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關於好評與推廣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稍微搬運一下在其他社群網站發表的感想。

可能會稍微提到近期上映的電影心得,若是介意者請斟酌點開。




基本上我在觀影前大多不看預告,或是很少有一推薦就正中紅心的作品,更何況我本身是當期熱作不會去碰的類型。結果最近看的都是熱作(登愣)。

比如灌籃高手或是沙丘2,鬼太郎等等。

要進影院以前會不會喜歡也幾乎都是未知數,所以無法給出真正的標準。當然推廣與心得也都是要看完才能彙整出完整的感想,並且去了解他所想傳達的訊息,有機會再推薦給身邊可能會喜歡的友人。

想要推廣作品就要明白會有所謂客群不符合的狀況,可能在接觸這些作品的當下,或是個人經驗上轉換就會有所不同,接收到的訊號也會不一樣。

即便是推理愛好者也不一定會對現在正紅的作品產生共鳴,每個人心中對於推廣出去的那個標籤定義是有所不同的,沒有辦法很準確的去標上那些作品真正的屬性。

就好比:鬼太郎是否是推理的作品?or去唱卡拉OK吧廣義上是不是BL漫畫?

然而有時候不需要這些標籤我們也能去接觸,並且理解這究竟是不是我們心中被劃分在好的那一邊的作品。

推廣作品並不是一種制約,但很有可能會因為大量洗版使得期待值升得太高或下降的太低。而我自己本身對於鬼太郎誕生傾向於好評的這一邊,自然會產生相關濾鏡,覺得各種地方融合起來瑕不掩瑜,節奏跟轉場也很順,也很期待BD會不會收錄原本刪減的畫面等等

同時也能理解再觀影後覺得不如期待的部分,但那也都不會影響到我們認為製作組做的好的地方,並且開始慢慢補其他週邊相關作品。


在創作(傳達訊息)時,創作者(製造者)永遠都是不安的。這點不論是在哪個媒材跟領域上都是相似的。

創作者將建立在自己的經驗、邏輯、思考還有創意之上的東西,將腦內的想法一一拼湊起來,能不能被人看懂並且吸收通常都是首要關注的部分之一。技法還有直覺聯想都是一種課題,能不能讓觀眾/讀者/聽眾理解並且get到那一絲氣息是很重要的,接著是片段的構築直到編織完成一段重要的畫面,還得首尾呼應,並且獲得反響。

反響裡面除了好的感想之外,勢必也有不好的感想,總是有人看得見缺點,並且提出來,這也是創作者的養分來源之一。目前匿名偷偷說裡面提到的過譽我覺得也有他的道理,更多的是被洗到不耐煩,擋也擋不了的無奈。而我們也不是時常都能夠進入熱門作品的範圍內,有時只是想好好的刷點自己喜歡的東西,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只能還是希望定時發洩完之後,遠離SNS,過一陣子再回來較合適。


喜好

關於喜好這件事,感受上應該不論正面反面都可以好好的表達出來,為何會產生不好的感受?為何會喜歡?

總體來說不是相對的,現階段來看也只需要知道自己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就好,除非你有想要推廣給大家或是避雷的必要性,否則那大多都是個人觀感而已。可以給他人參考,也可能被他人當作指標。

然而很多事情也不能這麼快速的做結論或說死,否則就會進入自拆台階的循環。不至於到不好,就是會給自己設下太多限制,變得想要觸碰也沒辦法碰的狀態,或是沒辦法好好表達後續的想法。

人在因應各種情況,面對各種對象還有許多浮動的因素下,必要時是要可以更動自己的底限跟標準。雖然無法完善的做好每件事,但是只要可以有限的減少損害,就能避免後續很多很多麻煩。

總歸一句就是要明白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站穩腳步就不用擔心太多後續的問題。


我很常陷入一種:我很喜歡,我也知道他的問題在哪,但我還是喜歡(!)的盲目狀態。

有一個例外是女神異聞錄5的強化版,真的是被後續操作還有宣傳搞到心情很低落。不過久了摸透遊戲開發的套路,大致可以知道假如自己還是要入手這部作品的話,可以怎麼做。

但是因為已經降低期待了,所以對於銷售宣傳還有劇情以外的部分比較冷靜一點,主要還是想看關於遊戲內系統還有劇情完整度再來做分析。


一直宣導說人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說什麼其實都是說給自己聽的。畢竟也還在學習當中,所以才要一直反向提醒自己,先把你所想要前往的目的地設定好,我們再想要怎麼前進。

目前我還沒有看過一部作品是因為過於完美而成為缺點的,真的要說其實現下大部分作品都是中間值,而該作品被賦予的評價與商業價值,大多是來自於廣告宣傳與人群的口耳相傳以達成效益。

在鬼太郎之前有更多是被洗到期待值太高或是廣告打太多的作品,導致後續很多人產生排拒心理,或是產生:反正這麼多人看又不缺我一個 的想法。


以上其實都是很常見的,在不同情況下去進行推廣,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我們也不確定,只能多方去觀察並且了解現在的趨勢走向


叫好不叫座?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為何好評跟負評無法相容的部分。

我個人是好評負評都會看,偶爾也會產生一種:你都沒看到他的優點/缺點怎麼能夠如此評斷?的感覺。但從雙方都已經去看過該作品的狀況下,這兩種方向都是成立的,評價並無好壞之分。

從這個地方也能看出來,這一部作品就是沒有辦法討好給出負評的那一方群眾……

在評斷過程中也很難用理性的詞語去傳達,更多造成互相攻擊的原因是:難以理解對方喜歡/不喜歡的點,甚至評斷對方人身攻擊或欣賞層面不同的事實。


死忠/原作/沒有理由就是喜歡/開濾鏡的群眾包含在好評方。

期望值下降/節奏過快/技術層面低落/不喜歡這種表現手法的群眾包含在負評方。

過多因素組合在一起就不應該只單用一種標籤去囊括,總歸來說,是在貼標籤的狀況下造成雙方對於彼此的評價不一產生了嫌隙,進而去攻擊彼此在同一部作品的觀點上是狹隘的、未經理解的

然而實際上又有誰能夠證明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呢?不如不要去想。

作品給予我們的啟發

我後來發現,很多形態下包裝的說教,大部分人都不喜歡被說教是事實,但能不能吸收轉化又是另一回事。

不喜歡被批評指教的主觀在於第一點:我沒有說你可以指教我,所以你不應該指著我的鼻子說你就是盲目,為反對而反對or盲從大眾意見。因為我們彼此之間並不熟識,隨意的指教只會造成雙方在互相了解上產生更大的鴻溝。

所以開頭就說無法理解為何大家好評這麼多/負評罵這麼兇,就會讓人產生被拒絕了或是被批評指教的壓力,大部分以此句型開頭的更多具有引戰的意思在,所以很容易觸動敏感神經。在傳達這一方面必須謹慎,當然如果對這方面覺得無所謂或是已經做好保護措施,這麼做完全沒問題。

於我而言是靠心靈層面堅不堅固做決定。


作品中說教的目的不在於指教你的行為,而是這是不是你當下所需的經驗與課題?你能否從這一段故事中學習到什麼?

從鬼太郎舊作、多啦A夢、一休和尚到現在很多日劇等等作品,在部分年齡層客群上說教感確實是很重,這個應該不能作為一種特色,但還是在某些時刻給特定的人們做出指引

不可能完全說沒用,而是時空與環境符不符合而已

偷偷說我覺得很多鬼太郎過譽噗下面的討論大多都蠻理性的,也可能是我沒有讀到他們話裡的意思,但我覺得有很好的表達自己訴求是很棒的,若是確定沒辦法很好進行交流跟溝通,稍微說明一下以後,讓各位自由交流也是很好。


以前看過更多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例子,只是剛好出事的都是某一個類型的群眾,而他們剛好在某個圈子裡。但這並不代表完全都是同一個圈子的人所為,很難分割乾淨。

一個圈子本來就有好有壞,甚至還會有不屬於這個圈子的人進來攪渾水,反正燒不到他們就跑進來大玩特玩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總之不論是在哪個圈子都要保護好自己。


觀影體驗的影響

關於出戲的部分實在有太多太多,不論是既視感很重還是操作上偏離常識等等,也包含了外在環境的影響(影廳設備、觀影環境、環繞音效、使用平台),大小螢幕的體感確實有差,所以去年灌籃高手上映真的是且看且珍惜,就別說到現在我還有沒抓完的細節了(……)。


沙丘所告訴我們的政治觀念、預見未來、重蹈覆轍。都是我們在到達一定的經歷與位階後,反覆經歷的事。

身在相對應的位置上,能夠感受到的事情與真理更接近,也就更能理解劇中人物的行動,而不是盲目的共情而已。

再見機器人則是告訴了我們該如何抉擇,面對分離、無法回到過去,那種物是人非的狀況下,我們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我們都擁有了新的生活重心,新的對象,新的開始,萬一真的有機會讓你去挽回舊有的人事物,你會用什麼心情與方式去應對或者是道別?


這對我而言不是說教,而是一面鏡子。

他在給你開一扇窗之前,會問你怎麼樣是你想要的?

人總是一直不停不停地在做選擇,大大小小的選擇遊戲,怎麼做才能不讓自己痛苦?怎麼做才能在未來走到自己想抵達的地方?

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你只能選擇你要的,沒辦法去干涉他人的選擇。換句話說,即使對方不想要接收這個選擇,那也不是任何人的過錯,結果是自己要承擔,而不是他人去承擔,反之亦然。


借用第六期的鬼太郎名言:我已經警告過你了。

通常說完之後鬼太郎並非放著人類不管,後續若對方有求於人,即使救了沒用他也還是會出手,就是後果自負罷了。

這也是人性的一面所導向的結果,無論今天結果如何,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


回到淺談的主題:好評與推廣

一開始我是針對於噗浪上的偷偷說時常提出的一個詞「過譽」來做一個反思,今日究竟是因為甚麼樣的情況下造成大家對於這部動畫電影產生這般的感想?

或許是群體及平台的意見集結之下,讓他產生了有大量好評的浪潮的想法,並且這之中似乎有人反對負評或是無感想的意見產生。甚至連剛上映第二天的沙丘第二部都可能會有人說過譽,有幾種方式可以去解釋為何會有這方面的聲音出現。

一是對於過譽這個詞的誤用,二是對於他周遭的群體樣本來說,基數是大於普羅大眾甚至是不同圈子的採樣,所以從當事人的角度來看,周遭的好評對比自己普遍及一般般的感想,確實是過譽了。

那麼這也就沒有所謂的誤不誤用的問題,也不像上述因為好評或負評而爭執不休的情況產生,當然是不希望最後走向這樣的爭執,若是可以明白自己的群體及喜好,剩下要去進行的避雷或是安身之地會變得輕鬆許多。


但我也有大致想到為何推廣不順利的原因,其實也就是老問題:期待與現實不符

在很多人的感想中可以發現很多試吃的心得,比如說覺得某幾位角色的互動很棒,又或者是很喜歡某些片段的表現方式或是演員的演出。自己喜歡的部分在觀後感與宣傳時會提出來做為優點,但是當別人不這麼認為的時候,就會感覺好像被否定了一樣,因而產生了不平衡與失落感。

最後還是得回到表達的重要性。你有你的好惡,試著表達出來,又或者試過一段時間再去接觸,總是能找到舒服的姿勢去欣賞屬於你的最佳作品。





住在白紙國墨水市。 喜歡簡單的圖像與文字創作,喜歡電影、音樂。 原創/二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