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從今開始讓我們《活出意義來》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出意義來》Man’s Search for Meaning作者是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維克多·弗蘭克,他在此書分享自己在納粹集中營的經歷;並分析集中營倖存者的心理特徵。

整本書以敘事性的方式講述作者在集中營看到的故事,讓讀者透過這些故事及心理分析的內容去尋找「自己人生的意義」。

 

書中一段故事讓人印象深刻,集中營的人們一直以為在聖誕節可以獲釋,但最後到了聖誕節沒有被「釋放」,結果有一堆人因此而死亡。

而活著的人,支撐他們的一直是「內核」,他們的信念不是建構在「外在」;而是內在不斷的告知自己活著是「為了」自己的所愛的人。

👉✴️人如果失去希望和勇氣,很可能會因而致死

 

此故事也讓我們反思自己日復一日的過生活,我們有曾想過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面向去思考:


過去👉人生至今的經歷及際遇👉每個人的過去都塑造了現在獨一無二的你,重點是在於如何將過去轉化成有意義的未來

未來👉人生核心的意義與目標👉每個人的意義可能有所不同,但釐清後就能好好運用時間,並實踐在自己的每日生活中

 

以下是幾句書中我看到並且很喜歡的金句👇🏻

💟「愛」是人類一切渴望的「終極」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愛是進入另一個人最深人格核心的唯一方法

❤️‍🔥生命是短暫的,所以必須不斷的抉擇

 

這本書看完以後,我還是有點似懂非懂他實際要傳遞的訊息,

但作者帶著我們去看疾苦人們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去除外在的一切,什麼才是支撐我們持續努力人生的意義?

目前的我已經知道自己的意義了,你呢?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