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眼中毫不起眼的物品或能力,往往是另一個人認為有價值的產物。】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此篇文章搭配音樂陳奕迅 - 相信自己無限極 - YouTube


工作的底層信念,承載著我們對於生活的理解和期許,
它如同一條細線,將我們與世界連結在一起。
從遠古的以物易物,到現代的金錢媒介,
工作背後的信念一直在不斷演變,塑造著我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
唯一不變的是,
之所以能享受到各式各樣的食衣住行,都來自大家的幫助(工作)。


你能想像現在世界,還能用以物易物方式,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在我大學時期的一堂課上,老師分享了一個非常酷的故事,

當時的我不以為然,現在才知道自己深受啟發。


#如果要你用一根迴紋針去換取物品,

#你認為最終自己能換得什麼?

約在2005年,有一名年輕人叫 凱爾.麥唐納,

因為失業在家無所事事,直到有一天,他偶然發現桌上的一根紅色的迴紋針,

他想起有個遊戲叫做「更大、更好」(Bigger, Better),

這個遊戲的玩法是從一個小東西開始,逐步換取更大價值的物品。

這個靈感開啟了他以物易物的交換旅程,

他開始在網站上刊登了一張紅色迴紋針的照片,

有兩個女孩回覆他說:「這挺酷,我想跟你交換。」


在每次交換的過程中,

麥唐納 都會問自己:「我能繼續換下去嗎?」

「有人會想要這個東西嗎?」

「我能繼續走多遠? 也許持續下去有一天會換到房子,」

「我們累積變成有用的東西,再產生價值。」

「我們在改善彼此的生活,不管規模多小。」


麥唐納的迴紋針交換心得,大概也是我在工作時曾想過的問題。

「我能繼續走下去嗎?」

「有人會需要我的工作經驗與能力嗎?」

「也許持續下去,有一天可以成為我想成為地人,

去我想去的地方,過我想要過的生活。

而我想要成為什麼樣人?去什麼樣地方?過什麼樣生活?」

「我們累積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在生產與產生價值之間。」

「我們互相幫助,提升自己,不管規模多小,互相影響彼此。」


故事的最後,

麥唐納花了約一年時間,經過14次交換,最終竟然換到了一棟房子。



課堂結束後(老師分享完故事當天),,

玩心起的我,立刻拿出一根迴紋針,跟老師交換到了一支麥克風。


在過去的十年裡,我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開啟一段交換之旅,

我所使用的並非是迴紋針,而是我自身人格特質和能力。


當我在工作時,其實也是在進行交換,只不過這次的交換對象是金錢。

我用金錢交換課程、書本、興趣、體驗,甚至是溫飽、生活的各方面。

回顧過去,我也曾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到我喜歡的東西,

我曾用我的專業技能與知識來交換對方的專業,例如,


2019年8月

一位健身朋友用 #三堂健身教練課程 跟我交換 #製作Google表單


2024年1月-持續至今,

一位健身朋友用 #調整體態課程 跟我交換 #行銷專案

這項專案包含了需求訪談、簡單市調、Google表單製作、

行銷文案、圖文設計以及短影音製作等內容。


從2019年到2024年這段時間,明顯看見自己能力的提升,擁有更多技能玩更多東西。


從不自信,認為自己的不完美、不夠好,到打開新的一層認知,

就像是每項技能都有等級概念,

A公司、B公司需要的等級不同,C角色、D角色需要的美感不同。

既然如此,那就處處都是商機,都是可行性,

在嘗試過程中,一邊進修、提升自己能力,

不用覺得自己不足以擔任、

不用覺得非得達到某個程度才能勝任,做中學、錯中學。

總會有人看見你的價值、認同你的能力,願意邀請你一起合作、一起玩。


在交換過程不僅讓我覺得有趣和好玩,

更重要的是,彼此都因此得到了改變和提升。

這是一場共利、互惠、雙贏的遊戲。


#自己眼中毫不起眼的物品或能力,往往是另一個人認為有價值的產物。

有時候我們可能忽略了自己身上擁有的獨特優勢或技能,而這些或許對他人而言卻是極具價值。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習以為常,但對於他人來說可能是珍貴的寶藏。我們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善加利用。或用其交換,換取下一個階段想用的東西。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一個人的說話方式與行為都可能對他人產生深遠的影響。有些潛意識的語言與行為,需要透過自我察覺才會發現,原來被當時的事件已造成影響著未來的選擇。


最後,

去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吧!

像打怪一樣的升級、成長。

我始終相信,你所經歷的事情,

必定有它存在的意義,而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Esther文字療癒


#自我探索 #自我成長 #轉念 #自我療癒 #療癒 #靈性成長


參考來源

博客來-一根紅色迴紋針 (books.com.tw)

一根紅色迴紋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What if you could trade a paperclip for a house? | Kyle MacDonald | TEDxVienna - YouTube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