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幫忙!|台南古都馬|從操場轉戰道路:上了一堂賽事風險與應對策略的陪跑課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在上一次文章分享有提到,在2022年的冬天開始帶居家陪跑(個別視障朋友單獨約出來跑),剛開始由我和另一位陪跑員一起出來帶陪跑。

跟以往剛入團的操場繞圈的路線不同,我們這次以公園周圍的道路為主,一同討論和嘗試找出更適合的陪跑路線,並且利用我們兩人輪流帶跑的方式,我可以從旁邊學習,在道路上跑需要另外注意的點,像是閃躲水溝蓋/走道斜坡、U行迴轉的小技巧,讓我提升路跑實戰的應對經驗。

等到幾周應對更熟悉之後,我就開始獨自約居家陪跑的能力,並且接到一個小挑戰:在2023年古都馬一起陪跑幫忙協助,可以再學到賽事不同的應對技巧,有這麼棒的機會當然馬上答應囉,

在賽前一個月也利用周末進行LSD(Long Slow Distance = 可以邊跑邊輕鬆聊天的配速),再加強長距離路跑所需要的有氧能力,也拿到我第一張陪跑員的號碼布,那時候我心決定,不管如何一定要順利完成我的第一次陪跑任務!

在賽事當天我拿到全新的陪跑員衣服,並且確認夥伴們號碼布、晶片是否綁上後,接著就在旁邊的跑道慢慢跑暖身(我自己的賽事都沒這麼認真暖身的),慢慢地前往人擠人的起點,開始出發囉。

人生第一張陪跑員號碼布!

人生第一張陪跑員號碼布!


由於這次有雙陪跑員,因此很多任務可以共同協助完成,支援項目如下:

⭐️隔擋保護:

出發是人最多最擁擠的時候,因此最需要提高警覺防止碰撞,特別是注意有些人為了衝快可能會從兩人之間的陪跑繩穿過,這些都會造成視障朋友有被撞倒的風險。

所以,另一位陪跑員可以在中間偏後的位置稍作掩護,防止碰撞意外發生。

⭐️輪流補給:

有參加過運動賽事都會知道,補給站通常都是一堆人,如果要擠進去人群拿補給不僅非常耗時耗力,而且還會打亂跑步的節奏。

所以,當快到補給站的時候,另一位陪跑員可以先問視障朋友補給的需求(要水or運動飲料?),接著先衝至補給站自己先吃東西,之後拿完需要的水or運動飲料,並且順手抓一些好拿在手上或口袋的補給(有包裝的糖果或餅乾),隨後給從旁邊通過補給站的視障朋友,然後詢問是否要其他補給,說出各個補給品項後幫忙拆包裝遞出

⭐️交替陪跑:

如果要替換陪跑員,新替補上的陪跑員從前方接到陪跑繩,原本的陪跑員就可以放慢速度休息,在要拚成績的高強度賽事,或是視障跑者體能高於陪跑員,可以達到陪跑員交替休息的功能

⭐️示意鼓勵:

路跑賽事的路邊通常都有熱情的加油團,在旁邊待命的陪跑員,可以拍手示意加油團給予更熱烈的加油鼓勵,多一點的加油聲讓視障朋友更投入賽事氣氛之中

最後,經過三人配合後平安完賽,視障朋友也成功破自己的個人紀錄PB(Personal Best)

到達終點後的手上黑糖糕,好好吃:D

到達終點後的手上黑糖糕,好好吃:D


儘管完成任務的當下,我的心裡是很開心的,但仍然有一點小小的遺憾,事情是這樣子的:

因為在賽事的中後段,賽道開始變得較窄(大概一個汽車道的寬度),當時前面有個跑者可能太累突然停下來,那時候正在拉著陪跑繩的我直覺往右閃,讓視障跑者碰到路邊的三角錐,雖然碰到的當下我立即抱住防止跌倒,但是還是造成一些驚嚇…

針對這個狀況,下次或許我可以這麼做會更好:

  • 觀察到前面跑者的異狀,應先用聲音提醒後方有視障跑者要注意
  • 真的需要即停時,直接拉住視障朋友的肩膀請他立刻停止,甚至有需要用身體稍微擋住以免直接碰撞

果然實際上賽事有很多不可預期的情況,真的要隨時提高警覺!

而在今年2023年底,我同樣有接下高雄馬全馬的陪跑任務,經過近半年居家陪跑的熟悉度和默契又更好,希望這次可以更順利完成賽事!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