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惠蓀堂〕旁老榕樹的故事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興大〔惠蓀堂〕旁這幾棵榕樹,都很有歷史,長得根深葉茂,而且被學校妥善保護,樹下還鋪設木板步道。我認識這幾棵榕樹很久很久了,有趣的是:也和它們一同成長。

榕樹的特色是擁有「氣生根」,起初這些細小的氣生根是在幫助主幹吸收空氣中的水份,然而,懸掛空中的氣生根一旦接觸地面,很快就變成「支柱根」,而有了支柱根 ,榕樹的枝幹便繼續向外擴展,最後便形成樹幹相互糾結成為一體,而且占地面積很大,其主幹因為互相糾結,呈不規則成長,使其形狀千奇百怪,蔚為奇觀。

我是在1975年10月服完預官役,回到母校中文系擔任助教。先是住在男單身宿舍,每天到系辦上班,都會經過〔惠蓀堂〕,而這幾棵榕樹就種在〔惠蓀堂〕旁邊,當時仍是小樹。

男單身宿舍的助教們組了一個慢跑俱樂部,下班後總是在校園跑個三、四圈,然後才去吃晚飯。 慢跑路程中,也必定經過這幾棵榕樹。後來男單身宿舍的助教們,有的出國,有的到外地學校修學位,都星散了,衹有我情况比較特殊,得到系主任特許,一邊在東海大學研究所讀書,一邊在中興大學當助教。於是助教的職務幹五年,每天上下班也一定從這幾棵榕樹間經過。

後來,我升上了講師, 騎著摩托車,在不同系館上大一國文課,〔惠蓀堂〕的新堂也在民國八十年(1991)重建,成為擁有四千多個座位的大禮堂。而這幾棵榕樹已長成大樹,未被砍伐,反而被妥善保護。

我由專任講師申請到一個行政院的專案,帶職進修讀完博士,也升上副教授。這段期間,學校在惠蓀堂後方增建一座被稱爲〔圓廳〕的學生活動中心兼校園總餐廳。我每週在夜間部授課前,都會來總餐廳進餐,也一定與這幾棵榕樹打個照面。

這樣叙述下來,你終於知道這幾棵榕樹在我的生活經歷中的重要性吧?它們幾乎與我同步成長,也沉默地見證我由年輕的小講師一路幹到教授退休。中興大學建校百年了,這幾棵榕樹的樹齡少説也有五十歲。

目前我已成為退休人員,然而這幾棵老榕樹仍依然亭亭如蓋,生機盎然;今天下午,再次來〔圓廳〕進餐,想到竟然和這幾棵榕樹如此有緣倍感親切,於是為這幾棵「榕樹老友」拍個照,留作紀念。

李建崑攝影

李建崑攝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2.0K會員
506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