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自己」或「愛自己」~完美的或夠好的我 2024/3/19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耶瑪夠好的手繪

耶瑪夠好的手繪



你必須「愛自己」

喔喔,又來了,一個被反覆提起,用爛的「處方箋」,過去我會呵呵一笑路過,無論開這帖藥的是何方神聖。因為我不需要,或說我沒感覺有需要「浪費」時間,我不是很愛自己了嗎?

小時候我家是低收入戶,要什麼沒什麼,最好的便當是一顆蛋,常常被富二代當場開盒、遊街:「她天天吃蛋,也只吃蛋~她是不是想當王八蛋」,我很想揍他,把這顆阿嬤運用高明「外交」手腕,跟隔壁養雞場工人弄來的蛋塞爆他的嘴,要不是老師說他有心臟病……罩上破破的舊衣或阿嬤用又醜又俗的便宜窗簾布做的衣服,愛美的我心都死了……而我走路常常低頭,為的是撿拾路上印著字的破紙,餵給飢渴的眼。開學發放教科書當日,我徹夜跑過所有的「字」……。同學邀我去家裡做功課,我渴望的是她媽媽做的甜點和書櫃的藏書……

這些匱乏讓我多年來一直努力在突破原生家庭限制,探索自己的潛能。當我終於賺到錢花,買書、買衣服、買禮物、旅行、上課、學習……我對自己很大方,我超級愛自己啊,不是嗎?

一直到「召喚」來了,我嚐到一種苦,不同於以往,不再能靠更多機智或更大努力超越,這驚呆我了,以往有效的策略這回無效欸,怎麼回事?在尋找解藥的過程,我才發現過去我大半時間都在「唉自己」,老是看到自己的不足,老是鞭策自己怎樣能夠更好,把這當成「愛自己」,真是誤會大了!而買給自己的獎賞,有些確實是我真心喜愛,有些只是為配合、獲取某個「標籤」,為了傲慢或虛榮……

已經「夠好的我」,一直策馬追那「完美的我」,我一直到老眼昏花,才火眼金睛,看穿「完美」是個「動詞」,永無止境,你追它逃,以有限的我追這無限的完美,終究會累死胯下的馬和騎士,而兩個都是我!如果不覺悟,恐怕會經歷雙重死亡XD

這是聽心理師周慕姿講演後才體悟到的,她說壓力來自「理想自己」和「現實自己」的差距。所以要常覺察,停止批評自己,代之以聆聽和溫柔。講座很精彩,大大推薦:

疫情下的過度努力和自我理解 - 周慕姿心理師


也想起好友HL不只一次問我:

「你想要有人從不評斷你,隨時給你滿滿的愛嗎?」

「想!很想!」

「那你給過自己這樣的愛嗎?」

「……」

好友早就給過我棒喝了,我當時頓悟,卻時時忘記……過去我會責備自己:「唉,自己怎麼這麼差勁!」現在我對自己變溫柔了,我開始接納自己的遺忘、錯漏、不堅定,一邊感恩朋友接住這「夠好的我」~也感恩這個「無可替代的存在」沒有放棄。



~~~~~~~~~~~~~~~~~

打完順手來一張夠好的手繪,試「手氣」
第一次為自己的文配圖,真勇敢!耶瑪幹得不錯!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