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恐懼時練習支持自己~聊正念練習&複雜性創傷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64

2024-64


覺察恐懼的出現


今天的直覺畫出現很多像小山的圖形;其實也有點像鱗片、鱗甲…總之,是一種像防衛工事的圖象。


今天累積很多事務,還有昨天人際衝突要消化的情緒。光是跟復康巴士探討羅生門(為何上週司機沒有來接人、也沒來電通知、但又號稱有打電話…),就讓我感到力氣耗損…。


這種意外的發生,其實機率並不大,而且接線人員的態度也不錯。但是,我還是會被勾起內在對世界的不安全感、無法掌控感、擔心未來難以預防意外、遭到大家指責、必須臨時想辦法解決問題…。😂


行政與溝通沒有什麼秘訣,就是需要小心注意細節;這對於容易在細節出錯的我,實在非常緊繃。比如我幫忙修改一篇正式信件,就要反覆潤飾、刪改冗句、列出小標題、確定上下文和時間線通順…。然後對方看完說,看起來沒什麼不同啊?XD


事務本身已經繁瑣,人與人的溝通磨合也會增加壓力,再加上我自己尚未消化的驚恐(以及恐懼導致的小劇場被害妄想👻),這就變成複合式的壓力。


/


尋找釋放恐懼的方法


這種時候如何幫自己調整狀態呢?


恐懼比較像是創傷中的凍結反應,白話文就是嚇呆、嚇傻、能量卡住了。所以對我而言,身體如果能動起來會比較好,有機會導向自我安慰和/或自我捍衛。


我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到後來聽到最重口味的動畫配樂(鋼彈W的戰鬥音樂,是不和諧金屬樂),才覺得那種難言的鬱悶有比較抒發出來。同時有各種下肢舞蹈動作,搭配簡單的冥想,比如想像大火把我的恐懼燒掉…釋放到大地…。


這樣跳完再畫畫的效果就很順暢,知道自己的能量有流動了。


所以說,畫畫的效果真的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幫我「 #確認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態」。比如下筆有沒有力氣?能不能順暢連結直覺?當下比較想用哪些顏色?為什麼有些顏色不太能使用?怎麼樣才能達到一個相對完整的狀態,完成這幅小小的能量創作?


/


在無常中保持正念與覺察力


每一天都不同,每一刻都不同;我們的整體狀態是無常的,不斷在流動著。如果不知道如何自我覺察, #那要怎麼靠近自己的心呢?如果不靠近自己的心,那 #要怎麼有意識地活在這世上呢?


如果不能有意識地活著,那要 #怎麼靠近真正想要的生命品質呢?


每個週末我都會在粉專分享「抽祝福卡」的活動,其中包括要寫下自己的當週目標。我問自己,「 #對我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然後我寫下:「 #我想要好好享受跟自己在一起的高品質時光。」比如很享受地坐在樹下放鬆、或是慢慢喝咖啡吃飯,什麼都不要想⋯處在一個比較臨在、充電、很被滋養的狀態。可以 #慢下來好好感受深層的寧靜。


什麼時候你最感到這種寧靜呢?對我而言,應該是散步、連結大自然、專心喝熱飲的時候。其次是看愛情故事時,看到喜歡的角色或愛的品質,會感到被充電,心也變得柔軟一點…願意相信世上有愛,相信自己是被愛的。


對於通靈這件事,我依然處於矛盾的狀態。有時候,我彷彿能感受到守護天使的存在,或是會覺得有些小幸運可能是指導靈的提醒。但當我狀態不太好的時候,我渴望能連結更多…求而不得的時候,必須要能安慰自己,要能 #接受現況就是最好的安排(畢竟通靈要小心的事項其實很多,並不是只有好的一面)。


所謂的陪伴,並不是要直接看見聽見才存在。當自己願意練習照顧自己、好好靜下來時,直覺力自然就比較靈敏,能夠「感知到」內在的訊息。


無論是要搞好外在或內在的世界,都需要持續練習啊!就這樣吧!反正基本功練下去,受益的都是自己~要練不練,都掌控在自己;至於結果會如何發生,實在不是自己能完全掌控的。


保持期待、保持練習,不要執著、不要喪氣。✨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身體還有點緊繃的夜希

2024/3/11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