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何找不到工作,難以心想事成,必看文章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當想做一件事,但很多時不斷地拖延,好像很難達到或做不到,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就像考試前總不會温習,想做運動但不出門。又像我找工作,但總沒有動力申請工作,面試時提不起勁温習。
時間不夠,沒有心情,有其他事要做...總之就是千百萬種理由拖延。

當人生發生什麼問題,怪外在原因是相當簡單的,也是普遍一般人的做法。
例如:都是經濟不好,公司減少了招聘,英國職場競爭激烈,英國人喜歡聘請當地人(或歧視亞洲人)等。
但我可不是一般人,每當有問題發生,通常我會往內,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最初我以為,以我的性格,大多數是因為懶惰。
又或者習慣過著舒適的生活,不想辛苦,所以懶於找工作。
也可能因為倫敦物價高,令我對「想在倫敦定居」的想法,產生猶豫也說不定。
但原來這些我認知的原因,統統都不是令我拖延的真正原因。

在這段黑暗期間,我看了心理治療書籍,以及靈性方面書籍,
加上最近接到來自家人的通知,
直到現在,我才知道自己的內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任何心理學的文章你都可以不看,但唯獨這一篇,我想可列入「必看」的其中一篇文章。


在這裏我先分享這本非常實用的心理自救書籍。
情緒自癒:七種常遇心理傷害與急救對策
這本書談及7種常見的心理傷害,以及物理上的比喻(有點像七宗罪的味道XD)。

心理傷害 --- 身體疾病比喻
1. 遭到拒絕 --- 皮肉傷
2. 孤單寂寞 --- 肌肉無力
3. 失去與創傷 --- 骨折
4. 罪惡感 --- 中毒
5. 反芻思維 --- 狂摳結痂傷口
6. 失敗 --- 感冒惡化成肺炎
7. 自卑 --- 免疫系統衰弱

單是「失去與創傷」這一項,我已是⻣折狀態。但不光是這樣,其餘6項心理傷害,有很多項我都有。
這本書很貼心地,提供自我治療的藥方。
而這本書更重要的地方是,具體指出心理傷害帶來的影響,讓我們確切了解「心理保健」是多麼的重要。
就像不擦牙就會蛀牙,若我們不好好保護心靈,就會出現上面寫的「皮肉傷」、「中毒」、「免疫系統衰弱」等。若出現狀況,不好好處理,情況就會一直惡化下去。


第4項「罪惡感」,是其中一個,我找不到工作的最大原因。
我的內心深處,我意識上不知道的地方,想法大概是
我留在倫敦就是自私,沒有為家人著想。拋下家人是我不對,我應該回香港才對。
以上這些想法,不自覺地,不斷在我的腦袋中打轉。

就像你打開電腦,電腦運行得很慢,因記憶體都被不明程式佔據了資源。
關於這些「內在聲音」,很久以前已看過一些書籍有提及過。
當時我根本不明白,怎會有這些聲音,也察覺不到這些我稱之為「腦袋扯後腿」的聲音。到現在才親身體驗到。

十年前我去了倫敦工作和生活,就被家人念,我去了倫敦有沒有想過家人怎樣。
也被親戚質疑,我去到英國能否找到工作。當時面對莫大的困難,我都一一克服了。
十年後到現在,我去到倫敦,又被家人念,有沒有想我爸怎樣。言下之意是,他們怪責我一走了之,置家人於不顧的意思。
他們為了迫我就範,一直加強我的罪惡感(也就是情緒勒索)。

外國人視「移居另一個國家工作和生活」,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又不見你對外國人指指點點,抱有這樣的想法:「為何你到另一個國家工作,那你的家人怎麼辦?」,只會覺得他們是expat (海外菁英)。
如果是亞洲的普通家庭,若經濟能力許可,都會讓子女去外國讀書,以增加見識及英語能力。
網友得知我在這裏沒家人朋友,移居英國,會讚我勇敢之類。
我從沒有問家裏拿錢,靠自己能力掙錢。人生遇過那麼多困難,都是自己一一克服過來。
你不支持我也罷了,還要說這些難聽的話,來打壓我。

當頭腦和心靈兩者有沖突時,心靈永遠是勝利的一方
我們內心深處,都想當一個好人,當善良、為家庭著想的人。
人若是堅定沒有自己的立場,就會被這些「腦袋扯後腿」聲音一直影響。

如果有一個安心、舒適、備受關心呵護的家,我想一個智商正常的人,都不會那麼輕易想離開。
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已非常懂事。知道家裏情況不好,我只報喜不報憂。再多的委屈,我都只是默默承受,什麼都不說。
家裏有誰問過我,我來到英國後順利嗎?近況怎樣?為何我想來倫敦?我想追求的是什麼?我是否想過上更好的生活?
從沒有人問過我的近況和想法,一開口就淨說打擊的話。口口聲聲說關心我,真的令人作嘔 。

老實說,一個人在外地生活立足和生活並不容易,沒有家人和朋友在這裏,遊戲難度來說是地獄模式了。
有看我的文章的網友便知道,在這裏找個地方租住,已有多不容易。
就業市場競爭激烈,英語能力、技術差一點,已不能找到像樣的工作。在外國花個一年時間去找工作,是很普遍的事。
移民不適應,變得抑鬱,或要回流的個案比比皆是。但那些適應的問題,對我來說是不痛不癢,因十年前已試過一次了。


為何電腦一開機那麼慢?就是因為有些程式佔據了記憶體。人的腦袋、思想也是如此運作。
家人說的話,很多負面思想,一直佔據和影響著我的記憶體,我還要是懵然不知。
如果最近沒有收到家人的通知,以及看了心理學的書籍,我連自己有這些想法,也不會發現的。
相信我,人為了保護自己,總會把這些心底的想法一層層包裹起來,除非你刻意去發掘這樣的一面。
以物理上的比喻,就像自己中了電腦病毒了,還不知道自己中了電腦病毒,還怪為何電腦運行得那麼慢。
老實說,我不是很積極找工作,連自己也說不出個原因。
一直以為,因為找工作的進展慢而受到打擊,或因住的地方風水不好受到影響而已。

可能會有人反駁,你這樣豈不是loser (魯蛇)嗎?自己找不到工作,或沒意願找工作,還說因為被家人影響。
這樣說也沒錯啦。我不會在意誰對誰錯,對我來說,問題只是一種「有待解決的狀況」而已。
光是嘴上說說,以及批評別人,當然是容易的。若「有意願就能做到」,或「想做就能做到」,這世界就不會發生那麼多問題了。
也有一種說法,「所有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
如果我能正視和克服問題,找到工作後給錢家裏,他們的態度可能180度反轉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我也要補充一點,以上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腦袋扯後腿」聲音來自各方面,不只是來自家人的。
過去失敗或不好的經驗,上面提及的7種常見的心理傷害,也會給你的心靈很多負面想法。

個人心得:

  • 只有虛心學習,接受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才能有新的發現及啟發
  • 當發現問題時,通常「往內看」才會找到答案
  • 只要找到問題源頭,那就自然會有解決方法
  • 目前找到應對的「腦袋扯後腿」聲音方法共有兩種。兩種我都會試試看,稍後再和大家分享。
  • 1. 堅定派 (=管理自己的小聲音,下面書籍1)
  • 2. 放任派 (=任由生命掌舵生命本身,得知小聲音存在都無視,下面書籍2)

最近發生另一件給我啟發的事,就是FF7 Rebirth遊戲。
一直習慣拖延的我,很神奇地,購買PS5、顯示屏、FF7 Rebirth遊戲,我並沒有拖延,可以果斷馬上下單。(原本我是想找到工作後,才買PS5的)
玩遊戲時可以忘了時間,不用睡覺,第二天連午餐都不用吃了。(我已很多年,沒有試過為了一件事情,而廢寢忘餐)

過程還特別順利,花費的金額比我預計的少。購買PS5、顯示屏都有八折優惠,買FF7 Rebirth還免費送FF7 Intergrade。
為何做這件事情,就可這麼順利呢?這屬於光譜的另一端
如何才能「心想事成」,能從這件事中找到答案,也說不定。


在此分享,「腦袋扯後腿」的聲音的兩本相關書籍

書籍1: 管好自己的小聲音

這是一堂價值50萬美元的自我管理課,教你21種管理「小聲音」的實用技巧,學會在30秒內戰勝自己最大的敵人。

自己腦中所聽到的「小聲音」到底是屬於誰的?以及它們都從哪裡產生出來的等等。而最重要的,能徹底了解每一個「小聲音」的出處,因為你一旦能瞭解它,你就有辦法駕馭它。
在這裡我要特別澄清一下,因為有太多的人會來問我:「我們是否能真正的消滅『小聲音』?」我想你永遠也無法消滅它。

任何人在人生的某個時刻,都會擁有一個夢想或願景,想像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物。隨著自己的成長,這個願景有時會逐漸被打擊、矮化甚至淡忘。這本書要獻給諸位原本心中的那個夢想和願景,也就是真正的你。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6455

書籍2:臣服實驗:從隱居者到上市公司執行長,放手讓生命掌舵的旅程

有一天,作者的腦袋出現「另一把聲音」,把他嚇壞了。
他找遍很多書藉,問過不少人,也找不到答案,於是他開始了「臣服實驗」。這本書是他對「另一把聲音」的答案,以及個人經歷分享。

第1部 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發現
1 讓我人生徹底改變的一聲低語——第一次「看見」自己心智忙碌的模樣
2 我想知道那個「我」是誰——探究腦袋裡的聲音

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我們都用基準做事而不自知,彷彿相信世界應該根據我們的「喜歡」或「不喜歡」來展現;如果不是如此,那肯定有什麼地方出了大錯。這樣過日子非常辛苦,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在跟生活搏鬥。

這場個人意志與周遭的生活現實之間的爭戰,最終只會消耗我們的生命。贏得戰役時,我們感到快樂、安心;輸了,就會覺得煩躁、焦慮不安。既然大多數人唯有在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思發展時才覺得開心,我們就會不斷嘗試控制生活中的一切。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163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