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花男孩」-我們只接受自己認為配得上的愛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常常在想,若人們知道你的過去有多瘋狂,就不會再理你了?」

青春期是一個動盪不安的階段,我們渴望追求自己的獨特,同時希望在群體中找到歸屬感

於是我們透過同儕與親密關係建構自我認同,卻也可能在碰撞之中犯了錯與迷失自己

當Charlie說出這段話時,那是我們都可能會有的恐懼,深怕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關係一夕之間就會瓦解

「我試著不以他的過去來評斷他,就像我也不希望他以我的過去斷定我」

我們都有被理解的需求,也渴望能被好好的承接

因此小編很喜歡三位主角的情誼,即便彼此坦誠各自過去的不堪,仍願意好好理解對方

相信自己所認識的這個人,以及彼此相處的感覺,並接納各自的優缺點

在未來的路上亦步亦趨地走著,陪伴對方慢慢療傷

「我們只接受自己認為配得上的愛」

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乏發現自己或是親友,總是以委屈求全的方式面對自身的愛情,一如劇中的Sam與Patrick

由於過去的經歷或創傷,以及對自己負面的評價,致使他們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

即便在關係中被虧待、冷落與不被疼惜,也容易認為是自己做錯事,或是為對方的行為找理由,陷入難以逃脫的負面思想循環

就算一位完美的對象出現,破碎的經驗也會告訴著自己「我不配」

進而在關係裡變得微乎其微,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我不需要別人的迷戀,我需要有人喜歡真實的我」

我們總是希望有個人可以完全的接納與喜歡真實的自己,但現實中即便這樣的人出現,我們仍會不停冒出「當他知道真實的我後,一定會離開」的想法

過去的經驗或創傷容易使我們難以信任別人的陪伴,背後一再地出現著「這樣的我不值得被接納」的聲音,在別人貼近時,害怕自己被拒絕或拋棄,進而先將他們推開

過去遇過一個「覺得自己沒什麼優點」的人,即便小編看見了並反覆地告訴他,他卻始終無法接受與相信,並嘗試反駁或把小編的稱讚拒於門外

當時小編才發現,若一個人無法喜歡真正的自己時,他也會不易接受別人的喜愛與欣賞,當我們希望別人喜歡真實的我時,更需要的是我們也真的接納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自己往往帶著傷痕、碎片,也許一開始我們都難以接受這樣,但透過諮商的釐清與修復,即便需要時間去陪伴過往與療傷,終能將內在的碎片慢慢拼湊起來

我們並非以完美為目標,而是學著在傷痕中看見自己的美好,即便知道自己不完美也值得被愛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但可以決定要邁向何處。」

我們期望過往的負面經驗與創傷消逝,但往往這些並非是我們能決定與控制的,常常來自於家庭、生活、求學、感情等,即便我們多麼小心努力的長大,都免不了背負一些傷痕

許多人常常透過忽視、壓抑或逃避面對過去的傷痛,而這些傷痛並不會因此消失,反而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們它還在,伴隨著傷痛而來總是難以忍受的痛苦,無法抹滅與改變的疤痕則帶來絕望

再多的忽略都無法避免受創傷影響,若是好好的梳理這些經歷,才能幫助我們重新看待這些過往,找到一個新的方式與之共處

透過諮商晤談,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經歷,在整理的過程中能給過往的自己多一些憐惜與心疼,讓內在的自己能好好的被呵護,並慢慢的長出一份強大的自我來面對未來的生活

而當過往經驗被好好的看見與善待後,我們的生活將不再受這些經歷的影響與控制,它也將成為我們的底氣與靠山

漸漸的我們可以改變看待自己的樣貌,並思索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成為能夠珍視自己的人

FB:不正鯨心理師

IG:不正鯨心理師

#電影 #壁花男孩 #不正經 #不正鯨 #諮商 #心理諮商 #台南諮商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不正經的生活,正經的結合心理知識 從生活中找尋心理的影子 陪伴你一同反思、學習與成長 -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