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還要為我的「安全感」服務多久?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我前幾天冥想時,腦中浮出了這個疑惑。


我去檢查自己的信念時,發現有很多地方都有「恐懼」。那些恐懼深植我心,導致我會為了自己的安全感而迴避做一些決定。




如何察覺自己的恐懼?


我個人是從我的「焦慮」去找。


焦慮=恐懼=安全感議題。


比方說,我發現自己有金錢焦慮,這個金錢焦慮可能是我小時候家庭的金錢匱乏導致的,因為這個匱乏感,我會很用力地去追求金錢,但我發現我越是緊張、越是用力去追求,我就越「匱乏」。


反而當我放鬆了,我開始該幹嘛就幹嘛,不認真去追求讓我感到焦慮的金錢時,金錢反而就自然而然流入。但即使如此,從理性面來說,現在的我已經能給自己足夠的後盾,我還是隱約察覺到自己有些許的恐懼──當我離開公司,沒有穩定收入來源之後,這種對於金錢的恐懼就不斷被勾動起來。



察覺到自己的恐懼,該怎麼做?


我試過很多次強迫自己冷靜下來,但往往這樣逼迫自己忽視情感,會造成更大的反彈。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所以我會適當地給予自己焦慮的時間與空間,可能是看廢片、打遊戲、活動身體等,每次的紓壓都會微微減緩自己的焦慮感,盡可能地紓壓後,給自己放空、冥想的時間,如果情緒已經發洩完畢,通常這時候進行冥想就能得到靈感──「我的恐懼到底來自哪裡」的靈感。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焦慮感來源不會一樣,比方說我的是金錢焦慮,也有人是情感焦慮、存在焦慮、親密焦慮、安定焦慮、分離焦慮等等。


我的金錢焦慮其實只是表象,往下延伸金錢的概念,其實代表著「價值」,所以我實際上是「價值焦慮」,我對於自己的價值感感到焦慮。這個可以對應到我人類圖空白意志力中心,以下是說明:


空白的意志力中心對自己的價值感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哪裡好,但也不太知道自己哪裡差,透過後天大量觀看並搜集旁人回饋後會了解自己的價值,但對於不熟悉的領域是沒辦法用體感判斷的。

善於接收外面的能量,能夠感覺到別人的價值,也會知道別人講話是否有信心、是否肯定自己。

空白的意志力中心的人,「人生不適合設定目標」,因為他們無法衡量自己做不做得到,就算設立目標也是盲設,而且通常在達成目標的那刻會鬆一口氣,而不是覺得自己很棒。空白的意志力中心的目標,比較適合用來衡量能耐,透過最後達成率了解到自己的能力所在,而不是來達成用的。

由於不清楚自己的價值,空白的意志力中心的人可能會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而陷入了「非自己」,想盡方法要證明自己,但其實「不知道價值在哪,不代表沒有價值」,反正不管是是好的還是壞的,自己怎麼也搞不清了,就算越補越多能力自己也沒辦法感受到,所以不需要做什麼來去證明自己,也不用把自己能力夠不夠列入決策的參考。

來源參考:https://medium.com/guiguanlin/人類圖-九大能量中心-centers-4b275a662b4b


我之前在研究人類圖時,看到這段話,深思了非常久。


我的確不太理解自己的價值感,而這個「不理解自己的價值」會引發怎樣的結果呢?


  1. 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好
  2. 對自己評價過低
  3. 過度努力
  4. 過度付出
  5. 不懂拒絕


所以,容易遇到甚至養成慣老闆、慣親戚、雷伴侶,容易落入PUA的陷阱──


如果看到這邊的你,看到這些關鍵字感到全身發麻,恐怕你也遇到類似的課題。同樣的性格弱點會轉化成不同的事件,但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都是來自於「不理解自己的價值」。


當我不理解自己的價值時,我會發自內心地沒有安全感,為了感到安全、穩定,我會做出很多傻事。但事實上做這些傻事並沒有讓我感到更安全,反而讓我感到更不安全




我到底還要為我的安全感服務多久?


當我發現我做的那些傻事都是出自於安全感需求,都是來自於情緒,那麼,在我處理完我的情緒之後,我心中就冒出了這個疑惑。


人類圖中,我的情緒中心是有定義(有顏色)的,我也明確感受到自己是很容易被情緒影響行動的人。但當我好好處理完情緒,再來看待事情時,我是能夠保持冷靜去處理的。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處理自己的這個課題,我處理了很多的人際關係,有些是切斷,有些是改善,這些都處理完,最後才回歸到自己本身。因為我很明確地知道,如果我還沒有處理完那些人際關係,我的情緒會一直帶著我亂跑,一直去想那些「別人的事」,我壓根沒辦法好好思考自己的事。


但如果你覺得,你一直在處理別人的事情,怎麼處理都處理不完,那或許你可以先開始處理自己的問題──就像我一樣。我是先試著處理自己的問題,發現卡住了,才去處理周遭的變因,中間不斷穿插處理自己、處理別人、處理自己……交替很多次。


如果你想開始自我覺察,挖掘自己內心的課題,可以看我的這篇文:如何自我解析「我為何感到受傷」?


如果你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遇到瓶頸,我建議你可以試著研究你的星盤、人類圖,我有很多的自我覺察靈感都來自於星盤跟人類圖。


現在的免費資源很多,你未必要找老師諮詢才能獲得解答,你可以從網路搜尋、Podcast等管道找到跟你星盤、人類圖相關的解析,比方說你想聽星盤、行星宮位就可以去找唐綺陽的Podcast《唐陽雞酒屋》,人類圖的話我很喜歡《人類圖原來可以這樣看》的分享。


但如果你很想找人說話,直接找一個你信賴的老師諮詢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