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所期待的事要先從自己做起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延續上一篇的內容,分享一下我們家對於才藝課的做法~

學齡前的孩子最需要也最喜歡跟爸媽在一起,所以上才藝課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可以越少越好,如果真的覺得自己很不懂的跟孩子玩,需要他人的引導來協助自己,那麼可以選擇以親子模式進行的課程,透過一起參與,親子間會增加很多共同的經驗,一起當學生一起學習,對親子是很加分的呢!

在綠豆粉圓小時候,我和綠豆爸幫他們安排的課程都是親子共同參與,探索自然認識動物昆蟲、一起生活律動、藝術創作、料理烘培等等,身為父母的我們好像從心再長大一次!一起去挑戰很多沒做過的事情,一起和孩子用好奇的眼睛重新看這個世界!

才藝課時間僅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時間是我們會延伸課堂上的活動在我們真實的生活裡,經常去大自然裡玩、經常一起唱歌跳舞、一起畫畫遊戲,課程活動是一種工具,協助我更了解孩子,更懂得跟孩子玩些什麼!

孩子們到了小學階段,在團體的時間更長了,我很珍惜生活上相處的時光,完全沒有任何課後的才藝課程安排,反而我請孩子當我的「才藝老師」,舉凡他們接觸過有興趣的活動,我們一起去採買材料,由他們來教我怎麼做,那段時間,我上過綠豆粉圓的黏土課、料理課、動物課、魔術課、畫畫課、恐龍課、自製玩具課…,他們很認真看待教媽媽這件事,在準備以及述說的過程,更是對自己學習的反饋,對我來我說,我不用擔心他們不跟我分享在團體中學了什麼,每一次只要當好學生的角色,我自然知道他們學習到了什麼,他們也感受到被傾聽、被尊重和被需要!

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我們也開始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做各自的事,雖說是做各自的事,但孩子們敏銳的觀察力都在關注著媽媽在做些什麼?那陣子我也會刻意安排在這樣的時間裡做些什麼?簡單來說:我希望孩子有閱讀的習慣,我就會在這段時間也讓自己閱讀,我希望孩子學習不同語言,那麼我就得自己先開始!我想強調的是,這不是在演戲,更不是帶著我(父母)都這樣做了,你(孩子)也應該怎樣的心態來跟孩子條件交換,而是我深信孩子會在父母的身上看見的、被影響的絕對是從行動而來的。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