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書單|《花園街10號》|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一頓地球村午飯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一頓地球村午飯,來讀繪本《花園街10號》

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一頓地球村午飯,來讀繪本《花園街10號》


花園街10號|費希塔・莎拉|2020 |米奇巴克


小時候住在那種一層分了A-Z 26個單位的舊型巨廈,人多口雜,記得有時坐升降機,會同時遇上潮洲、鶴佬、福建、台山人同坐一台,一人一句猶如鄉下話battle,但轉頭又齊聲用廣東話向管理員打招呼。最記得是廚房跟鄰居相連,是近到經常煮飯互望的程度,開飯時間可以聞到獨特氣味,例如普寧豆醬蒸魚、還有韭菜盒子吧?這些是我家不會吃到的味道,然後樓下煲湯還是煲粥,斬了雞還是叉燒,也是默默用鼻子記著的。

既然喜歡飲食文學自然也喜歡飲食繪本,儘管我廚藝不精,也沒有靈敏的舌頭,但仍無阻我喜歡用眼跟文字品嚐菜式,費希塔・莎拉《花園街10號》裡的人物們同樣居住在一個多元社區,15位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煮出由南歐到地中海、到印度、日本、再到墨西哥的料理,最後大家共聚前園,分享了這頓地球村午飯。

喜歡這書的細節,通過食物裡用的食材與調味料,可看出每道菜的背景,然後屋主的衣著、廚房佈置也是默默暗藏玄機;另外是作者所挑選的料理並不複雜,設計餐單由湯到主菜到小吃再到甜品,冷熱鹹甜均沾,是花了心思的盛宴。於是我轉頭問女兒,如果是你會出甚麼料理?她說紫菜飯卷,很好啊,有代表性,我也想著香港菜可以拿甚麼出來呢?羅宋湯?煎蝦碌?蒸肉餅?燘冬菇?還是煲紅豆沙好呢?

如果與鄰居一起設宴,大家會以甚麼家鄉料理與人分享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