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也是一種投資:廉航的價格真吸引人(剛上市的股票不要買)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永遠搞懂你買的東西,不想搞懂,只好多花點錢,或賠點錢⋯

剛上市/上興櫃的股票不要買

去年大約這個時候,我訂了星宇航空暑假去日本的機票。當時星宇剛上興櫃,我說:買星宇的機票,不要買星宇的股票...。

買星宇航空的機票,不要買股票...

這幾天,我訂了酷航(廉航)暑假到韓國的機票。剛好,華航所屬的廉航—台灣虎航前陣子在創新板上市。我們再來看一下:「不要買剛上市的股票」,這個簡單的投資原則,有沒有保護我們辛苦賺來的錢,免於受到致命的災難?

顯然,一些新上市或上興櫃的股票,例如:星宇航空、台灣虎航、世界健身、築間、全家餐飲、三商餐飲,以及悠遊卡和Linepay(新增),全都慘不忍睹,對吧?

當然,它們不久後的未來會如何,(沒有深入研究)我也不會知道。重點是,一個簡單的投資原則:「剛上市先不要買,要買也要等市場冷靜之後再買。」

價格高低,不等於昂貴或便宜

你要買的東西,永遠都是「划算的好東西」。價格高的東西常常比較精緻,但不儘然就代表好,也不一定比較昂貴(例如:星宇航空);反之,價格低的東西通常比較簡單,但不全然就代表壞,也不一定比較便宜(例如:酷航)。

買東西的消費行為,也是一種投資,目標永遠是找到划算的好東西。安全、不會造成傷害是首要前題,划不划算、便不便宜,就是消費者和投資人最主要的(評估)工作了。

買東西,永遠是性價比的問題;投資,則永遠是風險與報酬的問題。

這樣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先把好東西(一流的公司)挑出來,然後等打折的時候再去買(如果有)。

不然就是:全部買下來(指數化投資),全都去體驗一遍。如果可以,持續地,不要停下來。

我是查理。今年夏天,要去韓國。如果,小孩有乖...^^|


三年前在YouTube拍過一步影片「汎德永業、亞洲藏壽司?新上市IPO股票能不能買」,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從頭了解,思考一下:「企業為什麼要上市?

第一章:想法.被忽略的想法二:企業為什麼要上市? (1-6)


臉書此篇文章連結:有各圖片說明。

星宇航空:咳...咳...買在50元的人,現在股價22,腰斬...機上調酒不錯喝...^^|

台灣虎航:轉上市創新板時50元...現在-38%...沒坐過...^^|

世界健身:其實...健身房這個市場,就是...每幾年熱一次,冷一次,(惡性)倒一些...我覺得,去健身就好...^^|

築間:沒吃過,改天去吃看看好了...^^|

全家餐飲:很常吃...^^| 四個品牌的餐廳都專程吃了一遍...^^|

三商餐飲:只愛吃三商巧福...不過...太甜了,老婆煮的牛肉麵比較好吃、菜市場買的麵條也比較Q...^^|

悠遊卡:很推悠遊付,大概是現在電子支付系統,現金回饋最多的...^^|

Linepay:ㄣ...還是別亂買股票...

7.1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