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週一症候群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週一症候群是大多數上班族會有的症狀,有些人從星期天就開始有憂鬱或焦慮的感覺,而我就是其中一位。目前我仍然在摸索如何擺脫週一症候群的困擾,至今我嘗試過幾種方法,也期待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分享你們的經驗。


週日早起

我所實施的週日早起和平常起床的時間不同。通常我會試著比平日起床的時間晚1~2小時起身,而不是接近中午時段起床。這樣可以感覺週日的時間依然很長,而不是一下子就到下午反而會開始焦慮。


享受週日早午餐

最近我試著在每週日享受早午餐,大多數我喜歡自己製作,放慢速度並將餐點擺放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然後一邊品嚐一邊看影片,享受這段快接近中午的時光。這段時間讓我覺得額外的輕鬆,也不會一直去想著隔天就是星期一而影響到情緒。


在自己的空間獨處

對我而言,住家內有自己的空間很重要,即便是自己的房間或是家中的一個小角落都可以。選擇週日在自己的空間獨處,可以閱讀,聽音樂,喝杯咖啡或是完全放空。這樣可以暫時讓自己的身心靈獲得療癒,對於即將要面臨週一的那份憂鬱感也會有所改善。


伸展運動

通常我安排自己在週日所做的運動項目比較偏向伸展運動,類似皮拉提斯或是瑜珈。這類的運動有助於身體和心靈上的放鬆,也可以讓頭腦不會過於運轉。我喜歡在週日早晨或是睡前實施伸展運動,若在早晨實施可以提升精神,睡前則可幫助到睡眠。


安排靜態活動

週日很適合安排一些靜態活動,例如去圖書館看書,遊覽美術館或博物館,欣賞表演等等。 我本身喜歡欣賞音樂劇,也偏好在週日安排這項活動,讓繁忙的一週畫上完美的句點。不僅幫我創造美好的回憶,也可以讓我感到快樂和滿足,並且為新的一週注入活力。


精油SPA按摩

我傾向尋找私人美容工作室做精油SPA按摩,一方面因為採預約制所以人潮少,另一方面是店家不會強迫推銷。在安靜的環境享受按摩的過程可以讓全身肌肉放鬆,達到舒壓的效果。按摩完後也有助於當晚的睡眠品質。在這邊提醒大家記得按摩後要多喝溫開水,避免身體裡的水份流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來應對週一症候群。這些方法可能因人而異,但它們的目標都是相同的,那就是讓我們更輕鬆、更舒適地迎接新的一週。讓我們在未來的週一中,以更加平靜和積極的心態面對,並且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圖片來源: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