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我們都無法去決定別人的幸福是什麼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本想要他別再追根究柢,告訴他這一點其實不怎麼重要,但他打斷我,站直了身子問我信不信上帝。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憤慨地坐回椅子上,對我說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相信上帝的存在,即使是那些背棄祂的人。這是他的信念,如果有天他對此產生了疑慮,那他的人生將失去意義。

「您想要讓我的人生失去意義嗎?」他叫道。在我看來這與我無關,我也照實告訴他。

-異鄉人,卡缪。

價值觀是由多種信念所組成的系統,可被視為個體生活的指引,決定從事可被社會所接受與偏好的行為(Rokeach, 1973),當遇到與價值觀不符的情境時,為了使自我感到和諧,我們容易對他人的信念有所抗拒(Lecky, 1951),尤其當自我概念被撼動時,會讓人產生偌大的焦慮,進而試圖去抵抗與說服對方,來消弭此種不安,並保護自己深信的意義,只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反而失去了去聽懂對方所說的話,理解他所想表達的機會。

在與他人交流時,也許我們期待的是能好好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討論而能與對方相互理解,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所知所惑。然而一些時候也會出現「阿,這人不行了,他完全沒有想聽懂我在講什麼」、「雖然好像說的都沒錯,但好像還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的狀況,甚至也許在自己身上也會出現「我跟他說了這麼多,為什麼他還是聽不懂」的感覺。

我們往往會急著想要先把這些對我們來說好重要的事情告知對方,但當我們太過著急,有時候整個對話就變成試圖說服對方的過程,想讓他相信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將自身的價值附加到他身上,使得最終無法形成好的溝通對話。在一段溝通中,我們可以試著保留一些表達的空間給對方,並尊重彼此的價值觀,不去批判、好好地聽好好地說。

我們都無法去決定別人的幸福是什麼,哪怕是那些對於我們來說無比深刻的經驗、重要的價值。

FB:不正鯨心理師

IG:不正鯨心理師

#異鄉人 #卡缪 #信念 #溝通 #價值觀 #不正經 #不正鯨 #心理諮商 #諮商 #台南諮商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不正經的生活,正經的結合心理知識 從生活中找尋心理的影子 陪伴你一同反思、學習與成長 -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