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酮飲食副作用】生酮飲食為什麼沒有效,因為你沒有注意到這些事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酮飲食」這個概念顛覆臺灣人的飲食觀,甚至在運動界吹起一鼓生酮炫風。其實生酮飲食在一開始並非設定給健身界人士使用,我身為醫療人員,在多年前就已經有這樣的飲食方式了,尤其針對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的高危險群使用的一種飲食方法。

 

一、生酮飲食的方法不止一種

對於有糖尿病或肥胖疾病的人來說,飲食的控制就變得非常重要,一旦碳水化合物或糖份攝取過多,就容易引發身體的各種症狀。如果沒有糖尿病或肥胖問題的人來說,可以用生酮飲食控制體重,或是你本身就有運動習慣,就可以用生酮達到減重和維持身材的目的,這部份我不用多說,網路上一堆實際案例你可以參考。

 

為了要讓生酮飲食更接近不同族群的使用,開始有低醣飲食、間接性飲食、168斷食法、循環生酮斷食等不同的飲食法,讓你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來解決自己對於想要減肥或控制血糖的問題。

 

我個人會建議使用循環生酮斷食或是低醣飲食,讓生酮為主,醣類為輔,而不是完全斷醣,你可以在一週內選擇三至四天的生酮日,或是前一天吃完大餐後的隔天使用生酮飲食來平衡體內的狀態,也不會讓你的卡路里連續兩天都是超標的狀態,以免你的肥肉又找上你。

 

二、糖和醣是肥胖的元兇

如果你正在實施短期的全生酮飲食或是長期低醣飲食,最辛苦的不是三餐的攝取,而是三餐以外的美食誘惑,如甜食類的蛋糕、餅乾,這些都是人類生活中的快樂來源,除非你天生不愛甜食,不然甜食的誘惑往往是生酮飲食法失敗的最大因素之一!

 

糖與醣是造成生酮飲食破戒最大的因素,因為糖跟醣都會引發血糖、血脂各數值的提升,也是肥胖的元兇。尤其是糖的添加,更像不定時炸彈一樣,網路上隨便搜尋,幾乎沒有一篇在說糖的好處有什麼,而且糖是人體非必需物質,又會造成肥胖,但是偏偏我們都很愛。

 

因此,市面上出現關於代糖或人工甜味劑來替代糖,生酮甜點專家郭錦珊護理師也曾說過,很多生酮甜點都是用糖精或來源不明的代糖來製作,並販售給生酮飲食需求的人食用。比起一般代糖,赤藻糖醇更適合使用在甜點上,因為赤藻糖醇是多單元的分子,所以在腸道中無法被有效地分解成糖分子,這使得它不被腸道吸收,最後再經由身體排放出來,所以我們吃下去的就只有甜味而已,所以赤藻糖醇是很好取代糖的調味品,非常適合減肥和糖尿病問題的人使用。

 

三、沒有糖的生酮蛋糕卻很甜

我個人的生酮經驗是,起初全生酮飲食讓我很不適應,慢慢的從一週五天的生酮,再到全生酮,大概一年多的時間,我的褲子從XL穿到M號。但我知道全生酮是無法長期進行的,所以我又回到一週五天的生酮,這期間除了少油少鹽以外,最讓我無法抗拒的還是甜食。

 

其實在生酮期間我還是有吃甜食,為什麼我吃甜食不會影響我的身材,我依然是穿M號的褲子,最大的原因是我選擇生酮可以吃的生酮蛋糕跟餅乾,這讓我能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而且幾乎不用做太大的改變就能成功減重。

 

生酮蛋糕和餅乾的味道如果跟一般市面上的含糖蛋糕沒什麼差別,甚至更好吃,相對的健康又能達到想吃甜食的慾望,真的沒有不選擇的理由!而且生酮蛋糕可以在過節或生日的時候,讓生酮飲食者可以一起享受過節氣氛,這不是很貼心選擇嗎?生酮蛋糕真的是沒有理由拒絕的甜點!

 

四、生酮飲食失敗原因

所以在這要提醒大家,含糖食品真的要少吃,即使你無法完全拒絕糖類,反正赤藻糖醇跟一般糖的味道一樣,倒不如選擇生酮蛋糕,而且這樣的飲食方式對肥胖問題是有科學根據的。

 

生酮飲食會失敗的原因很多種,我就聽過有的人耐不住餓,以為生酮飲食可以一直吃,結果熱量吃的比以前還多,像我自己還有試168斷食法,16小時不吃東西一開始會餓沒錯,但後來根本已經習慣了,我覺得會覺得餓只是你心裡因素,過了那個非常時期,稍微多一點耐心,過了你就不會餓了,這是真的…所以我們的身體很奇妙,你吃什麼下去,就會給你什麼回饋,如果你連這一點耐心也沒有,不管用什麼飲食法是無法減肥成功的!

 

我在這整理一些影片給你們參考:

1、理科太太也有生酮飲食的經驗,可以看看她用有邏輯又科學的方式介紹生酮飲食
https://youtu.be/a1-FIf_Leys

 

 

2、柏格醫生影片中提到如何讓身體適應生酮飲食,最後消耗達到脂肪的程度
https://youtu.be/Nd1RNTymyvM

 

3、美國醫學博士陳俊旭博士提到生酮因為讓血糖穩定不會造成夜尿,還能幫助睡眠,平常工作到下午也不會犯睏,更重要的是回到20幾歲的腰圍,生酮對脂肪的消耗效果佳。
https://youtu.be/RZt_TgaU6x0

 

4、最後要推薦這間我常購買的甜點店,由護理師郭錦珊開的生酮甜點料理廚房,讓你對生酮的印象不僅是蔬菜和肉類,生酮甜點不僅可以取代平常吃的甜食,還能不破壞你的生酮計劃喔!
https://5233life.com/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