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快樂一輩子,還是只想快樂一陣子?

raw-image


    「不想苦一輩子,請你讓自己苦一陣子。」這句話源自已故的日本「經營之聖」稻聖和夫對年輕人所提出的勸勉。

    話講得一針見血,直指人生能否成功的核心關鍵。運動怕腿痠,你就避不了血栓。念書怕考試,你就學不到知識。工作怕加班,你就升不上領班。做事怕麻煩,你就去不掉心煩。這個道理人人皆懂,但為何對時下的年輕人起不了任何的激勵作用?

    有人說:「AI時代來臨,幹嘛還要花時間背那麼多死書,記那麼多公式?即便一生都拼了命在學習,成效也比不過人工智能的快速。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努力根本没差,隨便一支手機都比我有用。」

    有人說:「人類文明進程的腳步太快,昨天才火熱的,今天就變冷門了;今天剛出產的,明天就被淘汰了。現在選的方向明明是對的,没過兩年,校門都還没出咧,路就不通了。有誰能告訴我,撇開那些根本不是我能力所及的領域,往哪裡吃苦可以得到成就?」

    有人說:「當市場價格低於自我價值時,我該不該委曲的接受?如果我是隨時可以被取代的,我還能擁有什麼樣的議價能力?不是我不看重自己,而是在没有人看重我的情況下,一昧的自我看重完全不具意義。畢竟,當生存條件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時,談吃苦,簡直就像放屁。」

    還有人說:「我當然不想苦一輩子,但請麻煩說明一下,苦一陣子是要苦多久?是否在工地做苦工的人也適用這句話?如果没有可以保證成功的目標,吃苦吃下的就會是痛苦。我有目標,而且我已經苦了好一陣子,但按照目前的狀態來看,苦一輩子的結果已成定局。」

    以上所述,表達了活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的普遍心聲,他們有夢想,也有理想,但總是被現實給擊碎。他們當然知道「行行出狀元」,問題是,狀元永遠只有個位數,若是登不上頂尖,蹭不進熱門,連混口飯吃都有困難,還能叫他們怎麼辦?別再拿不肯吃苦來教訓人,也別再強灌心靈雞湯的毒藥,他們說:「請指給我們一條明確的路走,而且是我們有能力走的路,其餘免談。」

    先談談「苦」這個字,上「草」下「古」是為苦,意味著從過去到現在,甚至是已經料準了未來的發展,都持續處於一種相同的狀態,及至長出煩惱憂愁等等除不盡的雜草,也盼不到改變的契機,於是「苦」的感受就從心裡跑出來了。苦的感受還會直接反應在人的臉上,眉頭皺著、眼睛閉著、鼻子縮著、只有嘴巴大大地張著,這就是命相學中的「苦瓜臉」。

    明暸了苦的由來,接下來是選擇;假如人生有一個美好的選項非得付出吃苦的代價不可,即使你不喜歡、不情願,還是得選,因為那樣的苦只會讓你苦一陣子,不會是一輩子。倘若你堅持選自己喜歡的、情願的,卻不是市場迫切需要或普遍需要的,就算你有骨氣將苦一陣子的時間拉長、再拉長,到最後,就這麼一輩子一直苦下去的機率仍然是很高的。

    你的願意吃苦,僅僅是建立在「肯吃苦」上,卻不一定「吃對苦」,才會使你離不了苦,這樣明白嗎?

    又有人說:「市場上需要的那種吃苦,根本就不是我這種咖能吃的,因為我完全無法進入狀況!難道天生平庸的人就注定要苦一輩子嗎?」

    人性中有一種很難搞的墮性和隨性,總是逃避壓力,依從己意。當過父母的人大概都有過和孩子溝通功課的經驗,類似這樣:

    「小明啊!你數學和英文的學習成績實在太糟糕了,媽媽花錢讓你上補習班,你都在睡覺是不是?」

    「我天生跟數學和英文這二科絕緣,就是學不會,我有什麼辦法!」

    「哪有學不會這種事!根本就是你不想學。這二科的成績關係到你將來的升學和前途,你不知道嗎?」

    「我知道!我也想把它學好呀!可我就是笨吶!」

    「你怎麼會笨,是你都不把時間花在這兩門學科上,完全不用心。」

    「既然學不會,幹嘛浪費時間去用心。」

    「%@&*#@#………」

    天生絕緣是藉口,因為笨所以學不會是藉口,不要浪費時間用心在學不會的科目上還是藉口。根本的原因是,學習過程太無趣、太傷腦筋、太難理解、太花時間,誤認為即使放棄也不致於影響未來的生計。

    我們多數人在孩童時期,就很會找藉口拒絕吃我們不想吃的苦,等到長大以後,錯過了基礎養成期的厚植實力,才在那裡抱怨說,是這個社會不給我們機會。把數學和英文學好並非重點,重點在於心態,對未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憑哪一點可以決定何者要用心學或不用心學?

    故而「吃苦」,指得不是吃我們喜歡的苦,而是對人生有幫助但我們卻很難吃得下的苦。唯有循著此種方式去苦一陣子,才有機會擺脫苦一輩子的命運。(跟現實乞討憐憫,猶如向撒旦祈求永生。不警醒,就等死。)

    學無止境,即使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他也不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如果你總是把時間和精神投注在看一些没有營養、對人生毫無助益的短視頻上,連挪出一點空閒去讀一本能夠增長知識或技能的好書都不願意,那麼,別說苦一輩子,哪怕是下輩子還得繼續苦;因為,心態不改,習性就難改,習性難改,狀態也永遠不會改。

    現在的你,覺得辛苦嗎?想要人生過得不苦,先讓自己學會「心」不苦,當你進行任何訓練、從事任何工作都不覺心苦時,辛苦就會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心態改變,想再上層樓,想突飛猛進,豈有難哉!

    最後,讓我們對自己換個說法:「現在苦一點没關係,因為我知道,我要的不是快樂一陣子,而是快樂一輩子。」

99會員
154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