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布丁+司康,變成好好吃的布丁司康!Gluten Fre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觀眾留言想看最近很紅的千層蛋塔無麩質版,沒在風潮中的我本來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網路查詢之後,演算法就撲天蓋地的推送來滿滿資訊,哇,大發!竟然紅到連花型蛋塔模具都缺貨,蛋塔果然永不退流行,每隔幾年加入變化元素之後就能帶動一波新風潮~

要來挑戰看看嗎?配方中加入食品添加物黃原膠,就可以做出不破裂的無麩質酥皮。先不論添加物的心理門檻,我最大的問題是季節不對,廚房現在室溫35度C,奶油拿出冰箱是秒軟化的速度,立刻就打了退堂鼓,算了算了,等冬天再說吧。

那就把布丁加入別的東西裡,同樣要有奶油香氣,但不須酥皮口感,這樣一轉念就出現「布丁蛋糕」、「布丁司康」的想法了。由於布丁蛋糕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食譜,所以最後決定做布丁司康,我很好奇把布丁結合米做的司康,口感會如何?

正反面都好看的布丁司康

正反面都好看的布丁司康

選題確定之後接下來遇到的問題是,布丁司康,應該要先烤布丁?還是先烤司康?先烤布丁會擔心烘烤時間太長,影響布丁口感,所以最後決定參考一般蛋塔的烤法,先烤司康。

布丁司康出爐了

布丁司康出爐了

flower布丁司康

flower布丁司康

中間重覆數次調整的則是布丁和司康的比例。布丁多司康少,甜度高很容易膩;布丁少司康多,切開時看了覺得,烤了個空虛寂寞。最後選擇做小顆一點,司康和布丁的比例6:4,每一口都同時吃得到布丁和司康,我覺得最好。

成品的布丁口感柔嫩,讓原本口感偏乾的米司康,變得多情起來,兩三口就把一個嗑光,吃了還想再吃。但布丁司康還是有缺點,因為布丁不是用蒸的,也沒有加蓋鋁箔紙烤,冷藏放到第二天,其中二顆表面出現小氣泡,洞洞的不夠好看。於是後來又試了布丁和司康同時入爐的烤法,利用高溫快烤20分鐘出爐。這樣做的布丁表面出現焦色,就沒有氣泡,二種烤法的布丁口感吃起來沒有差異,請大家自行決定囉。

一起入爐烤的布丁司康

一起入爐烤的布丁司康

想看影片請參考這裡



食譜在這裡

無麩質布丁米司康食譜

司康材料:

  • 蓬萊米穀粉170g
  • 杏仁粉30g
  • 泡打粉6g
  • 鹽1.5g
  • 糖粉 30g
  • 紅茶粉 4g
  • 無鹽奶油 50g
  • 鮮奶油85g
  • 雞蛋一顆

 

 布丁材料:

  • 鮮奶油125g
  • 鮮奶65g
  • 蛋黃2個
  • 蔗糖30g
  • 肉桂棒一小根
  • 香草精適量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加入沙龍、或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21會員
41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音食譜〉香蕉布丁 Banana Pudding,溫柔甜蜜的美國南方甜點想吃香蕉布丁不用到紐約,在台灣就可以做。怕太甜不要加那麼多糖就好了。卡士達鮮奶油+香蕉+餅乾,完全沒有不好吃的道理啊!這次吃了自己做的高級卡士達鮮奶油版本香蕉布丁,我覺得那些只吃過一次就拒絕香蕉布丁的人,真的要再想一下欸!如此美好的甜點,你們確定要錯過嗎?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4-05-15
〈影音食譜〉台式麵包|雷啊胖—巧克力田螺麵包!台式麵包的造型從小看習慣了,不曾想過是怎麼做出來的,反而現在走上烘焙之路,回頭去看才發現這些造型都是別出心裁!田螺麵包就是一個很用心的造型,我一邊做一邊在想,不知道當初發明的人是抱著什麼心情研發的。這人真有才華,不只造型可愛,中間的洞塞入滿滿內餡,吃起來比例剛剛好,超美味!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10-11
〈影音食譜〉邪惡的金莎巧克力蛋糕奶昔,我猜你沒喝過!這麼瘋狂的東西,到底行不行得通啊?讓他佔據這麼多的熱量扣打有值得嗎?是能讓人彷彿沒有明天般爽喝的飲料還是只是一杯甜膩的濃稠液體?我實在太想知道答案了(難道你們不想嗎?)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9-23
〈影音食譜〉鐵觀音生乳酪塔,濃厚茶香順順吃|免烤箱甜點鐵觀音生乳酪完全就是我在菜單上看到就會想點的品項。生乳酪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甜點,比起重乳酪,生乳酪更清爽做起來也更輕鬆,可以變化的口味百百種。配上濃茶香時,整體風味優雅又平衡,是我一直想嘗試的口味!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31
〈影音食譜〉美式萊姆派Key Lime Pie|酸到會上癮的南方甜點簡單來說key lime pie就是一個極甜與極酸碰出火花的戰場。喜歡吃酸溜溜檸檬派的人,key lime的表現絕對會超越你的預期。可能是有煉乳的關係,他的酸並不會讓你眨眼睛,但是會上癮!他會直接酸到腦門,告訴你的大腦你現在需要再多嗑一點,每一口都令人念念不忘…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10
〈影音食譜〉蜂蜜黑芝麻糖!涮嘴的古早味零嘴終於咬牙買了一整包黑芝麻粒,而做蛋黃酥只用了1/4小匙哈哈!這就是玩烘焙經常發生的狀況。不過我也沒在怕,我相當熱愛從食材出發去想要做些什麼吃的,直接決定下一篇主題就是黑芝麻。而唯一非用芝麻粒不可的點心大概就只有黑芝麻糖了!芝麻糖很簡單,就是味蕾與芝麻的直球對決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7-18
〈影音食譜〉用氣炸鍋烤美式軟餅乾!3種口味一次做:鹽之花巧克力、花生醬、肉桂糖美式軟餅乾並沒有標準答案,不像法式甜點有著精緻的外表,軟餅乾原本就是以長相粗糙狂野著稱,不管烤出來長什麼樣子似乎都不能稱做失敗。在軟餅乾的世界裡只有偏好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溫柔且接納多元喜好的世界,非常新手友善!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6-30
〈影音食譜〉厚厚脆皮蔥油餅!在家實現蔥油餅自由為了做蔥油餅先滷一鍋豬腳,我的做菜動機總是這麼不單純,這樣有比較不麻煩嗎?有啊,因為我還可以吃到滷豬腳,豬油只是順手之勞,超輕鬆的。加了豬油油酥的蔥油餅果然香味完全不同,煎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香氣,非常美味!外層超脆皮,滿滿青蔥吃起來超幸福的。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5-17
〈影音食譜〉酒香四溢的麵包布丁,佐蘭姆奶油醬|剩食變身高級餐廳甜點!紐奧良風格的麵包布丁就是要加入大量的波本威士忌,切成方塊盛盤,並且淋上特製的波本奶油淋醬。美式甜點吃法經常還會趁熱放上一球冰淇淋,享受冷熱二重奏!我的版本加入兩種麵包,可以同時吃到不同口感,每一口都充滿了酒香,非常好吃!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07-25
〈影音食譜〉特濃焦糖乳酪布丁,軟綿綿療癒系甜點多加了奶油乳酪的雞蛋布丁,口感甚至比烤布蕾更濃郁,每一口都像是跌入了溫柔的懷抱中。如果你在喜歡的人心情低落時,雙手奉上這款焦糖乳酪布丁,對方大概有87%的機率會愛上你。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