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是「生命科學」的時代?讓身為系友的我與你分享生科系帶給我的啟發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輝達執行長對生命科學的看法

最近「生命科學」這個主題好像在網路上滿熱門的,造成了不小的熱度。

-

-

原因是因為輝達NVIDIA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出席世界政府峰會的時候針對教育問題提出了他的看法,他在會中指出,學習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的時代已經過了,如果要他給大家建議的話,他認為接下來應該要學習生命科學(life science)。

-

-

如果給我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我會意識到,將生命科學工程化的學科 ——
生命工程即將到來。它將是一個工程領域,而非科學領域。
當然它將繼續擁有科學,但未來不僅僅是科學領域。

-

其實黃仁勳想說的是以往我們在醫藥開發的研究中,我們都是使用「Drug Discovery」這個詞,但他希望未來我們在生物醫藥領域可以使用「Engineering」這個詞。

在以往的藥物開發中,我們是在科學的理論基礎下,去一步步的找到我們要的藥物,這個「Discovery」是經過了許多實驗與理論的嘗試,去試出來的。途中其實會面臨許多的不確定性與失敗,有時候失敗純粹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而在晶片的的開發下,我們有摩爾定律,他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的開發方向,這是在生命科學的領域中見不到的,因為在生命科學中的發現大多是分散的,大家各自在自己的實驗室研究著自己的題目。


二、生命科學帶給我的啟發

從高中確定要往生物方向走之後,我決定了自己要就讀生命科學系,我在指考的志願表上開始從台大往下填,最後來到了中央生科系。

生命科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在現今最火紅的學門便是分子生物學,而其中最重要的概念是Central dogma,也就是轉錄轉譯。

要說我在生科系裡面學到最多的,即是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因為在生物的世界中,永遠都會有例外。就連做實驗,有時也要看運氣才會成功,絕不是你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而這大大影響了我後來的決策思考。

-

如果讀者是很喜歡自己動手做實驗的人,對於生命的根源有著很強烈的好奇心,想要探索其中的奧妙,你就是很適合讀生命科學的人。

但要知道的是,這條路並不輕鬆,甚至在台灣是非常艱辛的,與我同期的夥伴們,大概剩不到一半的人留在這個領域,剩下超過一半的人都轉換領域了。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並不少見。

而在出社會的薪水方面,如果有唸研究所,到業界做研究員(RD)的話,會有不錯的薪水,但絕對是無法和台灣當紅的科技業、半導體產業相比的。


三、當生命科學遇上了AI

當生命科學遇上了資訊科學,就衍生出了生物資訊這門學問,這也就是我研究所在唸的東西。

這個學門主要是在研究人類的基因體、蛋白質體等等,想要藉由大數據去研究人體DNA,從中得到人體運作的奧秘以及和疾病相關的資訊。在這個領域的研究還非常的新,直到2022年科學家們才真正定序結束完整的人類基因組。

而在AI加入之後,開始出現藉由人體基因組去推測一個人獲得某一種疾病的預測機率,藉由胺基酸編碼來預測蛋白質結構,協助藥物的開發。

-

不論是生命科學學門,還是和AI結合的生物資訊學,其實都是想要探索生命的景色,並從中研究出可以貢獻人類的結果,不論是疫苗還是藥物。

許多的科學家在其中,為了增進人類福祉而努力,這條路上,幾乎是看不到盡頭的。


四、參考資料

  1. 數位時代:黃仁勳激推的「生命科學」在學什麼?未來出路有哪些?一張表看全台生命科學系
  2. 基因線上:黃仁勳加持讓生科不科科?深度解析生命科學如何衝上AI浪潮之巔
  3. 中央通訊社:完整人類基因組終於破解 科學家振奮:驚人成就
  4. 環球生技:「All of Us」近25萬基因體研究數據:揭2.75億個新遺傳變異


【關於我】
-
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研究所在生物醫學資訊所學習程式語言,畢業後發現自己不喜歡坐在電腦前每天Coding的生活,歷經工作倦怠後重拾生命的勇氣踏上了業務的路。
-
現為生技業代理商之業務專員,除了商務開發以外,產品技術支援、行銷、售後服務皆為工作範圍內,過著有如創業一般的生活。
-
一切故事從此開始。


95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