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無麩質的紅豆米吐司,這樣做超好吃!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麩質米吐司在台灣已經流行了一、二年,我聽過有關它的、最多的誤解就是:吃起來像發糕~

疑?光是蒸番薯跟烤薯條,單一材料改變製作方式,風味呈現就不同了,更何況米吐司除了米本身有許多品種之外,還有糖、油、鹽、水、酵母的變化元素存在,滋味哪裡會一樣?

在你真正認識某個陌生國家之前,是不是都覺得那地方的人民長得都一樣?曾聽過這種說法吧:「美國人長得都一樣~」、「韓國人長得都一樣~」...聽到很多人誤解米吐司像發糕時,我的心情也是三條線,但個人主觀感受只能尊重,自己心裡很清楚米烘焙在台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現階段就是認識不足,再加上尚未形成擁有強大魅力的飲食潮流,想要被理解、被接受、吸引更多人加入,就摸摸自己鼻子繼續努力食驗吧。

豐富口感的紅豆米吐司

豐富口感的紅豆米吐司

回歸正題,這周我做了一條超級好吃的紅豆米吐司(自己說)。紅豆跟米本來就很搭,很難不好吃的,常見的紅豆吐司做法是擀成長橢圓形、塗上一層紅豆泥捲起來烤。我多了二道工,一是自己煮紅豆餡,新鮮現煮的高雄九號紅豆充滿自然香甜味,不打成泥而是保留紅豆顆粒,能讓入口後的口感更立體。二是我增加了吐司的層次,在每個夾層都鋪上餡料,讓咬下的每一口都吃得到紅豆,入口充滿豐盛又飽滿的感覺。出爐時的外觀和香氣非常誘人,吃過之後我很喜歡,真心推薦大家在家做做看。

做法請大家看影片,若介意吐司頂部因為無麩質,發酵長高後出現組織斷裂現象,可以改用容量更大的模具來烤,發酵時就不會往上,而是橫向發展成矮扁狀,也是另一種選擇。

想像一下,把夾層的紅豆換成芋泥、花生、芝麻,應該也會很好吃。邀請大家一起來做做看,世界一定會因為創作而更豐富的! (握拳)


食譜影片請看這裡


無麩質紅豆米吐司食譜

紅豆餡:

  • 高雄九號紅豆1米杯+1.2米杯水煮熟
  • 砂糖 50g
  • 無鹽奶油 20g 

米糰材料:

  • 蓬萊米穀粉 200g
  • 藜麥粉 50g
  • 玉米澱粉 30g
  • 砂糖 20g
  • 鹽 3g
  • 無鹽奶油 10g
  • 酵母4g
  • 鮮奶 200g
  • 鮮奶優格 100g
  • 洋車前子粉 10g
  • 蛋液適量(抹面用)

 磅蛋糕烤模尺寸:長205mm  寬78mm  高60mm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動動手指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8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