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取「不動產經紀人」呢?(下)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是很會念書的TUA HOU是如何考取不動產經紀人的呢?

 

對於一個近40歲年紀及不擅長念書的人來說,要考取不動產經紀人是一件不容易的挑戰!TUA HOU非常幸運利用約5個月的時間一次考取111年專技普考不動產經紀人。或許你會想知道,這樣的我是如何成功地考取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呢?分享一下我的考試動機、是否要補習、備考心態及心路歷程、讀書方法及準備技巧、備考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式,希望對即將考取不動產經紀人的你有所啟發。

(延續(上)篇分享,此篇分享讀書方法及準備技巧、備考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式)

TUA HOU民法筆記

TUA HOU民法筆記


🌾讀書方法及準備技巧

 

「考試不是比誰記得多,而是比誰忘得少。」記憶力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減退,所以一定要反覆閱讀,有問題一定要尋求解答,才能夠印象深刻。

 

如你是計畫補習的朋友,每次上完課回去或隔天一定要複習(不建議課前預習,從零學習才能快速且大量吸收,課前預習有可能會產生我執我見而造成與老師所說產生矛盾的問題),有不懂或是疑問一定要詢問老師。

 

在備考過程中不可能讓你時時處於最佳讀書狀態,你還是有讀書以外的人生與生活課題要處理,所以每天最少在睡前兩小時一定要跟書產生連結(讀書或做考古題),讓自己務必每天都有處於備考的狀態。

 

善用通勤的時間(不要開車或騎車,坐大眾運輸會意外讓你多了許多可利用時間,但不是要你拼命滑手機),在通勤時可以戴上耳機並做個有為的讀書青年(請放心,不會有人覺得你矯情或裝模作樣,根本就沒人鳥你),我自身經歷覺得效果相當好,真心建議善用任何零碎時間,備考期間你會充分感受到時間永遠都不夠。

 

每科歷屆(十年內)「選擇題」一定要看且一定要懂,因為能夠快速幫助了解重點及何處還需加強,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做記號,並一定要問老師或想辦法、找方法理解到會。

 

「申論題」務必在考前實際寫過幾次,且要多看歷屆申論題是怎麼解答及怎麼寫的,有覺得挺好的書寫方式或文字一定要記下來,考試時很有用。

 

「申論題」就算是專業解題老師答題也會有不一樣的答案,不要執著對錯,而是你答題的法條依據有沒有邏輯。重要的法條內容及第幾條盡量記下來,考試時如有寫出來會加很多分,但如果沒把握或忘記了可千萬別亂掰,閱卷老師會認為你亂用或用錯法條。

 

「申論題」如果萬一真的寫不到幾行,就寫「立法目的」(就算題目沒問也要寫),讓閱卷老師知曉你非常清楚當時的立法原因及目的。

 

「申論題」一定要寫出自己的觀點,如回答僅是將法條一字不漏的寫上去,只說明這個考生記憶力很好,但無法測驗出是否理解法條並能夠融會貫通。

 

「國文(作文)」除了補習班安排的兩堂課外就沒有額外準備,不過很幸運在課堂上從老師口中知道大多閱卷老師年紀都稍長,所以我特別將平時收到有不錯文字或是心靈雞湯的長輩圖存起來,考試當天隨意看一下,想不到寫作文時竟讓我有機會用到。

 

「國文(作文)」字數要控制每一題都在4面左右,硬寫硬掰也要湊到4面,因為作文聽說有所謂的筆墨分數。(我考試時花太多時間寫第一題,導致第二題只寫了2面,所以分數不高)。

 

「民法」的內容與生活息息相關,須將法條融入生活的情境當中,能夠讓艱澀的文字稍微變得有趣且比較好理解。

 

在準備「土地法」這科時,強烈建議要做比較表,比較不同法規微小的差異。

 

「土地稅法」基本上只要多看多記及熟悉各稅的計算方式就可以十拿九穩,所以這科是一定要把握住,「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這科要拿高分「土地稅法」務必要掌握住。

 

「不動產估價概要」這科成績務必要衝高,尤其選擇題一定要把握住,強烈建議將歷屆選擇題練習過一次,因可考內容就那些,所以出題方向重複性很高,是一定要拿高分的一科。我覺得以下四部分一定要理解清楚甚至背下來,一為名詞解釋,二為三大估價方法之算式,三為各估價作業程序,四為租金估計。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這科成績務必也要衝高。

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勢必對於「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一定最為看重,基本上一定要把握「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這科,原則上申論必出一題,接下來就是要把握修法的地方,有修法的地方最容易出題。相對於土地法、民法來說,「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相對雜但不深,法條文字及數字不大有變化,可以說是「背多分」、「有記有分」的一科,另外可藉由歷屆「選擇題」了解出題方向,更容易去把握出題率較高的部分,可以更快記憶四科的重點。

   

🌾備考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式

 

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人建議讀書方法及推薦哪本書,大家所說的都非常好,但自己一定要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讀書方法、最適合的讀書位置及最適合讀書的時段,以及每一科都要有自己覺得最能理解的那一本書(我自己是專注在補習班所提供的版本,先讀懂及熟悉,有衍生其他問題才去找尋可補充的書籍或網路資料)。

 

拜網路與自媒體發達所賜,讓我在備考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時除了請教補習班老師、已考上的前輩與翻閱書籍外,還能很快速且很完整的搜尋到解答,很建議擅用Google及YouTube兩個搜索引擎,另外坊間補習班的網頁及錄製影片與已考上經紀人前輩的自媒體都是很棒的資料庫,很推薦多加利用。

以下是當時幫助我解很多疑惑的網頁連結:

法律百科 https://www.legis-pedia.com/

許文昌/曾榮耀不動產講堂 https://real-estate.get.com.tw/columns/

陳翰基老師_首宇數位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showing4e

三民輔考線上知識百科  https://www.3people.com.tw/

 

🌾神明、佛祖、上帝加持

 

考前建議去居住所在地熟悉的廟宇拜拜,祈求順利,「七分努力,三分運氣」,有考運加持也非常重要喔!

 

🌾由衷祝福「金榜題名」

 

這段考取不動產經紀人的歷程是一場充滿挑戰的冒險,我有幸在短短的時間內,一次就上金榜。這次的成功讓我深感謙遜,因為我知道每位考生都面臨著各種不同的困難與壓力。

 

分享這段旅程中的點滴,我希望以一份謙虛的心情,獻給即將面對考場的你。每個人的學習歷程都是不可複製的,而我們在這條路上都能發現自身的成長之處。

 

這裡所提供的讀書方法和備考技巧,僅是我在探索的過程中所得的心得,期望它們能為你的學習之旅帶來一些啟發。備考是一場辛苦的馬拉松,但每一步的努力都是在踏實地追尋自我的過程,而最後的結果將見證一個更成熟、更自信的自己。

 

最後,由衷地祝福你能在考場上達成理想的成績,一次就上金榜!

 

歡迎分享更多深刻的心得與建議,讓我們攜手共同成長,並在這個獨特的學習之旅中一同進步。

TUA HOU土地法筆記

TUA HOU土地法筆記


#大禾邸家 #大禾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TUAHOU #大禾

#大好在這在這住好 #生活的樞紐及搭橋者 #好還要共好

#包租代管 #包租 #代管 #代租

#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人FAQ

#只求順利上榜不求榜首狀元#讀書方法及準備技巧

#備考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式

#神明佛祖上帝加持 #七分努力三分運氣 #金榜題名


6會員
26內容數
「大禾」以「生活的樞紐及搭橋者」為使命, 分享房地產資訊、見解, 及多元的生活訊息、知識, 打造大禾(住好)、租禾(租好)、呷禾(吃好)等系列, 滿足每個人對品質生活的不懈追求。 更致力於「共好」的實踐, 讓來過「大禾」的每個人心安心定, 享受大好品質生活。 「大好在這,在這住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