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TIFA ✕ 獨角獸行動閱讀日「在無用之中閃耀光芒」 | 活動感想

某風
發佈於生活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說閱讀一定要全神貫注。

沒有說一定要對書的內容充滿興趣才能閱讀。

看一會兒書,打一會兒盹,發一會兒呆,聽一會兒音樂。

享受思緒肆意地發散和收束、交錯和連結。

在意識朦朧間捕捉到了幾個碎片的想法。

彷彿脫離時間河流,在時空的夾縫中隨意感受文字和音樂。

2024 TIFA ✕ 獨角獸行動閱讀日「在無用之中閃耀光芒」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剛被推薦這個活動的時候,只覺得眼前一亮。

「什麼,特地要在國家音樂廳裡看書,太有趣了吧!」

身為書蟲的我馬上被這個新奇的點子吸引了。說到在音樂廳閱讀,直接想到的是等待節目開演前的一小段空檔,閱讀物是手上的節目冊,現在甚至很多都已經電子化。平常閱讀書籍都是在自己的房間、學校或書店,沒有想像過在音樂廳看書。

仔細看了活動內容,每個參加的人可以領到一份贈書,也可以帶自己的書去看。活動時間從 14:30 到16:00,總共 90 分鐘,閱讀時間每次 20 分鐘,穿插三次 10 分鐘的管風琴表演。

此生還沒有聽過現場管風琴演奏呢,機會難得還能聽到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演奏,說什麼都不能錯過吧。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報名了。

raw-image

活動開始前可以先去領贈書。活動前很好奇會是以什麼方式贈送,會怎麼選書,現場看到每份贈書都是包起來的,而且每份都不同,所以大家拿到的書都不一樣,打開的時候有種抽獎的刺激和驚喜感。

我拿到的書有兩本,一本是《礫石與沙》,是一本在講述日本枯山水庭院造景的書。作者李歐納・科仁特別聚焦在討論礫石圈的文化和美學,書中收錄了幾張作者在日本寺院特意拍下的照片,在黑白的印刷中仍可以辨識以礫沙耙刷出的圈圈紋路。另一本是《箭藝與禪心》,是德國哲學教授奧根・海瑞格講述他在日本學習箭術後領會到禪的故事。

兩本書的內容都與禪有著深刻的關聯。

雖說有帶自己的書,我仍然決定選擇拿起抽到的書來看。活動座位是採梅花座,相當舒適。音樂廳仍以燈光明滅暗示活動開始,主持人開場之後只剩下摩挲紙張的細碎聲音。不知道是不是燈光比較暗的關係,讀著讀著有了些睡意,想要小睡一下。本想要掙扎地繼續閱讀,但發覺書本上的字已經逐漸模糊,內心的聲音蠱惑我這又不是在唸教科書,沒有必要強撐著吧,於是果斷地放下書本,闔上眼睛小憩。在朦朧半醒間,讀完了《礫石與沙》,和著管風琴演奏,度過了這段時光。

raw-image


我很喜歡李惠貞在活動最後提到的一個觀點:「有很多看似無用的事也是很重要的。」

那些朦朧和空白才是忙碌生活中最好的休息和裝飾。


1會員
5內容數
文字記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