家長需要引領孩子一同學習的關鍵。


(小湯圓愛讀年齡 #2Y4M)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