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有意識的「慢」下來吧!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和一個大學同學交流時,他的分享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我爸退休後還是跟以前一樣,總是汲汲營營,有很多事情想做,但明明自己身體也不是那麼好了,我就不懂為何他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忙!」


仔細回想之前認識的熟齡朋友們中,確實有不少退休人士比從前工作時還要忙碌!他們把自己的行程排得很滿,早上去公園運動、當志工,中午回來吃個東西,下午又繼續參加各種社團或是社區活動,晚上還得馬不停蹄地招呼兒女與孫子、做家事等。這樣的生活令大部分人感到充實、有意義,卻也因此可能忽略自己的身心狀況,把自己累壞了!


如果你想慢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許可以練習以下幾種方法:


穿插適當的休息時刻。休息未必是什麼事情都不做,也未必是一直睡覺,而是要讓自己的大腦可以好好放鬆,例如:冥想、放空、或是做一件可以讓你沉浸到忘我的事情。以上舉例並非適用每個人,因此大家也可以仔細回想,自己曾經做過哪些練習是可以使自己感到放鬆的。


慢~慢~來。有意識地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走路時試著放慢腳步、做事時不要總是匆匆忙忙、吃東西時多咀嚼口中的食物……等,透過這樣的練習不僅可以讓自己脫離無意識的緊張狀態,減少長期緊張帶來的身體病痛,也因此可以更專注地感受生活。


放過自己吧。有很多人年輕時就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所以儘管退休且許多事情也根本不需要"操煩",但仍認為自己有責任或是使命必須去完成某些事情,甚至是為了與同齡的朋友較勁才去勉強自己!適當的挑戰我認為是很棒的,因為它可以激起生活的熱忱,且突破後會很有成就感,然而退休後仍勉強自己去執行自己不喜歡、有負擔的事情時,不妨偶爾放過自己吧!嘗試自己打從心底渴望的事情,留心這個世界上更令你感到好奇的事物吧~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