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24 小時內啟動 100 萬美元的生意?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Noah Kagan,臉書第 30 號員工,連續網路創業家。

󠀠

在 2011 年,他創辦的軟體公司 AppSumo,今天市值超過 2700 萬美元,當時只花了 24 小時成立。​

󠀠󠀠

現在,他想重新複製一次這件事:

󠀠

「我是否可以在 24 小時內,再次啟動一項具有百萬美元潛力的生意?」

󠀠

他說:「你距離理想中的自己,一點也不遙遠。你唯一要做的,就是開始」

󠀠

以下是他在 24 小時內創業的過程。

󠀠

▋第一步:發想靈感

󠀠

這個 24 小時,從「想點子」開始。

󠀠

在尋找商業點子過程,他建議從兩個面向思考:

󠀠

「我每天的困擾是什麼?」

「我已經在花錢做什麼事情?」

󠀠

他自己想到的是:「居家辦公室設定」、「虛擬貨幣稅務」、「非酒精啤酒訂閱寄送」。

󠀠

為了搜集更多靈感,他打電話給他的朋友。

󠀠

他的朋友給他的點子是「長髮髮型設計服務」,關於從短髮留長到長髮過程中,髮型怎樣設計才會好看。

󠀠

這個點子直接被他刪除了,他朋友的聯絡方式也是。

󠀠

▋第二步:市場研究

󠀠

接下來他針對這三個點子做市場研究,第一個使用的工具是:「Google Trend」。

󠀠

他直接輸入這三個關鍵字,去看搜尋熱度趨勢:

󠀠

「虛擬貨幣稅務」:持續往上

「非酒精啤酒」:持續往上

「居家辦公室設計」:持續往上

󠀠

三個關鍵字搜尋熱度都在成長,因此算「過關」。

󠀠

再來是去一般「關鍵字調查」(Keyword planner)網站,更細節來看每個主題的「每月搜尋量」是多少:

󠀠

「虛擬貨幣稅務」: 10K~ 100K

「居家辦公室設計」: 1K - 10K

「非酒精啤酒」 :10K- 100K

󠀠

他也認為這樣的搜尋量夠高,過關。

󠀠

再來,他拉了一個試算表。

󠀠

為了決定一個題目是否值得做,他要估算「整體潛在市場」(T.A.M)有多大。他的估算方法是「關鍵字搜尋量X每個人平均花費」。

󠀠

例如「居家辦公室設計」搜尋量是 1K - 10K,於是他抓出每個月大概有 5000 位潛在客戶,平均每個人會花 200 塊美金。

󠀠

用這個方法估算出「居家辦公室設計」的市場規模是 100 萬美金。他認為夠大,過關。

󠀠

再來他想知道:如果今天就要賺到 300 美金,哪一門生意需要賣最少的訂單?

󠀠󠀠

「居家辦公設計」:3 筆

「非酒精飲料」:60 筆(太多了,淘汰)

「虛擬貨幣稅務」: 1 筆

󠀠󠀠󠀠

最後他選擇「居家辦公設計」,因為他這是他自己最想要的服務。

󠀠󠀠󠀠

▋第三步:獲取訂單

󠀠

「在有產品之前,就要先獲得客戶的訂單,你後續花時間去架設網站、規模化才有意義」,他說。

󠀠

所以,怎樣獲取第一批訂單?

󠀠

Kagan 的作法是:直接問。

󠀠

首先他直接在朋友群組內發一個訊息:

󠀠

「嗨大家,我在想一個創業點子,找人體工學專家到你家檢視,確保你的辦公桌是真正舒服的。有人會有興趣嗎?」

󠀠

這還不夠積極,他開始主動出擊,直接打電話問朋友他們會不會買這樣的服務。

󠀠

前兩通電話,他都被拒絕了。

󠀠

在第三通電話,對方表示有興趣,他直接追問:「那你願意現在付 200 美金,來獲得這個服務嗎?」

󠀠

對方問:「 150 可以嗎?」

󠀠

Kagan:「成交。」

󠀠

於是他獲得了第一筆訂單。

󠀠

第四個朋友,他收到 200 美金。

第五個測試,他甚至不打電話,直接去問隔壁鄰居。

鄰居給了他 150 美金,又一筆訂單,本日目標完成。

注意他並沒有用「拜託你買啦」的方式,而是單純問:

󠀠

「你有一分鐘聽聽看我的創業點子嗎?你不一定真的要付錢,我只是問問大家有沒有興趣。」

󠀠

這招很猛,你是用一個舒服的姿勢開啟對話,同時驗證你的商業點子,也在開發客群。

󠀠󠀠󠀠

想出點子後不到一天,還沒花半毛錢,沒有架設網站,

󠀠

他已經完成三筆訂單,入帳 500 美金。

󠀠󠀠

▋第四步:規模化

󠀠󠀠

做到這邊,他已經驗證商業模式可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如何把「 500 」變成「 100 萬」。

󠀠󠀠

因為影片講的是「如何啟動」,後續規模化過程就沒有在影片中示範。他給了三個方向建議:

󠀠󠀠󠀠

1. 內容行銷:推出主題相關的短影音、長影片等社群內容。

2. 做電子報,收集電子信件名單

3. 把自己的服務放到 Yelp、Thumbtack、Google 評論...等任何人們有機會搜尋「居家辦公室改善」的地方。(在台灣可能是做部落格 SEO、或者 PRO 360 之類的接案平台?)

󠀠󠀠

他也提到,在規模化的過程中,你得不斷回到一開始的試算表檢視,並且優化你的商業模式。

󠀠󠀠

「如果你必須要做 2 萬筆訂單才能賺 100 萬美金,那這真的可行嗎?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你必須不斷問自己可以改善什麼,迭代出一個有效的商業模式。」

󠀠󠀠

▋我的看法

󠀠

身為寫作者,我沒有創業的經驗。但我在這個故事裡,發現一個「創業」和「創作」的共同點。

󠀠

網路寫作有個心法:「寫你自己想要看的文章」。

󠀠

當你自己就是文章的受眾,你會吸引到跟你一樣的人群。

󠀠

於是,你就成為了全世界最懂這群 TA 的人。這點會在內容創作和經營社群上,給你極大的優勢。

󠀠

而 Kagan 尋找商業點子的訣竅,則是「做出你自己想要的產品」。

󠀠

當你這樣做,你的潛在客群,就會是跟你生活型態相似的朋友圈。

󠀠

這也是一個強大的優勢:只要拿起電話,馬上可以接觸到潛在客群,最短時間內驗證商業點子是否可行。

󠀠

「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快速測試獲得反饋」。

󠀠

這是「創業」和「創作」的底層邏輯,也是 Noah Kagan 能在一天內快速創業,馬上獲得訂單的關鍵心法。

󠀠

他說:

󠀠

「我看到太多人在工作跟生活上,都被『 開口問人 』的恐懼給阻擋。」

󠀠

「如果你不開始,你哪裡都去不了;如果你不問,你永遠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

󠀠

---

󠀠

我是加恩,我研究如何經營個人品牌,以及寫爆文。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書不起》電子報: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