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家常|高光時刻值得紀念,而日常令人懷念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步調太匆忙,偶爾也需要放慢腳步


吃的不僅是食物,還有回憶

曾經聽說,有人在麵店吃麵時,忽然就默默地掉下眼淚,原因是麵中的味道勾起了對媽媽煮菜的記憶,而媽媽已離世多年,而如今,老闆即將要退休,再也無法吃到與媽媽煮的味道如此接近的食物了。


習以為常

一句簡單的關心或讚美,就能增添生活的美好

在YouTube上看美食相關影片,想看看近期有什麼推薦商品或是新推出的美食,偶然發現一個很樸實又溫暖的頻道,以第一人視角拍攝,沒有特別的特效或是誇張的標題,而他的頻道早在10幾年前就創立了,一直持續地拍攝,原則上也是幾乎天天更新,之所以被吸引,是因為影片以一種很日常、簡單的模式呈現,以及我很喜歡他與商家們溫暖且簡單的對話,在某部影片裡店家老闆跟創作者說「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你呢!」這句話通常只會在熟客身上發生,或是總能聽到他跟店家說「人家跟我說你們家東西做得很好吃呢!」,接著從老闆的語氣中就可以感受到被人肯定的喜悅,這樣的對話在我看的其他美食影片中較少見,讓我感到這裡面多了一份「人情味」,偶爾會看到他拍攝市場、夜市,不見得是著名的觀光夜市或市場,而是一般住宅區旁的小市場,另外也發現影片中,對於商家老闆的鏡頭也比我平常看的美食頻道多一些,一般我看的美食頻道通常會有比較多食物特寫與介紹。

我邊看邊想著「平常去買個東西,我不會特別去拍攝」,也因著不會特別去拍攝這些日常的人、物或街景,隨著時間的推移、世代的更迭,這些日常也就成了腦中的回憶。很感謝有人拍攝這樣的影片與大家分享,看到有些網友會在底下留言「這間是我平常都會去的!」、「就在我家附近耶!」,這些場景在多年後,都會是很珍貴的畫面吧!也許他訪問的店家老闆剛好是他的親人,也可能他吃過的餐館是某些網友與家人們會經常去的。


太日常了,以至於不覺得有什麼好紀錄,也因為沒紀錄,最後沒能留下什麼。總在高光時刻留下紀念,但最後令人懷念的是那平凡的日常。


網路上也有一個創作者是做類似的主題,他的頻道收錄許多懷舊的影片、歌曲甚至是很久遠的廣告,像是有1937年臺北的街頭景象1992年中華商場拆除的過程等等,他自己家裡也有黑膠唱片播放器,也收藏黑膠唱片,我沒經歷過黑膠唱片的年代,是卡帶的年代,但一個也沒留下。


平凡中蘊含著無盡的感動和情感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你的追蹤愛心贊助,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