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顧問有用嗎?選擇顧問5大攻略、3類行銷服務統整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行銷怎麼做才不會浪費錢?我要怎麼做才能花最少的錢獲得最大的效果?我要怎麼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這是一篇寫給外行人的行銷顧問攻略。
也是一篇寫給「想當行銷顧問」的人,釐清市場定位的文章。

這篇文章會介紹:

  1. 行銷顧問的類型
  2. 行銷顧問的能力與特質
  3. 評估自己/公司是否需要行銷顧問、適合怎麼樣的行銷顧問
  4. 選擇行銷顧問的方法
  5. 行銷顧問怎麼找?


一、行銷顧問的類型

常見的行銷顧問有以下幾種類型,每一種類型的「核心價值」不一樣。但基本上多數的行銷顧問公司,都會同時提供多元的服務。所以切出不同類型,只是幫助業主更好評估主要需求,也幫助服務提供者歸納專長、找出自己的市場定位。

  1. 品牌顧問:規劃品牌形象建立、打造或重塑品牌的印象與風格。
  2. 公關顧問: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與曝光度,替品牌創造話題與聲量。或者是替品牌處理公關議題的服務
  3. 數位行銷顧問:提升品牌的銷售表現,透過操作數位廣告、社群媒體、SEO操作等,並分析數據與控制成本。
  4. 整合行銷顧問:統整以上需求,幫助你釐清問題,提出統整行銷方案。也視情況可以外包執行人員



二、行銷顧問的能力與特質

除了專業能力外,如果你想找到一個好的行銷顧問,或者想成為一個及格的行銷顧問,具備以下幾點特質可說是必要的。

  1. 對專案抱有 ownership
  2. 數據分析能力
  3. 溝通能力
  4. 解決抽象問題的能力


對專案抱有 ownership:

ownership 具體來說,就是「把品牌當成自己的品牌」
行銷顧問是獲得品牌的信任,才能操作品牌老闆的錢。如果只是當成一件「別人的事」,如果把自己當成員工,很容易有大意疏忽的時候。因此「把預算當成自己的錢謹慎評估」、「把品牌當成自己的品牌用心經營」,是行銷顧問很重要的特質。而品牌端在跟對方開會時,也可以透過回覆速度、積極度、規劃細緻度...等等面向去評估,對方是否具有值得信賴的責任感。


數據分析能力:

許多人會認為行銷需要創意,事實上一個好的行銷顧問絕對不可能是純靠創意執行。每一個執行背後,需要大量的數據支持,現在最應該做哪些事情最有效、效果怎麼衡量?才能夠替品牌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並且有能夠量化、可檢視的成效。


溝通能力:

顧問的溝通能力非常重要,因為需要同時同理老闆與基層員工的心情,理解不同角色的期望與為難、進而有效率地在不同立場的人之間取得共識,是一門很困難的學問。這邊指的溝通能力並不是「很會說話」,顧問不是業務,我認為顧問更需要的是前期的大量作業,包括訪談、研究資料、撈出數據等等,因此「懂得聆聽」,反而是顧問的溝通能力中很重要的一環。


解決抽象問題的能力:

行銷顧問會面對不同產業、不同階段的品牌,不可能一套技巧複製到不同的品牌上。因此如何從品牌給你的期待中,去獲得想要的資訊,進而透過數據、前期訪談、市場調查、競品研究等,幫品牌定義現階段最重要的行銷問題,這是一個進階的優秀顧問,絕對必須具備的能力。

三、評估個人、公司是否需要行銷顧問

  1. 品牌在什麼階段?以下幾種階段的品牌,都很適合找行銷顧問
  • 全新品牌想進入市場
  • 個人品牌想打造知名度
  • 品牌想獲取更多新客、開發市場
  • 品牌發展進入停滯,需要轉型或改變客群
  1. 公司是否有資源?自己做比較划算還是找顧問?
  • 公司內部是否有有相關策略規劃經驗的人員?沒有的話重新找、重新培養的成本有多高?
  • 是否有共識要拿出這筆資源,拿出來之後預期要達到什麼效果?
  • 你自己對行銷成果的期待是否明確?
  1. 行銷顧問的角色是什麼?
  • 通常行銷顧問會是策略規劃的角色:
  1. 幫你在目標及預算內,規劃最好的預算配比
  2. 幫你做市場分析與研究
  3. 幫你定位流量/品牌端目前最大問題
  4. 幫你定義有效的評量數據指標
  5. 幫你生成策略執行計畫,並定期監控數據迭代調整策略

如果是短期需求,理論上會比重新培養一個行銷團隊來得有效率許多。
甚至有些行銷顧問也會提供你,後續自己操作行銷的建議哦


四、選擇行銷顧問的方法

市場上的行銷顧問百百種,我要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行銷顧問呢?

  1. 釐清自我需求:
    如上所述,你自己或你的品牌,目前是在什麼階段?你是想要提升銷售表現,還是想要打造個人品牌?你面臨什麼困難?想要解決什麼問題?一定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
    當然,以上都不清楚的話也沒關係,可以直接說「我還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向顧問說明你的疑問。但如果沒有釐清需求,就隨便說了一個需求,反而會造成達成共識的困難
  2. 檢視行銷顧問的收費與經歷:
    費用差異很大,在$6,000-$100,000 /件 不等。便宜不代表不好,貴的也不一定就符合你的需求。可以檢視行銷顧問的評價、背景和經歷等等。建議兩種類型,一種是顧問經驗豐富,另一種是過去在品牌端做出一定成績的(但不一定在顧問業待了很久),但是通常更能掌握該業界品牌的需求。
  3. 檢視行銷顧問過去的客戶:
    大多數有經驗的行銷顧問都會有專攻的領域擅長服務的客戶。領域可以例如 SEO 、品牌、廣告、總體策略規劃。
    擅長服務的客戶類型例如:專門服務個人品牌或公司,擅長某個產業如電商、快消品牌....等等。




你要先被看見,才能驗證自己夠不夠好

我是CH,擔任過日商的行銷經理/新創公司的海外市場負責人,有非常扎實的品牌與廣告行銷經驗。我專長於利用最小可行產品(MVP)策略,在預算非常有限的情況下打造高效的行銷方案。

同時,身為INFP的我,非常了解INFP們在現代職場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包括尋找符合自己理想的職涯,工作生活的平衡、擬定目標並有規劃地執行、以及保持創意與自我表達。

我認為 INFP 是很強大的人格,只是與這個社會有些格格不入,我希望能幫助所有的理想型人格們,發揮最大潛力,達成職業與個人生活的理想。
因此我創立了一個專為INFP設計的免費成長計劃,幫助INFP們在職場上更好地定位自己,發展職業生涯,並克服這些挑戰。這個計劃包括:

  1. 自我定位: 為處於迷茫階段你提供方向,清晰定位個人價值和職業目標。
  2. 策略規劃: 針對已確定方向、預算有限的你,擬定策略來實現這些目標。
  3. 職業轉型: 為遇到瓶頸的你尋找新的機會,推動職業生涯的轉型與發展。

如果你有以上需求,或者需要免費的行銷顧問諮詢
請加 line @386gvmop
告知我你目前遇到的挑戰,如果能夠以我的專業幫助你的話,我們團隊會再幫你進行免費的單次健檢計畫,1 小時無限提問,提供你明確的目標與執行方向唷~

19會員
8內容數
今年30歲,這是年輕的我想成為的樣子嗎?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我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在2024年,我要朝著理想的生活前進,一步一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 現正推出 🔥100位 INFP 免費諮詢活動 🚩 務實規劃達成你的理想主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