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人話嗎?】ep04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想聽我們聊更多,就來這邊吧~


哈嘍,我們今天要來討論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最近,我們在做YouTube頻道的時候,遇到了一些麻煩。有幾支影片突然被標上了版權紅標,雖然這不會讓頻道被下架,但那幾支影片的廣告收益就沒有了。這對我們來說,等於白做了兩支影片,還花了錢。這種情況讓我們開始思考,外包接案到底會不會影響專業提升?

當我們把這件事情回到外包者身上,接案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業主忽然就不合作了,完全不知道原因。這樣的狀況會讓接案者陷入一個不穩定的循環——接案、完成、再找新案子,無法做長期的合作,這真的很辛苦。

那麼,外包的專業是什麼?以我們的例子來說,對於發案人來講,這是不該出現的錯誤。今天做YouTube影片出現版權宣告,雖然只是一支影片沒賺到錢,但未來的影片會不會也出現這樣的問題?甚至更嚴重的侵權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很多YouTuber會互相剪影片,作為素材使用,默認不對彼此提出版權宣告。

但這種默認的潛規則,誰知道呢?其實,版權本來就是一個模擬兩可的東西。大家默認可以使用對方的畫面,只要不太誇張,比如10分鐘影片裡剪了8分鐘對方的畫面,那當然不行,但如果只是其中一兩個畫面,可能不到10%,這就可以接受。

回到發案方的角度,接案者的專業就是兩個:第一,不要讓我損失糟糕;第二,不要讓我遇到這樣的事情。這些問題通常不會寫在合約裡,因為很多時候大家都走簡便的合作方式,甚至不打合約。打合約就麻煩了,而且效益不大。今天這個案子可能一年才合作一次,不是長期合作,所以就有了約定俗成的規則。

所以,當我們發包時,通常會直接告訴對方我們的需求,不會特別去籤什麼合約。這樣的合作方式有它的便利,但也存在風險。外包接案如果沒有明確的規範和溝通,確實會讓專業提升變得困難。希望這些分享能讓你在接案和發案的過程中,找到更好的平衡點。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你可能會好奇,外包接案是否會影響你的專業成長。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因為它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你的工作態度、合作對象以及你對專業成長的期望。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外包接案的基本運作方式。一般來說,外包工作會根據需求簡單地分配給你,完成後按量結算。例如,某公司可能要求你在一個月內完成五個任務,並根據你完成的數量支付報酬。這樣的安排看似隨性,但實際上對於小公司來說是很常見的。大公司則會有更嚴謹的發包流程,包括簽訂合約和建檔等。

在這樣的工作模式下,你的專業能力提升與否,取決於你如何看待這些任務。若你僅僅是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可能很難有大的進步。相反地,如果你能夠在每個任務中找到新的挑戰,並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那麼外包接案也能成為你專業成長的一部分。

然而,外包工作也存在一些挑戰,特別是對於剛入行的人來說。發包者通常期待外包工作能夠減少他們的負擔,因此他們對工作質量的要求會非常高。如果你在工作中出現問題,發包者可能會選擇更換合作對象,而不是花時間與你溝通和解釋問題。這種情況下,你的專業能力和可靠性顯得尤為重要。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外包工作會讓自己陷入一種被剝削的狀態,特別是當發包者對你的工作要求過高,卻沒有提供相應的支持和指導。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但我們也需要認識到,這是一個雙向選擇的過程。你可以選擇與那些尊重你的專業能力並願意提供合理報酬的發包者合作,這樣你才能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

另外,外包工作中也有一些不良現象,例如有些公司會利用新人缺乏經驗,要求他們提供免費的提案或試譯,然後再利用這些免費的成果。這種做法確實讓人憤怒,但也提醒我們在選擇合作對象時要更加謹慎,避免落入這樣的陷阱。

總結來說,外包接案是否會影響你的專業成長,主要取決於你的態度和選擇。如果你能夠在每個任務中找到成長的機會,並選擇那些尊重你專業能力的合作對象,那麼外包工作同樣能夠成為你專業成長的一部分。反之,如果你只是機械地完成工作,並且遇到不良的發包者,那麼專業成長確實會受到影響。

希望這些分享能夠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外包工作的利與弊,並在未來的工作中做出更明智的選擇。無論你選擇哪種工作模式,最重要的是保持對專業成長的熱情和追求。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值得探討。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接了一個翻譯的外包案,當時完全沒有翻譯經驗。那個案子是一段十到二十分鐘的影片翻譯,結果我花了很多天才弄好,還被要求修了三次。最終,客戶不滿意,連錢都沒拿到。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少見,尤其是當時還沒有現在這麼多的AI工具。

現在的情況有所改善,因為有AI可以用,很多低品質的工作可以交給AI處理。但這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對於接案者來說,最困難的是,你可能會遇到錢少、要求多的客戶。如果你在網絡上抱怨,可能會被視為不專業,甚至被洗版,最後還是得不到解決。

站在發包者的立場,他們最好的保護方式就是合作到這邊,然後不再合作,也不會告訴你為什麼。這樣的情況對於接案者來說,問題就來了。你不知道為什麼合作終止,沒辦法進步,因為沒有人給你反饋。

這種狀況其實很常見,因為發包者和接案者的利益並沒有直接關聯。發包者可以隨時終止合作,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利益。而接案者就只能領錢,沒有其他的保障。這樣的合作模式,會讓接案者無法進步,因為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有一個解決方法是長期合作。當你和發包者合作得很順利,他們換人的成本就會變高。這時候,發包者才可能會告訴你問題所在,因為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這樣的合作模式才是重要的,而不是因為錢少就接受不合理的要求。

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作為一名私人的家教老師,我們也是接案的模式。學生有來有走,有時候你不知道為什麼學生不上課了。這種情況和接案很像,你失去了一個案子,但不知道原因,無法改進。

所以,外包接案是否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答案是有可能的。如果你無法得到有效的反饋和改進機會,那麼你的專業技能可能會停滯不前。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才是提升專業技能的關鍵。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可能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專業需要提升,或者某些地方需要更小心。這是值得改進的地方,但有時候真的不是你的問題。因為工作多年後,你一定會碰到那些不好合作的對象,這與專業能力無關,但這些人就是讓你感到很痛苦。

我之前遇過一個學生,非常有趣。我跟他上了很久的課,有一次他突然說不想再上了。我的習慣是會問學生為什麼,但他不一定會告訴你真正的原因。我覺得,如果你問到什麼,不管他給你的答案是不是真的,你可以就他的答案去判斷你可以做什麼。這裡指的"做什麼",不是挽留這個學生。因為一旦人說要走,不管原因是什麼,其實你們的關係已經有點尷尬了。所以我覺得不用去挽留他,但可以找出值得改進的地方,這樣下一個學生就更不容易走。

這是我會做的事情。我教書八年,只遇過這麼一個學生,他給我的理由是「我覺得你不用心」。當時我超級傻眼,因為不用心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他沒有實際上指出哪裡教得不好,或方法沒效之類的。他就說「我覺得你不用心」,這讓我很困惑。我後來問他「你說的不用心是指哪個方面?可不可以再讓我知道一下?這樣我也能看看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他也沒有給我確切的理由,只是說「我覺得你以前上課有用心,現在沒用心。」這並沒有解釋到任何事情。

這件事情讓我想了很久,我檢視了我們的課程。因為他的課程目標一直沒有改變過,我們的課程規劃也沒有變。我真的想不出哪裡沒有用心。可能我的定義是努力做好自己的部分,我不是說下課就結束,我也關心學生的進度,即使是課外的時間也會問他們有什麼問題。我們有預習、上課、複習的完整流程。所以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個「不用心」到底是什麼意思。

最後,我自己猜測,可能他覺得沒有學到他想象中的程度。他已經花了時間,但沒達到理想中的程度,所以他覺得沒效,不想學了。但這只是我的猜測,無法確定。即使這是原因,也非常可笑,因為他是那種除了上課以外,什麼都不做的人。學任何事情,不可能一週上一堂課就能學會。除非你是天才,但他不是。

這讓我想到一個設計師的案例。我大學開始有固定找某一位髮型設計師,四五年的時間。有一天我忽然覺得不想找他剪了,原因是覺得他不用心。每次去找他,我都問他「我們今天可以做什麼變化?」但他變不出新花樣。雖然我知道四五年變不出新花樣很正常,但對我來說,他沒有新招,就覺得他不用心。

所以我猜測,可能在這兩三年,我們都採用了相同的教學模式,對他來說沒有新的刺激,所以他會覺得我不用心。但如果教學模式是有效的,為什麼要改?如果你學得好好的,一直有在進步,老師幹嘛沒事去改課綱和教學模式?那不是自找麻煩嗎?可能會改成一個不好的模式。

這些經驗讓我明白,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挑戰和困惑,但這不代表我們的專業無法提升。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找到改進的方向,並且不斷進步。即使在外包接案的情況下,只要我們保持學習和改進的心態,專業能力依然可以不斷提升。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這是一個很多自由工作者都會面臨的問題。當我們選擇外包接案時,有時候會擔心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否會影響我們的專業成長。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因為它涉及到很多因素。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的是,外包接案並不一定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關鍵在於你如何面對每一次的工作機會。舉個例子,如果你接到一個剪片的案子,你是否會主動去了解客戶的需求,並且在完成工作後,主動尋求客戶的反饋?這些都是提升專業能力的重要步驟。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學生,他總是覺得老師不夠用心,因為他沒有看到明顯的成果。但實際上,這位學生並沒有真正去實踐老師給予的練習方式。結果,我們無法測試哪一種方法對他最有效。這讓我意識到,學生之所以覺得老師不用心,是因為他沒有得到成果。但老師並不是神,學生如果不去做,怎麼會有成果呢?

這件事讓我開始反思,我是否真的在教學上做得足夠好。我甚至問了很多其他老師,討論這個問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問題並不在我身上。這讓我學會了放下,因為我已經盡力了。

作為自由工作者,我們需要有這種態度。每當有客戶離開,我都會問他們離開的原因。不管他們告訴我的理由是真還是假,我都會檢視自己的工作。這樣的態度讓我的客戶留存率相對較高,因為我關心他們的需求和反饋。

反過來看,如果你是一個外包接案者,當你發現客戶對你的工作不滿意時,你是否會主動去了解原因?這樣做不僅能讓你改進自己的工作,也能讓客戶感受到你的專業態度。舉個例子,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剪片師,他的態度讓我覺得他不夠用心。他沒有主動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合作,也沒有尋求我的反饋。這種態度讓他在職業生涯上會比較困難。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主動尋求反饋會讓自己承擔風險,但其實這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如果你不去問,你就永遠不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這讓我想起了我們的教育體系,特別是亞洲的教育,往往不鼓勵發問。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逆來順受,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但這種態度真的會影響我們的成長。

如果你從小就被養成不問問題的習慣,你就無法進步。不管是在專業能力上,還是人生的各個方面,你都無法突破現狀。這讓我想到有些學生,他們心裡有自己的想法,但卻不說出來。這樣我們就無法討論,也無法給他們更合適的建議。

所以,不問問題對自己本身也是有害的。你無法更好地提升自己,因為你沒有尋求改進的機會。同樣地,如果我是老師,我不去問學生的反饋,也對我不好。因為這樣我可能會錯過改進自己的機會。

總結來說,外包接案並不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關鍵在於你的態度和行動。主動尋求反饋,關心客戶的需求,這些都是提升專業能力的重要步驟。希望這些分享能對你有幫助,讓我們一起在自由工作的道路上,不斷成長。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因為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外包接案只是做一些片段的工作,並不會讓自己的專業能力得到提升。這種想法其實有點片面。讓我們來深入探討一下這個話題。

首先,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改進,那你就無法進步。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卻常常被忽視。很多人害怕問問題,擔心問了會顯得自己無知或者丟臉。但其實,問問題並不會讓你倒退,只會讓你停留在原點。最差的結果也就是對方不告訴你,那和你原本不知道的狀況一樣。所以,問問題其實是沒有風險的。

這裡牽涉到一個心理的障礙——我們常常被教育成不要隨便問問題,害怕丟臉。但其實,臉皮並沒有那麼重要,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心理障礙。當你真正去問了問題,並且得到了回饋,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並且會讓你更願意去問更多問題。

那麼,回到外包接案這個話題。如果你的案主不會主動給予你正反饋,你應該怎麼辦呢?首先,你需要在一開始就把利益掛鉤。讓我舉個例子,如果你要和某人合作剪片,你可以在前期就告訴對方,你會幫他顧到很多細節,這樣對方就會看到你的價值,並且更願意給予你回饋。這樣,你們之間的合作就會更加順利。

當然,這對接案者來說可能會覺得不太合理,因為這意味著你需要多付出。但其實,你的付出會帶來更多的回報。很多專業工作者在幫你做事的時候,也會幫你顧很多細節,讓你覺得沒有他真的不行。這樣的專業工作者會成為長期合作的對象,因為他們的價值不僅僅體現在工作本身,更體現在他們的態度和細心。

如果你只是做一個80分的工作,那麼你的案主很容易找到其他人來取代你,甚至可能找一個在其他方面更有優勢的人來合作。這樣的情況下,你的價值就會被大大降低。所以,外包接案並不是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關鍵在於你如何去看待和處理這些工作。

最後,讓我們來思考一下整個接案的過程。通常接案者只做中段的工作,但如果你能夠了解整個故事的前中後,你做出來的東西絕對會比只了解中段的人好。這需要你在接案之前,主動去了解對方的操作模式和需求,這樣你才能做出更符合對方需求的工作。

總之,外包接案並不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關鍵在於你的態度和方法。只要你願意多付出,多問問題,並且主動去了解整個項目的全貌,你的專業能力一定會得到提升。 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這樣的疑問:外包接案會讓你的專業無法提升嗎?這其實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當我們在接案的過程中,確實可能會遇到一些挑戰和困難,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專業能力無法提升。相反,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來提升我們的技能和專業素養。

在接案過程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客戶可能會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很多要求和期望。有些客戶甚至會詳細說明他們希望達到的效果,以及這些作品的最終用途。當我們能夠清楚地了解這些需求時,理論上我們交付的成品會比那些不清楚需求的人更好。

這其實與我們的專業有很大的關係。作為專業工作者,我們應該能夠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高質量的作品。這不僅讓我們的工作更輕鬆,也讓客戶感到滿意。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相反,我們應該不斷學習和成長,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在我發案的過程中,我通常會把需求、前中後的細節都講清楚。我會詳細說明我希望作品達到的效果,以及這些作品的最終用途。這樣一來,接案者就不需要再問這些問題,因為我已經交代得很清楚了。這樣的方式不僅讓接案者更容易理解我的需求,也讓我們之間的溝通更加順暢。

如果你是一個接案者,並且希望在這個過程中進步,那麼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與客戶建立良好的溝通和聯繫。這種聯繫不僅僅是完成工作,而是要提供其他接案者無法給予的反饋。這些反饋可以是一些額外的建議或是更深入的分析,這樣客戶才會覺得你與其他人不同。

溝通在接案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說今天我發案給你,你就直接完成工作交給我就結束了。這樣的話,案子是可以結束,但我們之間的關係也會隨之結束。未來當我需要新的案子時,我可能會去找其他人,而不是再次選擇你。這樣你就會成為nobody,客戶也會忘記你。

此外,市場上有很多接案者,客戶可以比較價格,選擇更便宜的服務。如果你只是單純完成工作,而沒有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那麼你很可能會被其他更便宜的接案者取代。這樣的情況對我們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最後,我想問問你們,有沒有遇過這種忽然不合作的接案經驗?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經驗。如果你想要聽更多有關溝通、情緒和自我認知的相關話題,記得再回來哦。以後會分享更多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敢跟別人說我的工作,職業可以定義你的價值嗎?職業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儘管職業對於經濟收入、社交地位和自我實現等方面有重要影響,但它並不能全面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我們應該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自己,認識到我們在家庭、人際關係、興趣愛好和個人品德等方面也有獨特的價值。其次,價值是一個主觀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這些價值並不完全取決於職業,應該學會尊重自己的價值觀,並且以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來評價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單單依賴外在的職業身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筆記
    2024-04-05
    雙語能力可以說是終生受益,藉以出人頭地的優勢 隨著 2030年到的逼近, 我們的教育機構到底做了多少有效的先期作業,以及多少一系列該有的配套行動呢。 如果幾十年持續被強調的 “越早開始越好”、“國語發音” 模擬去記英字、學前就急著送幼童上語言學校,至於學到什麼,家長們弄不清楚,語言學校不必講究,而且教育單位也不清楚如何有效過問實際成效
    avatar
    Fred Chou
    2024-03-13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憂都可以解,但你可以說成別人的故事。給10年前的自己寫給10年前的自己,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但是你也可以學習成年人所做的那件事,把自己的故事說成別人的故事,因為成年的生活,只會越來越痛苦,但你不要忘了要用微笑面對一切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26
    《抓耳,靈魂的橋-朵躲雨人間仙辜 抓耳》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 今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認識的一個人因為在職場上受過傷,導致後來的工作模式變得非常以商業為導向,少了很多人味,只需要兩句話就能讓同事或下屬哭出來,而且不需要特別講什麼,光是氣場就令人生畏。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4-13
    如果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 在影視行業如果你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這其實不是問號,是事實。上周我又喜聞樂見地在朋友圈看到一個實例。「睡」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睡」錯人,或者亂「睡」一通,導至你「睡」太多,最後和妓女沒兩樣,哦不,不一樣,妓女還有錢拿,你可一毛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2-01-28
    我可以說嗎?我的室友真不是人!在北京居住多年的我,因為工作室合約到期,房東堅持要漲房租,而下定決心搬家。 其實漲房租在北京很正常,但考量到洗手間管路有問題,詢問了一圈後發現要花很多錢才能改善,再怎麼說是別人的房子,我沒理由那麼瞎,所以果斷決定,搬家! 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房子,雖然租金比預算的高,而且高很多,還是忍痛租了下來。 主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2-17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
    口語懶人包5:英文也可以說「在傷口上撒鹽」<奇妙人生2>的實用美語多到超乎我想像,目前也才記錄到一半,在這裡繼續介紹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24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3-下初雪的時候可以說謊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皮夾裡的相片,「她是誰?」「我一定要回答你嗎?」。教授太激動,頌伊莫名其妙。   那支斷裂的水晶髮簪,到底還有多少讓教授刻骨銘心的記憶?外星人不懂啥是初戀吧!   就是這樣曾經美麗的心和景,才讓教授難忘。那一年,他安靜的聽15歲的宜花講個不停,盯著她稚嫩粉紅的嘴….有時候,《來自星星的你》讓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