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大騙局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人性多樣貌,只鼓吹單一種“性”,是自我催眠、自我欺騙、自我安慰、自我勉強! 人性多樣貌,差異在比重。只追求一種人性,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善性」這是人性長久以來最大的框架,和最大的包袱。 人有著多樣貌的“性”––善、惡、怒、恨、癡、愛 .. 。自古以來除了好的性以外,其他都不被容許。 而那些被認為不好的、不被容許的,可也從來沒有消失過?也一直都並存著! 也連佛陀祂都要二分法,善惡不兩立。祂們認為「自性」“只有好沒有壞”,所以千方百計要把「惡」給抹除。

都知道人性有善跟惡,儘管揚善棄惡,但千百年以來不管對「惡」再怎麼壓抑和拋棄,它也從來未曾消失過!?因為——「它是基本的人性,人性的基本」。

人都不想被不好的對待,包括我也是,所以這種「善的騙局」只能繼續的演和“推廣”。

「基本的人性」最大的差異,只在於個體上的比重。有人善多有人惡多,有人喜樂多,有人癡怨多。

怎麼做最好?

就跟著“聖人”的叮嚀走,「揚善棄惡」。至少檯面上大家和和氣氣又和諧 ..,至於看不到的地方人性的另一面 .. 那就不追究了吧~反大家知道就好。 但,最矛盾最好笑的是,「鼓勵人善,又懷疑人的善!」彷彿惡才最“真實”的,善是“虛假”的?

【說我是隻羊,還沒人肯信! 得披張羊皮人們才肯答應。】

人們不習慣於他人「坦白的善」,那是不自然的事。 千百年來的觀念,嘴要揚善行為必須隱晦,為善不欲人知,“公開”就“不善”了! 而善不善也不能由自己界定,坦白而說我是心地善良的人,一般人都會鄙笑而抱著懷疑態度? 非得我去“捐錢、助人、公益、熱心扶老太太” ..,人們才會說:「喔!他真是一個善良的人。」

然而那些善行舉止,真的就證明我是善良的人嗎? 還是只是為了掩蓋和取信於人,其實我並不善良。 人常是須靠表徵於外的“事實”,來相信「事實」。

真善如何?偽善又如何? 在我認為「有沒有做,才是重點。」 「為善」沒有真假,真偽只在心境上,但不管心境如何,做了好事,就是做了好事;反之,做了壞事就是做了壞事。

【善惡不分真心假意,只分有為無為。】

善惡是人的基本性,都需承認與接受它,重點在“為了多少?” 多為善,少為惡,至於想把惡抹除 .. Take a shower and go to sleep!

12會員
219內容數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